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安吉余村——

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典型巡禮:綠色變奏 文化和聲

記者  王慧敏

2017年11月20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的確,余村能富起來,緣於唱活了“綠色變奏曲”!

  作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最早提出的地方,浙江安吉天荒坪鎮的這個偏僻小山村,12年來交出了一張山更青、水更綠、民更富的優異成績單。走進余村,但見滿山修篁在風中搖曳,一座座小洋樓掩映在竹海中,河溝裡恣肆的清流吐著兩個字:潔淨!這個僅有1000多人口的小山村,2016年接待游客30多萬人次,旅游總收入2000多萬元,村民人均純收入超過3.5萬元。

  讓余村黨支部書記潘文革更為自豪的是:2017年11月17日上午,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他代表鄉親們參加了表彰大會,從中央領導手裡接過了全國文明村鎮的獎牌。

  “富口袋也要‘富’腦袋。”談起體會,他這樣概括。這些年,余村人一直琢磨著打造中國美麗鄉村的升級版。著力點在哪?就是一手抓錢袋,一手抓“腦袋”。

  怎麼抓“腦袋”?余村黨支部的經驗是:“送文化”不如“種文化”。

  “立家規、傳家訓、樹家風”是余村人抓“腦袋”的一個舉措。全村的280多戶人家根據自家的家風教育制定了屬於自己的“家規”,或制成竹匾,或制成書法作品,挂於家中最醒目的位置,提醒每一位成員時刻謹守家規家訓,弘揚美好家風。

  黨支部還在全村開展星級文明戶評選活動,評選出符合標准的星級文明戶,挂牌亮戶,以示表彰。僅2016年就評選表彰星級文明戶75戶。村裡還每年開展“最美”系列評選活動,每年評選表彰身邊好人與新鄉賢20余名。村民胡加興說得很形象:“人活一張臉,樹活一張皮。評上了文明戶,當了鄉賢,就等於臉上搽了胭脂。”

  文明需要潤物細無聲的引導,於細微處見文明。

  余村在村入口、道路沿線、公共場所等處設置形式各異、與環境協調的文化宣傳牌,動員全村上下積極爭做最美文明人﹔每月至少組織村民參加兩次食品安全、社保、防詐騙、垃圾分類、消防知識、疾病預防等宣傳普及活動,提升村民科學素養和安全意識,養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年終還會評選出最美余村人1名、表率型黨員5名、模范型骨干5名、雙帶型業主3名等先鋒人物,在年度頒獎典禮上集中頒發榮譽,形成廣泛影響。

  當然,傳播精神文明需要載體。余村提倡勤儉之風,但在精神文明建設上卻不吝投入。這些年,先后投入1000余萬元建成文化禮堂、“兩山”文化展示館、文體廣場、農家書屋、數字電影院……同時,余村的銀龍隊、舞蹈隊、健身操隊、籃球隊、門球隊、地擲球隊等9支群眾性文藝隊伍常年活躍在村頭巷尾。入夜你瞧:銀龍隊在街巷裡穿梭,溪邊空場是舞蹈隊的天地,籃球隊釋放著青年人的激情,而門球隊則讓老年人老有所樂……

  這些文化載體,為余村農民搭建了釋放激情、傳承鄉土文化的大平台。村民在擁抱幸福感的同時,也更加眷戀腳下這塊大地,釋放出更多的潛能。

  潘春林曾是村裡礦山的運輸司機,礦山關閉后開辦了村裡第一家農家樂,掙得盆滿缽滿。然而,他更關心的是村裡的公益:游客亂扔垃圾了,哪家農家樂偷排污水了……他這個義務監督員不但會給你一個善意的提醒,還會幫著你整改。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0日 04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