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

2017年11月20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

【專家視角】

黨的十九大站在時代和全局的高度,著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順應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意願,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我們要充分認識十九大這一歷史性決策的重大意義,著力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為實現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歷史交匯期的新飛躍

時代是思想之母。回應時代呼聲而形成的新思想,必然會成為反映該時代本質特征的理論飛躍﹔從一個時代向新時代躍升之際而形成的新思想,則會成為劃時代的理論飛躍。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期,中國邁進了新時代,必然催生具有歷史飛躍性質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

黨的十九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判斷,強調這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回顧近代以來中國發展歷史的基礎上作出的判斷,是透過歷史“長焦鏡頭”進行戰略考量得出的科學結論。中國共產黨成立后,中國歷史的每一次飛躍,都伴隨著我們黨的理論飛躍。而每一次黨的理論飛躍,都要回答根本性、標志性的重大時代課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同時也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戰略步驟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點亮了強國復興的“思想燈塔”,成為新時代具有開創意義的開篇巨作,成為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最具創新特色、最具時代價值、最具指導意義的重大理論成果。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站立於我國由大向強新的歷史方位,高瞻遠矚面向未來,體現出一系列重大理論創新,比如,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一當代中國的時代主題統籌起來,構成了黨在這一歷史新時期的總任務﹔直面和審視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明確了完成總任務必須解決的突出矛盾問題﹔把“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四個自信”統籌起來,明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系統框架﹔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總目標,明確了與總任務相輔相成的改革和法治兩翼﹔提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明確了完成總任務的軍事力量保障﹔提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明確了完成總任務的外部環境保障﹔提出加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明確了完成總任務的根本政治保証﹔提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豐富發展了我們黨的一系列重大方針原則,等等。總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結了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成功經驗,貫通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揭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升華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進到一個嶄新高度,譜寫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新篇章。

引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黨的十九大鮮明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必須通過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來實現。這“四個偉大”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匯聚成宏闊浩大的歷史洪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通“四個偉大”,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科學指南。

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我國已經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與此同時,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更加突出,損害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因素和侵蝕黨的肌體健康的病毒還未徹底根除,“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疊加。可以說,當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各樣的“攔路虎”,就必須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作為看家本領,就必須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未來,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能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盯影響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突出矛盾問題,拿出了一整套革命性理念、系統性方法、開拓性舉措,體系治理、標本兼治,為我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了銳利的思想武器。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准確把握當代世界與中國發展大勢,從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高度,系統回答了新時代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核心問題,向黨內外、國內外鄭重宣示了我們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從而樹起了新時代引領中國發展進步的精神旗幟,順應了全國各族人民的新期盼新需求,必將進一步凝聚起全黨全國人民砥礪前行的磅礡力量。

為解決人類問題提供全新選擇的中國智慧

當今世界正面臨著前所未有之大變局,進入新舊格局轉換、新舊秩序更迭、新舊體系更替的關鍵期。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創造性地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推進全球治理體系共商共建共享,有力推動大變局向著人類文明進步的方向發展。

黨的十九大向全世界庄嚴宣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可以說,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人民立場、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國際化拓展,也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方略的根本指向,集中到一點就是“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立足這個基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價值取向層面,鮮明提出全人類共同價值﹔在奮斗目標層面,提出中國夢是奉獻世界的夢﹔在思想理論層面,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重大舉措層面,提出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等,從而為解決人類問題和促進世界共同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近年來,中國努力倡導並帶頭實踐“合作共贏”“共商共建共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同和廣泛贊譽。今年2月10日,在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第55屆會議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首次載入聯合國決議中。此后,中國倡導的先進理念多次載入聯合國相關機構決議。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西方倡導的“普世價值”“西方模式”在不少國家遇挫,一些西方國家自己也背棄了先前作出的承諾,將本國利益置於全人類共同利益之上。事實証明,西方國家的方案不符合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國情,難以適應人類文明發展的需要﹔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提供的“中國方案”,主張各國根據本國國情獨立自主地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現在,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已經成為推動世界大變局向著人類文明進步方向發展最大的積極動因和正能量,中國已經成了重塑世界文明格局的重要主導力量。

(作者:吳杰明,系國防大學政治委員)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