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紀檢干部在行動

李振:爭當十九大精神“擴音器”“播種機”

2017年11月18日10:5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紀檢干部在行動】李振:爭當十九大精神“擴音器”“播種機”

走進北京市豐台區紀委常委、區監委委員、第四紀檢監察室負責人李振的辦公室,這位剛剛被中央紀委授予嘉獎的優秀紀檢監察干部正捧著厚厚的一疊《人民日報》仔細研讀,記者發現,整張報紙都被他用不同顏色的筆作了標注,空白處還留下了密密麻麻的字跡。

李振僅僅是北京紀檢監察干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一個縮影。

10月27日,李振來到區房屋征收事務中心,向50多名黨員領導干部宣講十九大精神

學習到位 帶著問題尋找答案

學習既要入腦,更要入心。

李振指著挂在牆上的10月“十九大精神學習計劃表”向記者介紹自己的學習安排,18號當天收看開幕會,隨后集體學習討論﹔19號組織支部黨員開展學習研討﹔20號參加區紀委區監委理論中心組(擴大)學習會……滿滿當當的學習計劃,就連節假日也安排了不同主題的自學內容。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開幕會上所作的報告,振奮人心,備受鼓舞,更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奮斗目標和努力方向。每一名黨員,特別是紀檢監察干部更是責無旁貸,要自覺爭當十九大精神的‘擴音器’‘播種機’, 使十九大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作為全市紀檢監察干部的優秀代表,李振的一席話道出了全市紀檢監察干部的心聲,也反映出全市上下對於學習十九大精神的熱情高漲。

一聲令下,全市上下迅速行動,學習十九大精神,已經成為行動自覺。李振邊向記者展示自己的“十九大精神學習記錄本”邊笑著說,“不到10天的時間,用完了三支筆”,厚厚的本子,已經寫滿了將近一半。上面除了摘抄十九大報告中的段落和自己的心得體會外,還將民主生活會自查和同志們指出的問題都逐一羅列,將工作中的疑惑和亟待解決的問題一一列舉:總書記提出的要求做到了沒?思想轉變到位了沒?監察體制改革后的新理念貫徹到位了沒?……

談到自己學習的最大收獲,李振說:“學習十九大精神絕不能僅僅停留在口頭上,更不能浮於表面,流於形式。把這些問題‘晒’出來,讓自己通過不斷地深入學習十九大精神,去為這些問題找到答案,真正學以致用,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去指導工作實踐。”

宣傳到位 政治意識擺在首位

看北京首先從政治上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強調,全市各級黨組織都要堅持首善標准,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和良好的作風,精心組織、周密部署,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使黨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18日下午,在集體收看黨的十九大開幕會、聆聽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的報告后,市紀委常委會集體交流學習十九大報告精神的初步體會,要求全市紀檢監察機關要按照市委統一部署,第一時間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工作,及時組織全市紀檢監察干部收聽收看大會重要內容。市紀委市監委在北京紀檢監察網上開設十九大專欄,宣傳十九大精神。大會剛剛勝利閉幕,市委常委會第一時間召開擴大會議,傳達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一中全會精神,對全市學習宣傳貫徹進一步作出安排。

“刻不容緩!”李振說。10月27日,他按照區紀委區監委“全體領導班子成員第一時間到聯系單位宣講十九大精神”的統一部署,來到區房屋征收事務中心,向50多名黨員領導干部宣講十九大精神,拉開了豐台區紀檢監察系統宣講十九大精神的序幕。

“做一名合格的宣講員,不能‘千篇一律’。”李振介紹,“一定要根據基層單位的工作性質和特點,制定不同的宣講方案,真正做到‘分門別類,因材施教’,才能確保十九大精神在每一名黨員干部心中生根發芽。”

豐台區房屋征收事務中心黨組書記、主任劉立宏說:沒想到能在十九大結束后這麼短的時間內就聽到這麼“解渴”的宣講,李振同志不僅幫助大家梳理了報告全文,領著大家進行對報告中新思想、新精神進行領學、研讀。更著重於結合工作實際,和我們共同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風險隱患,按照報告中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提出了具體的建議和措施。在像李振這樣的一大批宣講員的努力下,“主旋律更加響亮,正能量更加強勁”的效果立竿見影。

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宣傳工作,更要從日常做起。記者在豐台區紀委區監委第五黨支部學習會上了解到,李振作為支部書記,已經分三次設置不同“議題”,組織支部黨員就如何在工作中將十九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到位進行研討,“大家彼此交流學習心得,取長補短,共同進步,每個人都感到十分受益,有助於我們在今后的紀檢監察工作中更好地貫徹落實報告中的各項要求。”支部黨員武曉萌說。

貫徹到位 牢記初心繼續前行

內化於心,更要外化於行。

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張碩輔要求,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和行動,增強學習貫徹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用心學習、用心領悟,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從政治上和大局上向核心看齊,在學思踐悟中融會貫通,在考驗和磨礪中提高覺悟,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真正把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落到實處。

如何將這一要求與紀檢監察工作有機結合,是全體紀檢人思考的重要課題。談到這個問題,李振講述的一個案例讓記者頗受觸動。

在近期與一名農村基層涉嫌違反組織紀律的黨員談話時,這名黨員多次強調自己“有功無過”,對問題認識不夠到位,態度也不夠端正。正在談話陷入僵局,難以突破之時,李振和他談到了剛剛勝利召開的十九大。“開幕會你按照要求收看了嗎?”“看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你聽進去了嗎?”一談到這,剛剛還侃侃而談的被談話對象忽然紅了臉,低下了頭。李振趁熱打鐵,拿出了這名黨員的入黨申請書復印件:“來,我們和你一起回顧一下自己的‘初心’。”剛剛念到一半,這名黨員就流下了悔恨的淚水,在隨后的談話中原原本本的交代了自己的問題,也認識到了自己犯下的錯誤,表示願意接受組織處理。

“在今后的監督執紀中,我們將和所有被談話對象一起,原原本本地學習十九大報告精神,幫助他們認識錯誤,找回‘初心’”李振說。

2017年,北京市各區紀委區監委先后出台《對受黨紀處分黨員回訪關愛制度》,對因違反黨紀受到開除黨籍以下處分的同級黨委管理的黨員干部,根據處分種類不同,分別開展回訪關愛教育。目前,各區紀委區監委已將修改回訪制度提上日程,將“原原本本學習十九大報告,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作為一項重要內容加入回訪談話中。李振和同事們一道,抱著崇高的使命感和熱誠的心,既教育幫助受黨紀處分的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又督促所在黨組織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進一步強化紀律教育和制度約束,確保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到位。(張祎鑫 張楠)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