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十八大以來紅船精神研究代表性觀點述要

楊曉偉

2017年11月21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十八大以來紅船精神研究代表性觀點述要

  黨的十八大以來,理論界從紅船精神形成的主要背景、歷史地位、本質內涵、時代價值、實踐要求、研究方法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一批可喜的學術研究成果與理論觀點。

  紅船精神與不忘初心、堅定理想信念是當前的熱點問題。浙江省委黨史研究室原主任金延鋒認為,紅船精神與“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之間有著深刻的歷史淵源、精神追求和實踐價值聯系,紅船精神是黨的初心的首次表述。光明日報總編輯張政認為,紅船精神是對中國共產黨人初心的深刻理論表達,是習近平總書記的原創思想,凝結了他主政地方的實踐經驗與理論思考。嘉興市委黨校副教授彭世杰認為,紅船精神是新形勢下對黨員干部開展理想信念教育的一種重要路徑。

  全面從嚴治黨是十八大以來的突出成就,理論界對紅船精神與全面從嚴治黨的關系進行了深入探討。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任胡堅認為,紅船精神給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刻啟示在於:有強烈的擔當意識、理想信念是最關鍵因素,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根本目標。浙江省委黨校教授郭亞丁提出,弘揚紅船精神是共產黨人的政治責任,也是黨堅持長期執政的政治資源。浙江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原常務副主席藍蔚青提出,要以首創精神推進全方位改革,以奮斗精神攻堅克難,以奉獻精神充分考慮群眾利益和承受能力。

  紅船精神是黨在探求中國夢歷史進程中形成的偉大精神。《求是》雜志社社長李捷提出,紅船精神第一次把實現中國夢建立在科學理論指導的基礎之上、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基礎之上和獨立自主探索中國道路的歷史起點上。嘉興學院紅船精神研究中心教授陳水林則認為,紅船精神是近代中國落后挨打、奮起抗爭的產物,紅船上誕生了實現中國夢的領導者,紅船啟航是實現中國夢的真正起點。

  關於紅船精神與中國革命精神的邏輯關系的定位,筆者認為,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紅船精神的論述中可見,紅船精神不是一天的精神,不是一次會議的精神,也不是一條船的問題,而是中國共產黨的建黨精神。用紅船精神命名建黨精神,形象、規范、准確,最具合理性。浙江省委宣傳部部長葛慧君認為,作為偉大的建黨精神,紅船精神貫穿於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歷程。中國計量大學原黨委書記胡建成提出,紅船精神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陳晉認為紅船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猶如鮮活生動的歷史鏈條把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串接起來、展示出來。

  從方法論角度深化紅船精神研究是理論界關注的一個重點。嘉興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彭冰冰認為,隻有從馬克思主義總體性方法論出發,才能准確把握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還有學者論述了其他革命精神研究對紅船精神研究的借鑒意義。

  綜合各方面觀點,學術界對紅船精神的意義和價值形成普遍共識:紅船精神是黨在探求中國夢歷史進程中形成的偉大精神,是習近平總書記黨建理論的重要成果,在中國革命實踐和中國共產黨精神發展史上發揮了開篇和奠基作用,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寶貴資源,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動力。

  進入新時代,面對新征程,需要以堅強的黨性和科學的精神深化紅船精神研究。學者們提出,目前紅船精神的研究應重點在以下幾個方向上著力:一是進一步挖掘孕育紅船精神的原生態史料,還原歷史場景。二是從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傳統文化深度結合的視角,形成更高水平的紅船精神研究專著或系統性成果。三是加大紅船精神與紅船人物的關系研究,特別是陳獨秀、李大釗、陳望道與紅船精神的關系,習近平與紅船精神的關系研究。四是進一步發揮資政育人功能,加強紅船精神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邏輯研究,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提供堅實的理論支撐。

  (作者:楊曉偉,系浙江省哲學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 浙江省中國共產黨創建史研究中心 嘉興學院副教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