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時代

十九大關鍵詞:偉大復興 前景光明

記者  潘旭濤

2017年11月20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一個重大政治判斷。

對於這一判斷,美國《紐約時報》刊文指出,通過提出“新時代”這個關鍵詞,中國共產黨領導層發出信號,將帶領國家和人民實現強起來的目標。

重大政治判斷

中央黨校校委委員、教務部主任謝春濤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對中國發展狀況所作的准確判斷。

對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舉旗定向、謀篇布局、迎難而上、開拓進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些變革力度之大、范圍之廣、效果之顯著、影響之深遠,在黨的歷史上、在新中國發展史上、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都具有開創性意義。這表明,中國發展站到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對外,世界進入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中國前景光明,挑戰也嚴峻。中國正處在從大國走向強國的關鍵時期,同時也面臨著更加復雜的外部環境。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判斷,也充分考量了國際局勢和周邊環境的新變化。

豐富深厚內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重大政治判斷,既不是憑空產生的,更不是一個簡單的新概念表述,而是具有豐富深厚思想內涵的。

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新氣象新作為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

新時代要有新的思想武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相適應,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黨章修正案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新時代要有新的理念舉措。隨著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中國發展的內涵和重點、理念和方式、環境和條件、水平和要求與過去有很大不同,這就必須更好地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新時代要有新的黨風黨貌。十九大報告指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