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民族團結之花開滿壯鄉——訪廣西民族大學黨委書記卞成林

2017年11月22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民族團結之花開滿壯鄉

  【校長書記專訪】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這不僅是我國民族關系和民族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對民族院校加強民族教育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廣西民族大學黨委書記卞成林說。

  “廣西是我國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區,各民族世代和睦相處、和諧發展,成為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的典范。”卞成林介紹說,作為肩負培養民族精英和國家棟梁重任的民族院校,廣西民族大學始終堅持把民族團結教育作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來抓,先后四獲“全國民族團結先進集體”殊榮,被列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民族團結教育已成為廣西民族大學的閃亮名片。

  2010年5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視察廣西民族大學,在大學生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正在舉行的“我與祖國共成長”主題活動現場,他勉勵同學們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勤奮學習、增強本領,努力把自己鍛煉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卞成林說,學校黨委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辦學治校的根本遵循,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來指導立德樹人的中心工作,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各族青年學生,幫助學生成長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新時代青年。

  “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這繪就了教育改革發展的藍圖。”卞成林說,廣西民族大學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民族性、區域性、國際性”辦學特色,不斷深化教育教學綜合改革,力爭實現內涵式發展,爭取讓優質教育資源惠及各民族學生,以滿足學生和家長對教育公平、高質量教育的需求。同時,廣西民族大學要努力提升各族師生的獲得感、歸屬感、幸福感和自豪感,共同譜寫新時代民族教育新篇章。

  新時代要有新思想武裝,推進思想武裝要有新舉措。黨的十九大閉幕第二天,廣西民族大學就成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卞成林介紹,中心將依托馬克思主義理論、政治學、經濟學、法學、民族學等學科力量,發揮優勢,力爭在教學和研究過程中把中心建設成為集理論研究、決策咨詢、人才培養、文化傳承與創新、社會服務於一體的新型戰略智庫,增強服務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能力。

  最近,廣西民族大學大學生自發成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青年學習研究會”,各學院也廣泛成立各種研習社和理論學習小組。卞成林表示,學校黨委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學生自發組織開展的學習活動,將採取一系列有力有效的舉措,教育引領青年學生立志為國家的發展貢獻青春力量,讓民族團結進步之花開滿和諧美麗的八桂壯鄉。

  (記者周仕興 通訊員王文娟)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