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劉靖北:如何理解黨的全面領導

劉靖北

2017年11月21日13:26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如何理解黨的全面領導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八個明確”的壓軸內容,強調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同時,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十四條”基本方略的第一條,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不僅如此,在闡述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時,指出“四個偉大”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強調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在談到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時,提出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強調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等等。

  這些重要論述總結歷史、立足現實、面向未來,深刻闡述了黨的全面領導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對於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實現民族復興的關鍵所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歷史經驗作出的重大論斷。它體現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規定認識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具有充分的理論依據、歷史依據、現實依據,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現實邏輯的統一。

  從理論上講,馬克思主義認為,社會主義必須由最先進、最大公無私的工人階級政黨來領導。沒有這樣的政黨領導,就不能建設社會主義,就不能實現工人階級的歷史使命,就不能實現共產主義的理想。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而言,離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會偏離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方向。

  從歷史上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一定意義上說是對主義、道路和領導力量進行選擇的歷史。滄海橫流,大浪淘沙。隻有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找到了通過新民主主義革命走向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的社會變革,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舊中國“一窮二白”的基礎上逐步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為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提供了根本政治前提。

  從現實來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當代中國的必然選擇。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緊緊把握世界和時代發展大勢,堅持走自己的路,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一以貫之的接力奮進中,我們黨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局面,不僅在經濟上創造了令世界驚嘆的“中國奇跡”,而且在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個領域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展現了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

  目前,我國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從2010年始,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每年僅增量就超過一個中等發達國家的經濟總量。同時,2013年至2016年,我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達到30%以上,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近40年來,我國有7億多人擺脫了貧困,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過70%,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

  由此得出的一個基本共識就是,堅持黨的領導是當代中國最高政治原則,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所在﹔有了中國共產黨堅強有力的領導,我們就能凝聚起筑夢中國的磅礡偉力。

  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

  在西方政黨理論的影響下,在不恰當強調黨政分開的氛圍中,黨的領導虛化、弱化、抽象化、空泛化現象在一段時期、一些領域和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黨的政治優勢沒有得到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力不夠堅強有力。這導致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不力,影響了治國理政的實際效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領導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僅要務虛而且要務實,必須把黨的領導具體地務實地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體現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各領域各方面。5年來,黨中央召開了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文藝工作座談會、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中央城市工作會議、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全國黨校工作會議等﹔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對各方面工作提出要求,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重要體現。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應有之義。中國共產黨是根據自己的綱領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組織起來的統一整體。黨的每個組織、每個黨員在黨的領導下發揮著相應的作用﹔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黨的中央委員會是黨的最高領導機關,代表全黨的整體利益,發揮著決定性作用。因此,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關鍵在於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

  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始終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抗日戰爭中,通過延安整風運動,我們黨確立了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地位,樹立和維護了黨中央的權威﹔解放戰爭中,我們黨建立並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進一步加強了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建國后,我們繼續堅持並改進黨的集中統一領導。1958年6月,黨中央成立財經、政法、外事、科學、文教5個領導小組。毛澤東同志指出,這些小組是黨中央的,直隸中央政治局和書記處,向它們直接做報告。大政方針在政治局,具體部署在書記處。隻有一個“政治設計院”,沒有兩個“政治設計院”。

  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反復強調加強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中央的權威。他指出,屬於政策、方針的重大問題,國務院也好,全國人大也好,其他方面也好,都要由黨員負責干部提到黨中央常委會討論,討論決定之后再去多方商量,貫徹執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校正了黨和國家事業前進的航向,黨的領導弱化、虛化狀況得到根本性扭轉,大大增強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每一個黨的組織、每一名黨員干部,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部門和單位,都要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

  總之,黨中央的集中統一是我們黨的力量所在,是堅持黨的領導的根本所在。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集中統一領導。

  有效克服“相互否決”弊端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領導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得到有效發揮。

  一是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央書記處,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定期向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常委會報告工作。這是保証黨的全面領導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制度安排。

  二是黨中央領導小組工作和協調機制更加健全。領導小組廣泛存在於黨和國家政治運行過程中,發揮著議事、協調等功能,是黨政系統常規治理方式之外的重要領導形式,擁有跨部門的協調權力,是黨實現對國家和社會全面領導的重要機制。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別兼任不同領導小組組長、副組長。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等多個領導小組組長,從體制機制上保障了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又一項重要制度安排。

  三是堅持和完善請示報告制度。在井岡山時期,毛澤東同志堅持每隔一段時間就向黨中央報告工作情況,成為執行請示報告制度的典范。寫於1928年11月的 《井岡山的斗爭》一文,就是交給中央的書面報告。1948年9月,黨中央在西柏坡召開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把黨內請示報告制度固化下來,成為我們黨沿用至今的重要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並採取了一系列舉措健全和落實請示報告制度。黨的十九大后的第一次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規定政治局成員要堅持每年向黨中央和總書記書面述職。

  四是頒布《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工作機關條例(試行)》等,使黨委(黨組)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制度化水平進一步提高。

  五是對部門和企事業單位黨委、黨組和基層組織的功能定位進行調整。通過建立健全黨的領導體制機制,有效協調國家機構之間的關系,有效統籌各領域各方面工作,使政策的制定和執行更加流暢、高效,有效克服了西方國家分權體制下可能出現的相互否決、治理低效的弊端,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全面領導的巨大制度優勢。

  擁護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

  黨中央和全黨有一個堅強的核心,是我們黨成熟的重要標志,也是我們黨的重要經驗。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証明,習近平總書記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核心。因此,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確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領導核心地位,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寫進黨章。這絕不是一般的問題和個人的事,而是黨中央領導集體更加成熟的重要體現,是對我們黨寶貴傳統的繼承,是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的迫切需要和根本保証,對於保証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必須牢固樹立和全面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擁護習近平同志這個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堅持黨領導各項工作的體制機制,確保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確保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必須堅持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動搖,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任何工作都必須以貫徹黨中央精神和決策部署為前提﹔必須始終對黨忠誠,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體現和落實在自己的言行上,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的團結統一,確保黨和國家的事業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院務委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院執行院長、國家社科基金專項工程“習近平總書記黨建思想研究”項目首席專家)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