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綜合報道

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基層黨建系列專題討論②

切實發揮好支部主體作用

2017年11月20日14:1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切實發揮好支部主體作用

黨支部要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摘自十九大報告

廣西壯族自治區貴港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李新元:

讓支部在基層“挑大梁”

新時代抓好黨支部建設,必須突出抓政治功能,擦亮黨支部的政治底色,不斷增強政治領導力。各級黨組織書記作為“關鍵少數”,首先要做到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才能帶出團結擔當、有戰斗力的黨員隊伍。要加強支部書記的培養,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要加強對支部書記的管理監督,推行“書記面對面”談黨建和書記問效黨建工作機制。

政治思想引導是黨支部的重要職責。要樹立“支部搭台、黨員唱戲”意識,積極創新黨員學習教育方式方法,在堅持正面教育的同時,更加注重發揮黨員主體作用,引導黨員知之深、信之篤、行之實,做學習和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表率。

黨支部與群眾最貼近,聯系最密切。支部要不斷發揮好橋梁和紐帶作用,通過黨建聯盟把黨建資源融合聯合在一起,形成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服務群眾、凝聚群眾的強大合力,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像吸鐵石一樣把群眾牢牢吸住,確保黨始終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黨支部履行好責任,歸根到底必須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服務發展、服務群眾中增強黨支部的感召力和影響力。要牢固樹立“人在哪裡,黨員就在哪裡,黨支部就建在哪裡”的理念,使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到社會每一個角落,讓黨支部在基層“挑大梁”,讓黨的聲音在基層“唱主角”。

海南省文昌市委書記 劉登山:

強基層就要強支部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海南省第七次黨代會作出了“積極謀劃建設文昌國際航天城”的戰略部署。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文昌國際航天城建設,要靠黨支部和廣大黨員干部去推動、去落實。抓基層就要抓支部,強基層就要強支部。

把支部打造成為教育管理培訓黨員的主陣地。組織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引導基層黨員學習、領會、貫徹好黨的十九大精神,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積極開展椰子樹下講黨課和“講述平凡黨員不平凡的故事”等接地氣的活動,運用微信等新媒體進行傳播學習,寓教於樂。

把支部打造成為密切聯系服務群眾的連心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著力點放在凝聚群眾和服務群眾上,進一步密切黨同群眾的血肉聯系。通過設置黨員先鋒崗、建立黨員驛站、完善便民服務點、開展“佩戴黨徽、亮明身份”和黨員志願服務活動等方式,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把支部打造成為推動脫貧致富的強引擎。在脫貧攻堅主戰場,黨支部要沖鋒在前,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黨員要豁得出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把黨建優勢轉化為脫貧優勢和鄉村振興優勢,確保全面小康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在“雙創、雙修”大行動、城市社區等基層工作一線建立黨支部,把基層黨組織打造成文昌國際航天城建設的堅強戰斗堡壘。

青海省祁連縣委書記 韓向暉:

發揮“大熔爐”作用,激活“神經末梢”

發揮“大熔爐”作用,支部建設標准化。牢固樹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通過堅持完善制度和落實制度一體推進,激活“神經末梢”,暢通“毛細血管”,以標准化建設,增強黨支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發揮“微細胞”作用,黨員教育特色化。根據不同領域、不同行業黨員實際,進一步細化合格黨員的標准,搭建黨員公約制、星級化管理等新時代黨員發揮作用的新載體,教育廣大黨員增強“四個意識”,讓黨員自覺自願地踐行“四講四有”標准。堅持傳統與創新並舉,運用手機村務通、微信群等,不斷創新學習方式,豐富教育形式,提高學習教育吸引力,打造“新時代黨員教育課堂”,切實擔負起教育黨員的主責。

發揮“同心圓”作用,服務群眾精准化。堅持黨組織帶黨員、黨員帶群眾,打造以黨組織和黨員為核心的“同心圓”,注重發揮支部服務功能,圍繞精准扶貧、全域旅游、生態保護、藏區治理和發展等重點工作,持續推行一線工作法,不斷完善聯系服務群眾長效機制,使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方式、組織方式、工作方式、活動方式更加符合服務群眾的需要。

內蒙古自治區科左中旗門達鎮黨委書記 王雪光:

“握指成拳”聚合力

作為嘎查村黨支部,不僅要會“彈鋼琴”,也要會“握指成拳”,做到同心發力、同向發力。要全面落實好“三會一課”“黨員固定活動日”“主題黨日”等制度,牢固樹起責任在村、崗位在村、陣地在村的意識,真正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推動科學發展、帶領群眾致富、維護農村穩定的組織優勢。

對於基層而言,組織是“塔”,黨員是“沙”,群眾則是“水”。黨員就像聯結組織與群眾的“筋骨”,溝通著“水”、凝結成“塔”。作為嘎查村黨支部,就應該像家一樣,既有家長成員,又有家法家規,立起工作清單、責任清單、考評清單,注重把領富帶富能人培養成黨員,把優秀黨員培養成嘎查村級黨組織后備干部,把優秀后備干部培養成嘎查村級黨組織帶頭人,這樣才能讓塔基更加堅固,成為團結帶領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核心。

浙江省江山市委組織部組織科副科長 周睿:

擦亮支部政治底色

擦亮支部的政治底色,提升組織向心力。突出政治引領,持續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江山以“問初心、擔使命”系列活動為鏡,強化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培養鍛煉。同時,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認真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組織生活制度,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利器,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

保持趕考的狀態,提升組織戰斗力。突出基層基礎,樹立“堡壘指數就是發展指數”的理念,找准基層黨建融入中心大局的切入點。以“黨建+好班子、+好門路、+好山水、+好服務、+好鄉風”的“黨建5+”建設為抓手,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全面實現黨建引領下的“強、富、美、和、安”鄉村振興戰略,交出滿意答卷。

聚力服務的平台,提升組織凝聚力。突出強化服務功能,按照聽民情、順民意、解民憂的要求,全面推廣黨群一家親全科網格服務模式,切實將黨員和群眾凝聚在黨組織的周圍。健全“重在服務、責在連心”的工作機制,真正讓黨群服務中心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紅色陣地。

(責編:孫爽、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