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再論紅船初心

——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啟示錄

2017年11月20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再論紅船初心

  【光明述評】

  編者按

  黨的十九大前夕,本報刊發了述評《紅船初心——從“紅船精神”看中國共產黨的人民性特質》,從習近平總書記在《光明日報》刊發的重要理論文章《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寫起,呈現“紅船精神”當代意義、聚焦習近平總書記的人民哲學,和讀者一起深思“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背后寬闊的歷史視野和厚重的歷史擔當,在讀者中引起了熱烈反響。

  10月31日,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從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宣示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政治信念。今天,本報刊發光明述評《再論紅船初心——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啟示錄》,從思想建黨、人民至上和自我革命三個角度,闡釋中國共產黨為何能贏得民心,贏得時代,和讀者一起走進從黨的一大到十九大的波瀾壯闊的歷史。

  這是中國當代史上最重要的兩個地標——

  上海,興業路76號﹔嘉興,南湖紅船。

  這是能用“開天辟地”形容的一段旅程——

  1921年夏天,一列承載著十幾位有志之士的列車,在滬杭線上行駛了100余公裡,將這兩個地址永遠地連接在一起。

  如水拍雲崖、如月涌江流,96年時光彈指揮間。石庫門的那盞燈火最終照亮了中華大地,南湖上的一葉扁舟已經成為巍巍巨輪﹔曾經只是中國300個政治團體之一的中國共產黨,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而黨員人數,由“58”變為了“8944.7萬”。

  風物猶在,換了人間。2017年10月31日,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從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沿著早期共產黨人的足跡,探尋我們黨的精神密碼,再次聆聽和思索歷史的回答: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

  是信仰如磐、精神永志、初心不改﹔是以思想拓路,與人民奮斗,善自我革命。南湖革命紀念館熠熠生輝的黨徽之下,新時代的領路人字字千鈞,“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不能勝寸心,安能勝蒼穹

  96年前,浙江嘉興南湖,一葉扁舟悄然靠岸。遠渡而來的馬克思主義,從此在中國落地生根。

  彼時,被郁達夫哭嘆“三百年來,我華夏威風久歇”的古老民族,正處於山河破碎、人心危殆、積貧積弱、群狼環伺的境地。該如何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完成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雙重歷史任務?

  彼時,由“共產國際”領導的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正風起雲涌,實踐探索與理論發展同程。面對普遍規律與獨特國情,該如何同時把握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邏輯與中國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

  思想建黨,由此成為自中國共產黨誕生之初就擺在面前的嚴峻課題。96年大浪淘沙的歷程,以沉默卻無可辯駁的力量告訴我們:以發展著的理論指導發展著的實踐,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根本保証﹔以思想自覺引領行動自覺,是中國共產黨的鮮明特點和政治優勢。結合實際地運用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地發展馬克思主義,成為縱貫中國共產黨發展歷程的一條紅線,從嘉興紅船上的“秘密會議”,直至“是中國大事,也是世界大事”的黨的十九大。

  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開天辟地、篳路藍縷,在總結中國革命正反兩方面經驗的基礎上,找到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正確道路,積極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開啟和推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

  面對“山溝裡出不了馬克思主義”、面對將馬克思主義教條化的傾向,毛澤東同志在堅持黨的“無產階級先鋒隊”性質的同時,以務實、科學的態度提出了“思想上入黨”的理念,形成了一整套思想建黨理論,在農民和其他小資產階級佔人口絕大多數的社會裡,迅速建設起一支團結統一、紀律嚴明的工人階級先鋒隊。

  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把握中國國情和世界大勢的基礎上、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開山拓路、敢破敢立,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和基本理論的與時俱進。

  面對蘇東劇變引發的“社會主義失敗”論、面對國際共運的低潮與“馬克思主義過時”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成果給出了強有力的回擊。鄧小平同志更是以對馬克思主義科學性的精深理解,以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心,向全黨全國人民發出了這樣的聲音:“我堅信,世界上贊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的,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

