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讓民族精神大廈巍然聳立

2017年11月18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僅要在經濟發展上創造奇跡,也要在精神文化上書寫輝煌。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發展、相互促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應有之義,也是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必由之路。

  11月17日,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新一屆全國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校園、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代表和全國道德模范代表,並勉勵他們再接再厲,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再立新功、作出表率。深切的關懷、殷切的期待,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高度重視,在神州大地再次吹響了精神文明建設的前進號角。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精神文明是一個國家走向強大的根本支撐,道德模范是一個社會崇德向善的重要旗幟。這次表彰的600多名代表,都是各個行業、各個領域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他們身上,生動呈現了當代中國的精神風貌,集中展示著我們這個偉大時代的道德風尚。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代表們中間,與他們親切交談,並一再邀請兩位年事已高的老模范坐到自己身邊,尊老敬老的真情流露,既體現了總書記對全國道德模范代表的關心和尊重,也傳遞著一個政黨對精神文明的高度重視,為我們引導人們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推動全社會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作出了榜樣、提供了遵循。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早在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就創造性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戰略任務,確立了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戰略方針。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高度,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5年來,精神文明建設挺起了中國脊梁、激發了中國力量、引領了中國風尚,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提供有力的思想引領、精神支撐、智力支持,構建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坐標。

  新時代要有新的精神面貌。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必須要有強大的精神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精神文明建設提供了強勁內生動力﹔同時,復雜多變的國際國內形勢、多元多樣的價值觀念,也對精神文明建設提出新的要求。在新時代抓好精神文明建設,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重中之重是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教育和宣傳闡釋。要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注重典型示范引領,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當高樓大廈在我國大地上遍地林立時,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應該巍然聳立。”隻有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都搞好,國家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全國各族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順利向前推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推進精神文明建設各項工作改進創新,我們一定能夠以更加堅定的主流價值、更加高揚的道德旗幟、更加清朗的社會風氣,凝聚起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8日 0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