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結合新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

肖純柏

2017年11月21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結合新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

  南湖船上(油畫) 作者:孫遜

  紅船精神是不忘初心的精神,承載了建黨初心、革命初心和赤子之心,反映了黨的來源、本源和根源,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底色。習近平總書記在嘉興南湖革命紀念館指出:上海黨的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我們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這裡是我們黨的根脈。這些重要論述賦予了紅船精神不忘初心的時代內涵,既是對黨的歷史起點的深情回顧,更是對新時代的豪情展望。我們要結合新時代的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肩負起歷史使命。

  1.弘揚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增強黨的創造力

  中國共產黨是走在時代前列、勇於創新的先進政黨。紅船精神是黨的先進性之源和中國革命精神之源,在黨史、革命史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開創性意義。與過去的農民運動、洋務運動、維新運動、辛亥革命以及其他政黨不同,中國共產黨作為先進的政治力量,在繼承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賦予了中華民族嶄新的思維方式和精神狀態,中國人民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國共產黨首次把民族復興建立在無產階級政黨的領導基礎上、建立在科學的指導思想基礎上、建立在緊緊依靠群眾的新基點上,南湖啟航由此成為黨的領導的政治起點和民族復興的歷史起點。

  進入新時代,黨擘畫了新的開天辟地偉業,我們要繼續弘揚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堅持長期執政、保持長治久安,既靠深厚的使命擔當,也靠黨的創新創造。黨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強調“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體現了黨的建設的新時代方位。過去五年我們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成就,關鍵在於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最大優勢。今后我們要繼續增強創造力,民主與集中相結合、糾錯與容錯相統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與傳統文化現代化相融合,以新發展理念破除影響創新的不合時宜的觀念和束縛創造的體制機制,以思維方式創新推動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和治理方式創新,以包容性文化助推創新性發展,營造民主平等的和諧氛圍,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形成朝氣蓬勃、生動活潑的繁榮局面。

  2.弘揚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中國共產黨是為崇高理想頑強奮斗的偉大政黨。黨的一大在上海召開期間,代表們遭遇法租界巡捕搜查,冒著生命危險轉到嘉興南湖開會,中國共產黨在小船上艱難誕生,這在世界政黨史上是獨一無二的。同時期的許多政黨先后退出歷史舞台,而中國共產黨經受各種風浪考驗,脫穎而出、逐漸勝出,根本在於佔據了崇高理想的理論制高點和不怕困難、不怕犧牲的道義制高點。回望嘉興,不忘初心﹔南湖紅船,代代相傳。紅船精神猶如過去與現在的對話、歷史與現實的回響。黨的建立孕育了紅船精神,黨的建設需要紅船精神。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面對新時代的長征路,要繼續弘揚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一要處理好最高理想與共同理想的關系。共產黨人是追求共產主義的人,不為最高理想而奮斗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同時,我們仍然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還要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二要處理好理想與現實的關系。奮斗的力量來自崇高理想,也來自科學理性。理想源於現實又高於現實,共產黨人要正確看待理想與現實的差距,保持定力,把理想變為現實。三要處理好個人與組織的關系。中國共產黨是信仰的共同體,也是行動的共同體。進行偉大斗爭,應對矛盾風險,靠個人更靠組織,要增強“四個意識”。四要處理好真理力量與人格力量的關系。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靠真理力量,也靠人格力量,要讓群眾感受到身邊共產黨人的人格力量,並通過人格力量增強真理力量。

  3.弘揚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中國共產黨是為人民利益無私奉獻的光榮政黨。紅船啟航的前夜,中國已經產生了很多政黨和政治團體,但沒有找到實現民族復興的核心領導力量。在中國向何處去的重大關頭,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黨綱站在人民立場,代表群眾利益,號召黨員到群眾中去。由此,中華民族第一次實現了黨的領導力量與依靠人民力量的完美結合、民族復興與社會主義復興的高度融合、國家獨立與人民解放的緊密結合,這是民族復興的轉折點,也是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制高點。

  今天,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民族復興的目標,我們要繼續弘揚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以人民為中心,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以人民為中心,就要以百姓心為心。與群眾心連心是黨員的義務職責,隻有心連心,才能更好地手拉手。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但群眾路線不能僅限於黨員活動中,還要貫徹到治國理政的全部活動中。樂於服務群眾,又善於領導群眾,反對官僚主義、命令主義和尾巴主義,著力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面對群眾的多樣化需求,要把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結合起來,健全動力機制與平衡機制,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黨內監督與群眾監督並舉。解決新時代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與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關鍵在黨。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了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堅決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跳出歷史周期率等重大命題,強調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以刀刃向內、自我淨化的自我革命精神消除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因素,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這種自我革命精神是對紅船精神的繼承和發展,是黨的航船依水行舟、風雨同舟、防范覆舟的關鍵所在,也是保持初心、肩負使命,不負人民重托的力量所在。

   (作者:肖純柏,系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嘉興學院基地教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