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要論: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中國智慧

陳金龍

2017年11月22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揭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在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重大意義。

  從國情出發自主選擇現代化道路

  如何選擇現代化道路,是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發展中國家面臨的一道難題。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許多發展中國家仿照西方模式推進現代化,結果卻事與願違,陷入發展困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成功經驗之一,就是從中國國情出發選擇現代化道路,保持發展的自主性。

  從國情出發選擇現代化道路。各國歷史積澱、文化傳統、現實條件不同,決定了現代化道路不可能完全一樣。走自己的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成功的重要經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從一開始就強調從國情出發進行探索,保持道路選擇的自主性,沒有照搬別國的政治制度和發展模式。習近平同志指出,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注定了我們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我們黨在推進現代化過程中反復強調一定要牢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基本國情,把基本國情作為我國探索現代化道路的基本依據。這說明,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應注意從本國的歷史積澱、文化傳統、發展基礎等因素出發選擇發展道路。脫離國情、照搬他國模式,不僅會水土不服,而且會帶來嚴重后果,延緩現代化進程。

  從國情出發確立現代化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國情、發展中國家的實際出發,制定出符合中國發展實際的現代化目標,努力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以目標為導向引領現代化進程。習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黨的十九大提出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現代化目標的內涵,既保持了現代化的戰略定力,又提升了所要實現的現代化水平。這說明,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應正確確立現代化的目標與任務。現代化的內涵雖然有多個向度,但人民幸福應該是現代化的旨歸。

  從國情出發謀劃現代化進程。任何一個國家走向現代化都要經歷一個長期過程,需要依據現代化的目標和任務將這一過程劃分為不同發展階段,通過階段性目標的實現保障總目標的完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扭住“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為發展願景,對中國走向現代化的步驟、階段進行了科學謀劃。黨的十九大報告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行科學布局,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說明,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不可能一步到位,應將現代化這一總目標分解為若干具體任務,依據任務將現代化過程劃分為若干具體階段,積小步為大步,以累進求突破。

  匯聚多方力量推動現代化

  現代化的力量從何而來?這是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必須思考和回答的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經驗,就在於通過改革創新、人民群眾主體作用的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作用的彰顯來獲得現代化的推動力量,而不是寄希望於外力來推動國家現代化。

  依靠改革創新的內生力量。改革是現代化的內生動力,每個國家走向現代化都離不開改革。習近平同志指出:“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我們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正因如此,我們黨把“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創新是一個國家走向現代化的不竭動力。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之所以能走在持續健康發展的道路上,關鍵在於將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應通過改革激發內生發展動力,以創新獲得持續前進動力,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激發各方面的蓬勃活力。

  依靠人民群眾的主體力量。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及其實踐智慧和實踐經驗,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力量源泉。習近平同志指出:“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改革開放中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產生和發展,改革開放每一個方面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實踐和智慧。”這是對人民群眾主體地位的充分肯定。他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應注意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匯聚人民群眾的智慧與創造,從而找到現代化道路、破解現代化難題、實現現代化目標。

  依靠先進政黨的領導力量。實現國家現代化需要先進政黨的堅強領導,對於后發國家來說尤其如此。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之所以能取得輝煌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這個堅強領導核心。正是有了這個領導核心,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才有科學理論和正確路線方針政策的指導,才能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需要先進政黨選擇現代化道路、制定現代化方案、推進現代化實踐,最終實現現代化目標。

  有效協調現代化過程中的重大關系

  現代化涉及發展轉型、制度重塑、利益調整、理念更新,需要有效協調現代化過程中的重大關系,化解各種矛盾沖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經驗和實踐智慧之一,就在於注重協調重大關系,平穩有序推動現代化進程。

  實現各領域發展的平衡協調。現代化是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和進步,經濟發展、政治民主、文化繁榮、社會和諧、生態良好都是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任何一個方面缺失或成為短板都會延緩現代化進程。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從發展不平衡不協調逐步邁向平衡協調的過程,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協調發展成為新發展理念的重要內容。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作出新概括: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表明,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已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應協調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領域、各方面建設,注重發展的平衡性,避免因出現明顯短板而延緩現代化進程。

  實現經濟社會發展與人的全面發展的平衡協調。人的全面發展既是現代化的目標歸宿,又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條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追求經濟社會發展與人的全面發展同步,通過經濟社會發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以人的全面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不竭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大力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為人的全面發展創造條件,而人的全面發展又進一步推動我國經濟社會實現更高層次、更高水平的發展。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不能忽略人的現代化與人的發展,應努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與人的全面發展平衡協調。

  實現傳統與現代的平衡協調。在現代化過程中,如果割裂與拋棄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現代化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拋棄傳統、丟掉根本,就等於割斷了自己的精神命脈。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豐厚滋養。”中國在現代化過程中高度重視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吸收與借鑒,著力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做到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使中國的現代化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歷史根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應注意協調傳統與現代的關系,將優秀傳統文化融入現代化之中,避免因為傳統與現代的沖突而影響現代化進程。

  實現改革發展穩定的平衡協調。社會動蕩和不穩定是困擾很多發展中國家現代化進程的難題。中國在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過程中,始終重視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強調改革是動力、發展是目的、穩定是前提,改革和發展要有穩定的政治和社會環境。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既強調全面深化改革、強調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又強調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為新時代實現改革發展穩定的平衡協調提供了思想指南和路徑指引。可以說,注重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做到在政治和社會穩定中推進改革和發展、在推進改革和發展中實現政治和社會長期穩定,這是中國現代化平穩有序推進的一條重要經驗,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中國智慧。

  (作者為廣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2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