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眾說十九大:為新時代多盡一份力

——訪著名科學家施一公

記者 趙婀娜

2017年11月22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開幕當天,我在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無論是在會場內還是在會場外,無論是當我回到學校,還是去美國出差,所到之處,大家都有這樣的共識,中國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一個引領新時代的堅強領導核心。”談起現場聆聽十九大報告的情景,施一公仍很興奮。

  就在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不久,11月17日,施一公率領團隊在生物學領域最權威的雜志之一《細胞》上,在線發表了一篇關於“剪接體催化后狀態結構”的文章,在該研究領域,就完成時間和論文投稿而言,施一公的團隊是世界第一。“這篇成果的發表,意味著我們一直攻堅的RNA剪接體結構與機理研究已經連續取得前沿突破,也標志著中國在該領域已處於領先位置。”施一公的語氣,自豪而堅定。

  以施一公為代表的一大批當代科學家是有理由自豪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5年,科學技術的發展也是一日千裡,科技創新的步伐不斷加快,取得了一系列令世界矚目、國人自豪的成就。

  結合自己所在的結構生物學領域,施一公有感而發:從黨的十八大到黨的十九大這5年,在結構生物學領域,我們可以自豪地說,世界上不會有任何一所大學比清華大學做得更好。我們完成了從遠遠地看著別人領跑,到跟跑,再到現在領跑的飛躍。而在10年前,同樣在這個領域,我們的排名根本無法躋身前10名,甚至前20名。過去5年間,由於冷凍電子顯微鏡的布局,使得大量成果在2013年后井噴式出現。而這個布局,是20年前不可能做到的。因為它高度依賴於國家的發展,依賴於國家對科技的投入。

  一個數據很有代表性。施一公談道,從1984年清華大學恢復生物系到2009年,全系在《科學》雜志上隻發表過一篇研究論文,但在過去8年中,我們在《自然》和《科學》上一共發表了60多篇論文。從1到60,從1/4世紀到8年,簡單的對比,折射出中國科技進步的速度。

  取得如此成績,依賴於黨和國家對於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的堅持、依賴於科教興國戰略的實施,而更重要的原因,是堅持黨的領導。盡管已過去整整20年,對一件事,施一公一直印象深刻,到今天依然記憶猶新。那是1997年,施一公即將去普林斯頓大學任教,那一年正值印度獨立50周年,當時紐約時報撰寫了多篇稿件評論印度獨立之后的發展,並專門對比了中國與印度。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1949年成立,印度1947年獨立,兩個國家無論從建國時間、人口壽命還是人均GDP等方面都比較接近,而且都是從百廢待興的相對落后狀態一路走來。50年的時間過去了,印度已經在人口壽命、醫療衛生、城市建設、教育水平、人民的幸福感等多個方面落后於中國。如今印度在多個領域,更是嚴重落后於中國。西方媒體得出的結論是,中國有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對於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國家來說,必須要有一個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帶領全體人民凝神聚氣一起往前走。這是中國快速發展的秘訣和法寶。”

  黨的十九大再一次讓施一公堅定了這一點,也讓全體黨員和全國人民堅定了這一點。偉大的事業必須有堅強的黨來領導。在新時代凝聚全黨、團結人民、勇往直前,必須要有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今天,肩負新時代的歷史使命,更好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我們黨更加需要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

  “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之后,我同科技、教育、金融等多個領域的學者交流,大家普遍認為,黨的十九大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各領域的部署,是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的,是順應歷史潮流和代表未來方向的。之所以能做出這樣的科學部署,也是源於我們有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 施一公說。

  作為一名始終致力於前沿科學領域研究的科研工作者,作為清華大學的副校長、歐美同學會的副會長,對於施一公來說,最受鼓舞的,是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於“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強化基礎研究,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以及“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的要求。

  “這體現了國家對於建設科技強國和優先發展教育事業的重視,給了所有的科技和教育工作者以巨大的信心,也給了准備回來報效祖國的海外學子以巨大的信心。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國家正迎來最大規模的留學人才‘歸國潮’,截至2016年底,中國留學回國人員總數已經超過265萬人。作為其中的一分子,我感謝這個時代,這個精彩的大時代、新時代。我也很想在這個時代中多盡一份自己的力量。所以我對自己說,我會盡全力在清華大學培養人才,幫助清華大學在生命學科方面往前再跨一大步,同時,與所有的科學家一道,與所有的教育工作者一道,為中國能夠在本世紀中葉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為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盡一份力。”施一公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2日 0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