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前沿觀察·新時代如何推進黨的建設③

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

——訪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秦宣

記者 吳儲岐

2017年11月21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革命理想高於天。如何理解黨的思想建設之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意義?近日,本報記者專訪了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秦宣。

思想建設不僅是基礎工程,也是靈魂工程

記者:為什麼說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

秦宣:思想是行動的先導。一個人,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是先有思想后有行動。思想正確,行動才會正確﹔思想積極,行動才會積極。

同樣,對一個政黨來說,指導思想是其精神旗幟,也是判斷其性質的重要標志。從思想上建黨,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政治優勢。中國共產黨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建立起來的無產階級政黨。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最高理想。2015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講話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指導思想,共產主義是我們黨的遠大理想。沒有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理想,就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2016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講話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

我們黨的歷史証明,無論是革命、建設還是改革,都要靠指導思想的科學性和革命理想的堅定性,思想建設關系黨的生死存亡。從這個意義上說,思想建設不僅是基礎工程,也是靈魂工程。

記者:為什麼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

秦宣:既有為遠大理想而奮斗的最高綱領,又有實現遠大理想的基本綱領和階段性目標,是無產階級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標志。我們黨的遠大理想是實現共產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得‘軟骨病’,就會在風雨面前東搖西擺。”總書記關於堅定理想信念的系列論述,深刻揭示了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性。

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對執政黨來說,就是要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堅持正確的方向,能夠有效應對“四大考驗”,能夠成功化解“四種危險”。

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下大氣力解決“總開關”問題,取得了哪些豐碩成果和成功經驗?

秦宣:加強思想建設,重點是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思想建設,反復強調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教育問題,全面從嚴治黨、重塑政治生態,取得了明顯實效。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思想建設的系列論述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解決“總開關”積累的寶貴經驗,為新形勢下抓好思想建黨這個根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這些成果和經驗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系統開展主題教育,形成了黨內教育的長效機制。黨的十八大以來,從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再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的思想建設在創新中不斷躍升,廣大黨員錘煉了黨性修養,擰緊了思想上的“總開關”﹔

——始終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建設的基礎,不斷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全黨同志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的信念更加堅定,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正在形成﹔

——加強制度建設,扎緊制度籠子,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不斷完善,解決“總開關”問題的長效機制加快建立,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顯著增強。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

記者:進入新時代,如何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

秦宣:黨的十九大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把這一思想寫進新修訂的黨章,作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思想,體現了我們黨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

黨的十九大提出了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任務,必須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提高思想認識,深刻領會這一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掌握思想精髓,深刻領會這一思想的豐富內涵。黨的十九大報告用“八個明確”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並用“十四個堅持”概括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深化對重大理論創新的理解,加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等論斷的理解﹔

掌握系統的學習方法,要把學習這一思想與黨的十九大報告結合起來,與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總結改革開放的實踐經驗結合起來,與學習90多年的中國共產黨史結合起來,與學習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和社會主義思想史結合起來,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

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記者: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現實意義是什麼?開展好主題教育,可以從哪些方面發力?

秦宣:個人理解,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弄清楚我們是從哪裡來,將要到哪裡去,弄清楚我們黨在新時代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的重大問題。這恰恰緊緊扣住了黨的十九大報告的主題,也是我們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要解決的問題。從這個意義上說,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有利於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有利於增強“四個自信”,有利於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實現偉大夢想進程中,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有利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搞好這次主題教育,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發力:

強化使命意識,黨員干部要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按照黨的十九大要求,牢牢把握黨的建設總要求,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強化全局意識,科學設計主題教育方案。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明確職責,主要領導親自抓﹔深入調研,制定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加強指導,確保正確方向﹔統籌兼顧,做到兩手抓、兩促進﹔加強宣傳引導,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強化問題意識,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抓住關鍵問題,著力推動解決思想建設上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

強化表率意識,領導干部要帶頭,帶頭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

強化效果意識,要高標准、嚴要求,堅決防止搞形式、放空炮、走過場,把主題教育的各個環節落到實處。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1日 17 版)

(責編:常雪梅、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