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建設銀行黨委認真傳達學習、務實部署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自覺履行國有銀行責任擔當全面提升服務實體經濟水平

2017年11月16日13: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國建設銀行黨委成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領導小組,黨委書記、董事長田國立任組長。黨的十九大閉幕后,建設銀行黨委立即召開黨委會,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一中全會精神,對全行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進行研究。強調要求黨員領導干部要做到先學一步、深學一層,發揮好示范帶動作用,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引領發展、指導工作,把全行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要求上來。11月6日,建設銀行黨委再次召開黨委會,專題學習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決定,對全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具體安排作了研究布置。

10月26日,建設銀行還召開全行黨員干部(視頻)大會,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黨委書記、董事長田國立要求全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引領,書寫新時代建設銀行改革發展新篇章。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要吃透精神、領悟內涵、立足實際、學用結合,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迅速在全行形成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的濃厚熱烈氛圍和昂揚向上狀態。

一是要學深悟透,精心組織好宣傳教育和學習培訓。要原原本本、扎實深入地學習十九大報告、新修訂的黨章和相關文件,全面系統地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准確透徹地理解新時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的豐富內涵。要通過學習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要認清方向,邁出新時代建行改革發展新的步伐。全行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登高望遠、胸懷大局,緊扣新時代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變化,著眼於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來謀劃建行的改革發展各項工作,立足於建行實際落實好新發展理念、把握住新發展機遇。要緊緊圍繞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建行提出的增強“三個能力”要求,緊緊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務,堅持一心一意辦好銀行,完成好中央賦予的新任務新使命,推動全行改革發展再上一個新的台階。要聚焦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提升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作為國有大型商業銀行,要緊緊圍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目標,堅持回歸本源、植根實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動承擔起國有大行應盡的社會責任,更加主動精准地服務中央大政方針和國家發展戰略。要認清新時代社會的主要矛盾變化,努力用金融的手段和力量推動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解決社會難點痛點問題。要以創新的金融產品服務、開放的金融共享平台、普惠的金融發展模式,實現全行改革創新和經濟轉型升級高度契合,在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中發揮好國有大行“主力軍”的作用。要聚焦經濟社會安全穩定大局,增強駕馭金融風險的本領。

三是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的要求,深刻把握新時期金融風險的特點和演化規律,著力健全各方面風險防控機制。持續深化落實“風險管理職責進黨委”,壓實風控主體責任,鞏固和發展資產質量穩中向好的勢頭。要繼續抓好“四大板塊”、做實“五個到位”,提升風控專業能力,著力管住源頭疏通出口,著力調整存量優化增量,既防“黑天鵝事件”也防“灰犀牛”,切實發揮好國有大型銀行市場穩定器和風險減壓閥的作用。要聚焦全要素生產率提升,爭取新一輪金融改革創新的主動。要跟進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要求,從體制、機制、流程、服務等多個維度,既要刀刃向內又要眼光向外,既要守正又要出新,統籌推動全行改革不斷深化,優化人財物資源配置,依托建行“新一代”系統平台充分激發創新活力,提升金融要素效率。

四是要對標看齊,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行不斷深化。全行要緊緊圍繞十九大確定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目標任務,落實中央關於加強國有金融企業黨建工作的各項要求,旗幟鮮明講政治,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自覺在改革發展各項工作中貫徹好中央經濟金融方略。要著力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把黨的領導全面深度融入公司治理和經營管理各項工作中,發揮好國有金融企業黨組織的領導作用,將黨建獨特優勢不斷轉化為國有商業銀行改革發展和市場競爭優勢。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的有關精神,建設銀行迅速行動,注重發揮傳統優勢,率先從住房供給側發力,主動探索多渠道、市場化手段發展住房租賃業務新模式,在佛山、深圳等地首推住房租賃監管及交易服務平台,積極向社會傳導新時代的住房消費新理念,標志著國有大型商業銀行在履行社會責任、助力百姓安居夢方面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近期,建設銀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正按照中央統一部署,扎實展開各項工作。黨委書記、董事長田國立率黨委成員分赴一線分支機構,一邊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一邊結合實際進行基層調研。建設銀行一級分行、總行部門、直屬機構主要負責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已經准備就緒、即將開班。全行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集中輪訓正在認真部署安排。同時,對黨員干部分期分批進行系統培訓。為做好黨的十九大精神進入基層、深入人心,建設銀行充分利用各種宣傳形式和手段,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全行黨的建設和改革發展工作,凝聚服務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的強大力量,以有力有為的實際舉措,強化國有大型商業銀行責任擔當。

(建設銀行黨委組織部)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