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把握黨的基本方略

姚眉平

2017年11月17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入把握黨的基本方略

  【光明論壇】

  黨的十九大報告用“十四個堅持”系統闡述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黨的基本方略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性。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黨的基本方略,可以從以下三個維度來理解。

  第一,從基本方略與指導思想的關系來理解。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指導思想層面的表述,在行動綱領層面的表述稱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講團成員、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施芝鴻同志對此作了具體闡釋:“它們共同而各有側重地體現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主線。前者更多的是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后者更多的是從理論和實踐的貫徹落實上,系統回答新時代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如果把“八個明確”與“十四個堅持”對照起來看,就會發現它們是對同一種思想的不同表述。可以說,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既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要求。

  第二,從基本方略與基本理論、基本路線的關系來理解。我們黨是一個高度重視理論並善於進行理論概括的政黨。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緊緊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這些新概括,集中體現在從黨的十二大到十八大逐漸形成的“五個基本”和十九大強調的“三個基本”上。從黨的十二大鄧小平同志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命題開始,到十三大提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和黨的基本路線”﹔從十四大提出黨的基本理論,到十五大提出“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從十六大提出“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的基本經驗”,到十七大強調“堅持並豐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並對基本經驗進行了新概括﹔再到十八大提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至此,形成了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這“五個基本”。“五個基本”源於實踐,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科學總結﹔同時又指導新的實踐,引領著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系統闡述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並號召“全黨同志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由此形成了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三個基本”的最新概括。

  第三,從基本方略與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的關系來理解。簡單地說,基本方略是對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的整合和提煉。為什麼要作這樣的概括提煉?這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創造的新經驗、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已經超出了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的內涵,必須在繼承的基礎上作出新概括。

  十四條基本方略表述高度凝練、內涵十分豐富,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重大方針、原則的最新概括。如果以此對照黨的十五大提出並一直沿用至十八大的基本綱領,以此對照十六大提出的十條基本經驗和十七大提出的“十個結合”的基本經驗,以此對照十八大提出的“八個必須堅持”的基本要求,就可以發現,這十四條基本方略有的是整合了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的內容,有的則根據新實踐作出了新概括。可以說,基本方略與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的關系,是繼承與發展的關系。

  縱覽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從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命題,到確立“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到逐漸形成“五個基本”,再從“五個基本”到“三個基本”,從簡到繁、再從繁到簡,反映了黨的理論創新是一個不斷推進、螺旋上升的歷史過程,也標志著我們黨在理論上越來越自信、越來越成熟。我們要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更好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

   (作者:姚眉平,系求是雜志社政治編輯部主任,十九大代表)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