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望海樓:中共初心 一以貫之

張  城

2017年11月20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人皆有“初心”,組織也如是。

一年多前,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一個多月前,在十九大報告中,他號召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幾天前,十九大后首次出訪,他又談到“初心”。

任何一個組織體系,要想長盛不衰,就必須具備一以貫之的核心理念。

自成立之始,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從未變過。這是中共一以貫之的道,中共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正所謂,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中共從哪出發,為什麼出發?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追尋初心,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宣示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政治信念。他說,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

初心和使命有著深厚歷史背景,貫穿中共所有實踐和歷程。96年來,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是一個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是一項救國、興國、強國,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與此同時,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斗爭史,中國共產黨90多年奮斗史,中華人民共和國60多年發展史,改革開放近40年探索史,這些歷史一脈相承,不可割裂。

中國共產黨一以貫之的初心與使命,接續自1840年以降的中華民族斗爭史,上承自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也源自於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中共初心一以貫之。以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實踐為例,這個時段,中共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有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這是兩個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的時期,但本質上都是中共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在這兩個時期中共初心如一。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

在中南海新華門內,一直書寫著五個金色大字“為人民服務”。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不論歷經何種坎坷,成就多大輝煌,中共始終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作者為中央黨校文史部學者)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