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與“紅船精神”——專訪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

2017年11月22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與“紅船精神”

2005年6月21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光明日報發表理論文章《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首次提出並闡釋了作為中國革命精神之源的“紅船精神”。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會址、赴浙江嘉興瞻仰南湖紅船。習近平總書記為何如此強調和重視“紅船精神”?這一系列重要宣示,又向外界釋放了怎樣的信號?在新時代,我們應該如何大力弘揚“紅船精神”?為此,記者專訪了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

記者:在您看來,“紅船精神”的基本內涵和精神實質是什麼?

何毅亭:“紅船精神”產生於中國共產黨創建的歷史實踐。紅船見証了黨的誕生,因此,人們通常用“紅船精神”來概括反映建黨時期共產黨人的首創精神、奮斗精神和奉獻精神。2005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將“紅船精神”概括為“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這是對“紅船精神”本質和內涵的科學總結,高度凝練地概括和表達了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

記者: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會址、赴浙江嘉興瞻仰南湖紅船,這向外界釋放了怎樣的信號?

何毅亭:大家還記得,黨的十八大閉幕后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體成員參觀了《復興之路》展覽,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次黨的十九大剛剛閉幕,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會址、赴浙江嘉興瞻仰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這表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敢於擔當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體現的是一種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我們全體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這次集體出行,目的是回顧我們黨的光輝歷程特別是建黨時的歷史,進行革命傳統教育,學習革命先輩的崇高精神,明確肩負的重大責任,增強為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而奮斗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記者: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背景下,如何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

何毅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我們要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紅船精神”孕育產生的時候,正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創階段,面臨重重困難,非常需要走在時代前列的首創精神,需要對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奮斗精神,需要為人民謀幸福的奉獻精神,而這些精神恰恰構成了“紅船精神”的精髓。正是在這些精神的激勵下,早期的中國共產黨人不畏艱難,以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毅然肩負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使命,使中國革命迎來了光明前途。用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說,就是“小小紅船承載千鈞,播下了中國革命的火種,開啟了中國共產黨的跨世紀航程”。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取得的成就是歷史性的,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也是巨大的。在這種情況下,要帶領中國這艘巨輪乘風破浪,沿著黨的十九大制定的目標順利航行,特別需要進一步提振全黨全國人民的“精氣神”,特別需要繼承和發揚“紅船精神”所倡導的首創精神、奮斗精神和奉獻精神。

記者:“紅船精神”在哪些方面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何毅亭:對於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十分重視。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他明確提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他更是明確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前不久,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會址、赴浙江嘉興瞻仰南湖紅船時,他又說:“上海黨的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我們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這裡是我們黨的根脈。”由此可見,要了解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不能不考察和研究黨的創建歷史和奮斗歷程,就不能不了解“紅船精神”。“紅船精神”所蘊含的首創精神、奮斗精神和奉獻精神,在精神動力、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方面體現了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記者:您認為應該如何通過弘揚“紅船精神”來開展革命優良傳統教育?

何毅亭:對於繼承和發揚革命優良傳統,習近平總書記歷來十分重視。他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論述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時,都強調了革命文化的重要性。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上海一大會址、南湖紅船、井岡山、遵義、延安、西柏坡等地,重溫革命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船精神’正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形成的優良傳統和革命精神,無不與之有著直接的淵源關系。”這一論述告訴我們,“紅船精神”與“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是一脈相承、有機統一的,共同構成了中國革命精神的寶庫。“紅船精神”體現了早期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是其他革命精神的思想源泉和基礎。我們在弘揚“紅船精神”、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時,要將重點放在宣傳早期中國共產黨人的首創精神、奮斗精神、奉獻精神上,以充分展現他們為理想信念而不懈奮斗的政治品質和人格風范。

記者:2015年5月,中央黨校建立了“紅船展覽室”,宣傳“紅船精神”,開展“不忘初心”教育。這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何毅亭:2015年,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紅船精神”10周年,浙江省嘉興市委市政府按相同比例仿制了一艘“紅船”贈予中央黨校。中央黨校校委認為紅船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對黨校學員具有黨性教育的作用,於是決定將這艘仿制的“紅船”放置在中央黨校掠燕湖上,並建立了“紅船展覽室”。不久又將“一大代表”群雕像放置在旁邊,還在“紅船”旁邊的涼亭上題寫了“不忘初心”匾額。這樣,就在中央黨校校園內打造了一個以“紅船”為中心的黨性教育基地。黨校新學員進校,學校都要組織他們到這個教育基地進行不忘初心和使命的教育。從兩年多的實際效果看,“紅船”黨性教育基地對提升學員的黨性修養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央黨校學員不僅深入了解了黨的創建歷史,而且對“紅船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潛移默化中,學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增強了,理想信念堅定了。“紅船”已成為中央黨校黨性教育的一大亮點,不僅每天有很多學員前來瞻仰參觀,許多外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也慕名前來瞻仰參觀。總之,“紅船精神”是中國共產主義的先驅者留給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應該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結合時代特點,把這一精神財富發揚光大。中央黨校擁有“紅船”黨性教育基地,在弘揚傳承“紅船精神”方面,一定要走在前面。 (記者 曹建文 王琎)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