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養成辯証思維習慣終身受用

2017年11月20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養成辯証思維習慣終身受用

  《列寧選集》,人民出版社出版。資料圖片

  【總書記的足跡·光明書屋】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政法大學考察時指出:“養成了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的習慣,終身受用。”唯物辯証法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歷來高度重視唯物辯証法,他指出,抓住重點帶動面上工作,推動事物發展不斷從不平衡到平衡,是唯物辯証法的要求,也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歷史進程中一貫倡導和堅持的。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經典著作,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談談辯証法問題》正是這樣一篇具有重要意義的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

  《談談辯証法問題》是列寧1915年僑居瑞士時所作的一篇短文,1925年首次發表在《布爾什維克》雜志第5、6期合刊上,后編入《哲學筆記》。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列寧選集》第二卷收錄有這篇文章。

  在《談談辯証法問題》中,列寧明確指出辯証法的實質就是對立統一規律。辯証法研究的不是個別事物的個別現象,而是自然界和人類社會普遍存在的客觀規律——矛盾。他指出,“統一物之分為兩個部分以及對它的矛盾著的部分的認識……是辯証法的實質。”文章提出兩種發展觀的對立,對矛盾的統一性、斗爭性以及統一和斗爭之間的關系做了詳細論述,認為發展就是對立面的統一,對立面的統一是有條件的、暫時的、易逝的、相對的,“相互排斥的對立面的斗爭是絕對的,正如發展、運動是絕對的一樣”。

  在《談談辯証法問題》中,列寧明確指出辯証法就是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我們應該像馬克思寫《資本論》那樣自覺地運用辯証法來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他指出:“人的認識不是直線(也就是說,不是沿著直線進行的),而是無限地近似於一串圓圈、近似於螺旋的曲線。”列寧進一步分析了唯心主義的認識論根源,並指出了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斗爭的長期性和艱巨性。在《談談辯証法問題》中,列寧系統扼要地論述了辯証法。認真閱讀學習這篇著作,有助於我們全面、准確理解唯物辯証法,不斷提高辯証思維能力。

  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要判斷,體現了深邃的辯証思維,為全黨自覺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認識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樹立了典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的事業越是向縱深發展,就越要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當前,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這就更加要求我們學習掌握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勇於戰勝前進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作者:李錦雲)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