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干部工作系列專題討論①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2017年11月17日16:4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

——摘自十九大報告

河南省商丘市委書記 王戰營:

帶頭忠於核心、擁護核心、維護核心、緊跟核心

作為新時代的黨員領導干部,隻有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做到忠誠干淨擔當干事,才能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做到忠誠,旗幟鮮明講政治。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作為最大的政治,帶頭忠於核心、擁護核心、維護核心、緊跟核心,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定不移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和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堅定不移跟著黨中央令旗走,始終心有中央、心為中央,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工作中去。

做到干淨擔當,履職盡責有作為。面對大是大非要敢於亮劍,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面對矛盾困難要迎難而上,更加自覺地投身新時代改革創新潮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堅決打贏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防范風險、脫貧攻堅、環境治理三大攻堅戰,知難而進、迎難而上,以破難題的實際成效帶動全局工作整體提升。

踏實干事,馬上就辦抓落實。立足商丘實際,著力推動發展,堅定不移貫徹黨的基本路線,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狠抓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強力實施農村振興戰略,構建現代經濟體系,持續保持商丘又好又快跨越發展態勢。著力維護穩定,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加強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機制建設,加快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著力保障民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團結帶領全市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全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北京市朝陽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何明:

把嚴格黨內政治生活作為有力抓手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是加強黨內政治建設的基本途徑。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堅持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重要手段,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

一是抓住堅定理想信念宗旨這個根基,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入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補足精神之鈣、筑牢思想之魂。

二是把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作為有力抓手,堅持民主集中制這個根本組織原則,落實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嚴格按程序決策、按規矩辦事。嚴格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增強政治性和嚴肅性,使黨的組織生活真正嚴起來、實起來、規范起來。

三是把嚴守政治紀律作為根本保障,嚴格黨員干部管理監督、嚴格紀律執行,深入開展政治巡視巡察,用好談話提醒、函詢誡勉手段,抓早抓小,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

山東省濰坊市委書記 劉曙光:

讓共產黨人價值觀像空氣一樣無處不在

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任務和嶄新課題。黨內政治文化來源於黨員干部的政治實踐。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必須追本溯源、突出重點,在規范政治生活上創新辦法、務求實效,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讓共產黨人價值觀像空氣一樣無處不在。

發揮關鍵少數作用。領導干部要帶頭旗幟鮮明講政治,帶頭堅定理想信念,帶頭弘揚自我革命精神,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模范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注重家庭家教家風,養成在黨組織和群眾監督下工作和生活的良好習慣,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

以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引領政治文化建設。突出政治標准,提拔重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鏟除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滋生的土壤,匡正選人用人風氣,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打造政治上的綠水青山。

扎實做好黨員干部思想教育工作。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為抓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新一輪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用活紅色資源和優秀傳統文化資源搭建黨性教育基地,讓黨員干部經常接受黨內文化的熏陶,吸取反面教材的教訓,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的價值觀。

加強建章立制工作。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用一整套務實管用的制度機制把黨內政治文化倡導的內在精神、黨性內涵固定下來,讓黨員干部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持續推動黨內政治文化的傳承與創新。

湖北省仙桃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白超:

自覺加強黨性鍛煉,切實守好政治“生命線”

黨性教育和黨性鍛煉是黨的政治建設的經常性、基礎性工作。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黨員干部必須自覺加強黨性鍛煉,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切實守好政治“生命線”。

保持絕對清醒的政治頭腦。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要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抓手,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思想武裝頭腦,上好政治學習的“必修課”。

站穩對黨忠誠的政治立場。黨員姓黨,姓黨就要跟黨走,就要堅持在黨言黨,講好黨言黨語、紀言紀語、法言法語,堅持在黨愛黨,不計個人得失,無條件服從組織安排,堅持在黨為黨,宣傳黨的主張、落實黨的決定,全身心為黨工作。

鍛造堅強過硬的政治能力。注重以“學”提能,在學懂弄通做實十九大精神中增強定力。注重以“干”提能,在改革發展穩定的實踐中增強歷練。注重以“煉”提能,在黨內政治生活熔爐淬煉中增強黨性。

堅守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要嚴規矩守底線,始終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講道德有品行,堅持勤以修身、儉以養德,認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行大道揚正氣,清清白白做官,光明磊落做事,問心無愧做人。

維護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發揚民主、集體決策,防止“家長制”“一言堂”。堅持按照好干部標准選人用人,教育引導黨員主動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著力構造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關系、干干淨淨的政商關系。

(責編:孫爽、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