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邊防線上黨旗紅

2017年11月21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邊防線上黨旗紅

  【基層實踐】

  走進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千裡邊防線,一面面插在新疆各護邊員執勤住房的鮮紅黨旗格外引人注目。

  “把黨旗插在邊境一線,將黨員的標杆作用樹立在護邊員身上,要以黨的建設引領邊境防控,以邊境防控踐行愛民固邊戰略,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博州公安邊防支隊副政委李俊說。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功能和服務能力水平的全面提升,極大地激發了博州邊境地區各族人民的愛國主義熱情和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增強了邊境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始終牢記把邊疆保衛好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筑成我們新的長城……”每天上午,隨著嘹亮的國歌聲響起,在米爾其克草原上,一面面五星紅旗冉冉升起,護邊員艾孜木汗一家人用這種方式表達對祖國的熱愛之情。

  有著近20年黨齡的艾孜木汗,是博州溫泉縣查干屯格鄉米爾其克草原上的牧民,也是查干屯格邊防派出所的一名護邊員。“邊防派出所官兵經常帶領我和其他黨員護邊員學習黨的知識,現在又為我們講解十九大精神,我更加熱愛黨、熱愛祖國。我們全家每天升國旗,就是牢記保衛好邊疆,永遠熱愛我們的國家。”艾孜木汗說。

  平時艾孜木汗認真收聽收看新聞,及時了解黨的方針政策,不斷提高工作能力。每年五六月份是採挖中草藥的季節,一些不法分子企圖偷越國界拾鹿角、採草藥,艾孜木汗家的房屋就成了瞭望台。一旦發現可疑人員,艾孜木汗就想方設法阻擋偷越者。

  在丈夫的影響下,去年艾孜木汗的妻子阿合古麗也成了護邊員。她說:“丈夫是優秀的護邊員,我也要像他一樣做一名光榮的護邊員,和他一起守好邊。”成為護邊員以來,阿合古麗已成功擋回非法採挖人員153人。今年7月1日,阿合古麗庄嚴地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護邊先鋒”助推穩定

  “通過和地方黨支部聯創聯建,對優秀護邊員入黨問題進行研究,為護邊員入黨提供便捷服務,進一步激發護邊員守邊護邊的責任擔當……”8月初,在警地黨建聯席會上,溫泉縣邊防大隊政委楊鈺卓說。

  8月13日,在溫泉縣扎勒木特邊防派出所,護邊員努爾艾力握緊拳頭宣誓入黨。努爾艾力兢兢業業開展守邊、護邊工作,12年來,他緊盯科克江巴斯溝口邊境動態,不管平時再忙再累,都抽時間到自己管轄邊境線巡邏查看,連續多年未發生一起內潛外逃和人畜越界事件。

  努爾艾力還是個“熱心腸”,每當周圍牧民有困難,他都會伸出援手。9月27日,牧民庫某找到努爾艾力說,自家的15頭牛不見了。他立刻向派出所匯報,發動全家人尋找。凌晨1點多,終於找到了走失的15頭牛。庫某激動地說:“真是多虧了派出所的同志和努爾艾力。”

  憑著努爾艾力提供的信息,近年來派出所共為牧民找回丟失、走失羊200余隻,馬10匹,挽回經濟損失30萬余元。

  以實際行動踐行黨的宗旨

  “我經歷過痛苦,是黨組織給了我溫暖和支持,讓我堅強地走下去。”伯力克特邊防派出所干事劉宗霖說。

  今年35歲的劉宗霖有9年的抗癌經歷。2008年被檢查出患有漿細胞淋巴癌,在黨組織和戰友的關心下,劉宗霖奇跡般地戰勝了病魔。支隊曾提出給劉宗霖調換一個相對輕鬆的工作,可他堅持要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他說,黨組織給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用實實在在的成績回報黨組織。

  博樂市青得裡鎮那仁布拉格村的比比努爾,家境貧寒,學費曾經是個問題。劉宗霖了解到情況后,積極發動派出所官兵捐款,同時協調有關部門為比比努爾解決低保問題,減免了部分學雜費,他還自掏腰包,為比比努爾提供生活費,直到比比努爾順利考上大學。

  有一次,劉宗霖在轄區走訪,發現孤寡老人程其蘭臥病在床、高燒不退。劉宗霖緊急將她送往醫院,支付醫療費,一直陪護到老人出院。之后,劉宗霖又主動承擔起照顧老人的義務。大伙兒親切地稱他為“愛民警察”。

  “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十九大精神,今后我將幫轄區的老百姓做更多實事,用實際行動踐行黨的宗旨。”劉宗霖說。

   (作者:記者 王瑟 通訊員 吳晨龍)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