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能人請回鄉 全村致富忙

湖南湘潭加強基層黨建:選好“領頭雁” 

王雲娜

2017年11月22日09: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侯支書既有經濟頭腦,又有責任意識,還會做群眾工作。他一回村,我們就看到了希望!”湖南省湘潭縣茶恩寺鎮茶花村黨總支副書記、村主任侯進來說。

“侯支書”名叫侯建榮,此前經營一家建筑公司,每年收入有好幾十萬。今年村兩委換屆前,侯進來和鎮黨委干部找到他,希望他能回來帶領家鄉人民脫貧致富。

茶花村位於湘潭南部,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在鄉親們的期盼中,侯建榮回到家鄉。4月,侯建榮被選為茶花村黨總支書記。“村裡有錢,扶貧才有力量,必須增加村集體收入。”侯建榮帶領村民發展光伏發電產業,謀劃建設茶葉基地,把分散的鄉親串聯起來,組建供銷惠農服務合作社……

“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干部、干部看支書。”湘潭市委書記曹炯芳說,“選一個好村支書,就能改變一個村。”今年的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湘潭市廣泛動員在外工作的“經濟能人”回村擔任黨支部書記。這個以村支書為主體的“領頭雁”工程,讓一批政治素養好、帶富能力強、工作水平高的優秀黨員脫穎而出,成為農村發展的帶頭人。

除了對村(社區)黨支部書記進行培訓外,湘潭市還將村(社區)主任也列入培訓計劃。全市近2000名新任職的村(社區)兩委主要負責人接受培訓。培訓內容包括基層黨建實務、創新社會治理、美麗鄉村建設、規范村級事務管理、村級綜合服務平台建設等18門課程。為開闊學員視野,培訓還特別開設了實地教學課程。

“原以為自己干得不錯,但和年輕學員一交流,就發現自己沖勁沒他們足,發展集體經濟的勢頭沒他們強。要轉變發展思路!”韶山市銀田鎮銀田村黨總支副書記、村主任顏昌為感觸很深。

基層服務陣地是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重要平台。針對基層辦公場所破舊狹小、服務設施不夠完善等問題,去年起,湘潭市開展基層服務陣地提質改造專項行動,並明確了全市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設“七有五統一”標准。湘潭國家高新區雙馬街道法華村村民殷正明高興地說,“村部條件好了,我們辦事情更便利,業余活動也更加豐富多彩了!”

“筑牢基層黨建堡壘,既要抓住思想政治建設這個根本,以政治功能引領服務功能,又要堅定人民立場,不斷提升服務能力,實現暖人心、聚人心、穩人心。”曹炯芳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2日 11 版)

(責編:宋美琪、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