  隨歷史峰回路轉,看人間斗轉星移。黨的理論創新與救國、興國、強國、復興的歷史進程同頻共振,黨的思想建設與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發展節奏協調一致。這當中,有無數英雄兒女,舍生忘死以赴之、披肝瀝膽以從之﹔有無數志士仁人,實事求是以求之、殫精竭慮以成之。

  今天,當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當中國的發展成為世界當代史中極富傳奇性的一章,當人們用“呼嘯前行”這樣的詞語來形容當下的中國速度,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立足民族復興、胸懷人類視野,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呈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帶領全國人民邁進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理論創新是理論武裝的先導,思想建設是思想團結的保証。幾年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四個自信”的政治定力與魄力,提出了“全面從嚴治黨”這一時代課題和理論體系,並具體提出了“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等重要理念,讓經歷了近一個世紀歷史風雲的馬克思主義大黨,將信念之風帆、信仰之旗幟高揚在21世紀宏大的全球性場景中。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再次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的時代之問。

  從2013年開始,3次黨內學習教育聚焦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風雷激蕩又春風化雨,將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有機統一起來,將改造主觀世界與改造客觀世界有機統一起來,將理想信念教育與風勁弓鳴的反腐倡廉有機地結合起來,使8000多萬黨員完成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禮,使黨風政風煥然一新,形成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珍貴經驗。

  骨骼中的鈣、血液中的火,再次激蕩起一個大黨在民族復興偉業前的信念與豪情。

  從“打鐵必須自身硬”,到“永遠做人民公仆、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從“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到“培養造就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干部隊伍”,不忘初心的號召帶來曠遠回響。“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堅韌、“為有犧牲多壯志”的肝膽、“此頭須向國門懸”的豪情,從歷史中走來,深度融入了當代思想建黨的敘事。

  不能勝寸心,安能勝蒼穹。

  縱覽風雷涌動的革命年代、蕩氣回腸的抗戰歷程、激情燃燒的建設歲月、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直至風正帆懸的新時代征程,秀水泱泱、紅船依舊,時代變遷、精神永恆。

  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

  在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話語體系裡,“人民”是一個帶著溫度和重量的核心詞語。

  黨的十九大報告,全文三萬多字,二百多次提到“人民”,三次強調“人的全面發展”,四次強調“以人民為中心”。“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開宗明義講清使命和目標﹔“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提出了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十四條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精准回應了人民對當下發展的訴求,讓國家敘事層面的“中國經驗”,與大眾生活層面上的“中國體驗”實現了融合。

  過去的五年裡,超過6000萬中國人穩定脫貧,脫貧人口規模,相當於一個意大利、六個希臘,書寫了“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故事之一”。而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時,數千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將徹底地與貧困告別。

  過去的五年裡,15個領域、330多項較大的改革措施,聚焦社會的全面進步﹔脫貧攻堅、生態治理、全面實現9年免費義務教育、建成世界最大規模基本醫療保障網和養老保障網,著力人的全面發展。從生存到發展、從物質到精神、從福利到權利,以人為發展落腳點的理念鍛造了中國現代化的分量和質地。

  過去的五年裡,精准聚焦民生痛點的公共政策系統出台。堅守在貧困地區三尺講台的老師,應該會對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的出台記憶猶新﹔在城市裡打拼的年輕人,可能會對“全面實施居住証制度”印象尤深。與宏觀抽象的數字相比,街頭巷尾的民生變遷,講述了一個個更豐滿的“中國故事”,映射了更可觸摸的時代精神。

  “民者,萬世之本也。”尊重人民的首創精神、維護人民的主體地位,寫在中國共產黨黨史的字裡行間,融入中國共產黨人的骨肉血脈,讓一個馬克思主義大黨經千錘百煉卻歷久彌堅,讓融入黃色土地的紅色火種沐風櫛雨卻能星火燎原。

