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基層宣講:講解細把脈 學習添干勁

山東、廣西、江蘇、遼寧宣傳解讀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20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山東

  入心宣講贏人氣

  人民網濟南11月19日電  (記者潘俊強)“習總書記的報告,句句不離老百姓。”初冬時節,銀杏樹下,一張竹編桌,一杯白開水,開啟了山東省臨沭縣曹庄鎮王克昌老人的室外互動宣講。大家裡三層、外三層地圍在王克昌身邊,老人激情澎湃地講,大家屏息凝神地聽。“隻要永遠聽黨話跟黨走,擼起袖子加油干,生活一定會一天更比一天好。”王克昌說。

  用身邊人講身邊事,山東打出基層面對面宣講系列組合拳,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網站。

  自11月上旬開始,山東啟動“百、千、萬”大宣講活動,在全省組建100個以上宣講團、培訓1000名以上宣講骨干、舉辦1萬場次以上宣講報告。截至目前,全省各級共舉辦宣講報告會3000多場,現場聽眾近百萬人次,實現城鄉基層全覆蓋。

  山東廣泛開展各級黨委(黨組)書記講好第一課活動,還組織“黨代表現身講”活動,70多名十九大代表當好“播種機”,做好“宣講者”,以親身經歷、切身感受進行宣講。

  濰坊組織千名理論輔導員、千名理論宣講員,推出流動課堂、家庭課堂、固定課堂、網絡課堂等﹔濟寧市微山縣從湖區實際出發,組建湖上流動宣講團……按照“宣講接地氣,聽講有人氣”的要求,宣講人員力求用小切口呈現大主題,用小故事講清大道理,把黨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基層群眾中。

  廣西

  壯鄉山歌傳新聲

  人民網南寧11月19日電  (記者龐革平)“攜手共進新時代,十九大精神傳四方……”近日,廣西賀州市八步區山歌劇團組織文藝演出宣講小分隊到賀州市消防支隊、黃姚古鎮、信都老街等地,表演了新創作的原生態山歌,將十九大精神宣講到軍營村屯。

  連日來,廣西創新形式,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讓十九大精神走遍壯鄉瑤寨,走進群眾百姓心田。

  在欽州市浦北縣,黨員干部走村串戶,與村民一起坐在板凳上拉家常、解難題。革命老區百色組建了400多個講習所,通過專題小課堂、座談互動交流會、鄉村夜話等形式進行宣講。百色市平果縣坡造鎮龍板村村民余麗英說,學習了十九大精神,對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更加充滿信心。

  南寧市江南區基層黨員變身“鄉土宣講員”,用地道的“鄉音”向鄉親傳達十九大精神。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20多位講師用侗語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該縣林溪鄉冠洞村黨總支書記楊會良說,這樣的宣講通俗易懂,對學習很有幫助。

  廣西還通過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系統選擇部分重點宣講活動進行直播,組織全區鄉村黨員干部集中在鄉鎮遠程教育站點收看學習﹔對部分場次宣講活動進行錄播,黨員干部可以隨時點播收看。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區合計宣講8691場,直接聽眾213.2萬人次。

  江蘇

  貼心交流增信心

  人民網南京11月19日電  (記者申琳)“我在島上工作快7年了,離縣城那麼遠,我們家‘島二代’——孩子的教育是大問題,十九大報告對教育是怎麼講的?”11月15日,江蘇如東縣委宣講團來到遠離陸地13公裡的海島陽光島宣講十九大精神,工人周運妮主動上前問。

  “總書記所作的十九大報告在民生領域的第一條,就是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優先’兩個字,表示國家對教育投入會越來越重視!”宣講團成員吳金明笑著說。

  為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及時宣講到流動黨員,江蘇省海安縣在11月7日成立了網絡黨支部,通過“互聯網+黨支部”,為流動黨員進行十九大精神宣講。“第一時間聽黨課、做交流,我們這些流動黨員一點也沒落后。”有著20多年黨齡的黨員、網友“深海魚”表示。

  十九大代表、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總經理石華軍這些天利用各種工作場合宣講十九大精神。11月15日,在江蘇電科院電網技術中心工作室,他與10多名青年黨員學習交流十九大精神:“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設美麗中國,這些都與我們電網企業直接相關。”青年黨員陳亮聽完宣講后表示,“宣講振奮人心,讓我們對十九大精神領會更深、對未來更有信心。”

  遼寧

  互動解讀有溫度

  人民網沈陽11月19日電  (記者劉洪超)“總書記講話記心間,蒙古貞大地譜新篇……”11月18日,遼寧阜新蒙古族自治縣佛寺鎮查干哈達村人頭攢動,非遺傳承人格日勒、額爾敦、哈咕爾走到院子中央,他們身穿蒙古袍,手持馬頭琴,用蒙古族傳統長調向村民宣講十九大精神。

  理論有深度,宣講有溫度。遼寧萬余名宣講員創新宣講形式,用長調、二人轉等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讓黨的十九大精神走進群眾心窩裡。

  省委領導帶頭深入基層開展宣講。目前,12位省委常委已全部來到各自基層聯系點,就黨的十九大精神作專題報告,直接受眾達1500余人。

  來自基層的十九大代表們,一回到各自工作崗位上,就迫不及待地走進宣講的“講堂”。“當代雷鋒”郭明義一回到鞍山,沒顧上回家,就直奔採場工地。“第一時間回到工作崗位,將黨的十九大精神傳遞給工友,是一名黨代表的職責!”郭明義說。

  層層帶頭講,體系全覆蓋。從13日至16日,遼寧五級宣講體系迅速啟動,層層落實開展深入宣講。在錦州,基層網格化微宣講榮獲中宣部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表彰﹔在沈陽皇姑區,退休老干部、老職工進企業、進高校義務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撫順,通過成立“干部教員團”“外援講師團”等5個宣講團隊,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0日 04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