  從一大的“黨綱和政策”,到十九大的“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永遠牢記,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從一大的“承認無產階級專政”到十九大的“堅持人民當家作主”,我們黨永遠牢記,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

  從一大的“階級區分消除”到十九大的“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基本方略,我們黨永遠牢記,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必須以增進民生福祉為發展根本目的,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

  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血脈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黨的成敗也在人民。歷史叮囑今人,昭示未來:永遠不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駛向光輝的彼岸。

  勝利不會向我走來,我必須自己走向勝利

  成功,是一場持久戰。

  一個建黨96年、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400多萬個黨組織的世界第一大黨,其保持生機活力的“秘訣”來自哪裡?96年來,黨的歷史方位、黨員隊伍、外部環境、時代特征都發生了巨大變化,如何能持續保有戰斗力?

  從習近平總書記在嘉興紅船邊的殷殷叮囑中,或許我們能找出答案:“全黨同志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不斷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牢記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一步一個腳印向著美好未來和最高理想前進﹔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不畏艱難、不怕犧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勇於自我革命,長於不懈奮斗。

  早在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就用“趕考”來比喻即將到來的執政之路,強調“決不當李自成”,並告誡全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改革開放近四十年,黨中央始終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作為重要任務來抓,旗幟鮮明、措施有力、成效顯明,為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發揮了重大作用,為我們黨領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有力保証。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從嚴治黨,並使之迅速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鮮明特色。“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堅持以思想建黨為根本,以從嚴治吏為重點,以改進作風為突破口,以反腐肅貪為重要任務,以嚴明紀律和制度治黨為保障,全面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為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黨的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從深入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精神,到狠抓時間節點杜絕節日腐敗﹔從“拍蠅打虎”堅決查處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到“獵狐行動”“天網行動”在國際舞台上展示中國反腐態度與決心﹔從擦亮巡視工作利劍,到深化監察體制改革,以黨風帶動民風,以政風帶動社風,中國反腐成為二十一世紀第二個十年中國共產黨最令世界矚目的執政亮點之一。

  數據是最好的記錄。2012年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8.9萬起,處理黨員干部25.6萬人﹔ 2014年以來,共從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3453名、追贓95.1億元﹔2015年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實踐“四種形態”,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共處理204.8萬人次。腐敗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五年激濁揚清,起於毫末之間,成於馳而不息,黨風政風煥然一新。

  沒有一條通向光榮的道路鋪滿了鮮花﹔沒有一項崇高的事業不經歷挫折。動真格、無禁區,刮骨療毒、壯士斷腕,別人做不到,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做到?

  從中國共產黨的性質裡,我們可以找到答案: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

  從中國共產黨所繼承的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裡,我們可以找到答案:“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嚴辨義利,實事求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從一代代黨員先鋒模范裡,我們可以找到答案:革命時期的李大釗、夏明翰、蔡和森、瞿秋白、方志敏、葉挺,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的雷鋒、焦裕祿、牛玉儒、孔繁森、楊善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黃大年、廖俊波、姚玉峰……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

  彰顯政治品格、植根深厚傳統,一個有96年歷程的馬克思主義大黨始終秉持著永遠奮斗、永遠年輕的信條。從1921年黨的一大明確規定,黨員不得具有非共產主義的思想傾向,到1942年延安整風在思想和組織上純潔黨的隊伍﹔從“三講”教育到先進性教育活動,直至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國共產黨先進性、純潔性在自我革命中反復錘煉,長期執政能力在不懈奮斗中與日俱長。習近平總書記所言的“大就要有大的樣子”,被歷史賦予了沉甸甸的重量。

  “勝利不會向我走來,我必須自己走向勝利。”

  從一葉扁舟到巍巍巨輪,唯奮斗者永不止步。初心不改、信仰不墜、信念不滅、壯志不竭,引領中國人民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勢將繼續創造前無古人、后啟來者的歷史輝煌。

  (記者 張政 劉文嘉 羅容海 張焱)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