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甘肅白銀:黨建引領“銅城”小康路

——甘肅省白銀市黨建引領奔小康工作綜述

2017年11月16日13: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甘肅省白銀市圍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甘肅重要講話和“八個著力”重要指示精神,精准聚焦黨建成果惠及群眾這個根本,深入實施黨建引領奔小康“六大行動”,實現基層黨建與全面小康“雙促雙贏”。

政治引領:把堅持正確方向擺在首位

2017年以來,白銀市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抓手,緊扣脫貧攻堅這一主題,在農村全面推行“為民富民型”組織生活,村黨支部每次開會,都要組織幫扶單位、駐村干部、第一書記和農村黨員以“四級聯動”的方式共過組織生活、共商發展大計,幫助完善村級發展規劃2238個、申報項目1626個、興辦實事3774件。全面推進基層黨組織一徽一旗一圖一牆一中心“五個一”建設,打造綜合型示范點151個。全體黨員“戴黨徽、亮身份”,在基層普遍植入紅色元素,處處體現黨的政治元素和政治形象,增強黨員的榮譽感。

堡壘引領:固本強基是永恆不變主題

“給錢給物,不如建個好支部。”白銀市在黨建引領奔小康中實施堡壘引領行動,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提升扶貧攻堅質量和效益的重要措施,把消除貧困村集體經濟“空殼村”作為貧困村脫貧退出重點,真正使村黨支部成為了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戰斗堡壘。

最近,白銀出台了《關於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開展黨群創業互助活動的意見》,設立2000萬元的黨群創業互助金,專門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會寧縣正在加緊建設50個主導產業和集體經濟示范點‘雙覆蓋’孵化基地。目前,全市55%的村集體經濟年收入達1萬元以上、12%的村集體經濟年收入達5萬元以上,其中年收入達到5萬元以上的91個,最多的達到60萬元。

人才引領:進一步強化智力資源支撐

對於白銀這樣一個西部欠發達地區,人才引領的作用尤為重要。為進一步用好現有人才、引入外部人才、培養未來人才,白銀市在市委組織部設立“兩院”院士服務中心,幫助有條件的企業與院士合作,已建立企業“院士工作站”2個,實施“人才歸根”工程,開通微平台,在北京、上海設立“院士暨歸根工程聯絡站”,收錄在外人才信息1500多人,並與全國各地25個甘肅商會建立常態聯絡機制,廣泛聯系動員在外工作人才積極回鄉創業。如今的白銀,正在千方百計創造有利於人才成長進步的各種條件,讓銅城遍地都是“梧桐樹”,處處都能引來“金鳳凰”。

服務引領:真正擦亮順應黨心民心名片

白銀市自覺把基層黨建工作重心轉移到圍繞中心、服務發展上來,以“服務改革、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服務黨員”為著力重點,進一步加強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建設。圍繞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各級黨組織結合“固定黨日”,組織2.2萬名在職黨員進社區開展志願服務,到城區38個路口開展文明交通勸導。廣泛開展“返鄉走親”“黨群心貼心”活動,推行黨史村史、村規民約、家規家訓、鄉賢理事會等做法,大力解決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圍繞美麗鄉村建設和生態旅游,基層黨組織發動群眾,集中開展農村環境衛生整治攻堅行動,建成省級“千村美麗”示范村31個、市縣級美麗鄉村示范村36個、環境整潔村414個。不斷強化縣區行政服務中心、鄉鎮服務大廳、村便民服務站三級平台服務功能,最大限度縮小服務半徑,群眾滿意率達95%以上。

組織引領:發揮基層黨建主心骨作用

為解決“兩新”組織覆蓋率低的問題,白銀市理順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隸屬關系,在市委組織部設立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工委,依托國資、工商和民政部門設立國有企業、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三個黨委,實行屬地管理、分級負責,抓實三個領域的黨建工作。採取“單獨組建、區域聯建、挂靠組建、行業統建”等方式,通過選派黨建指導員、黨費撥付等舉措,把處於產業鏈上的產、供、銷各環節的企業整合起來,實現共享資源、共享信息、共享技術,力爭通過3年努力,全市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按照每年5%的增速,到2019年達到70%、85%以上。

信息引領:積極構建智慧黨建平台

在黨建引領奔小康信息引領行動中,白銀市把互聯網思維融入到黨建工作的方方面面,把黨建工作從會議室裡、筆記本上搬到手機上、電腦上,用“指尖”構筑“紅色堡壘”。白銀市委組織部著眼解決“信息融合不夠”的問題,啟動以新載體、新平台、新技術為核心的“智慧黨建”工程,投資480萬元,著力打造集黨員教育、交流互動、亮點展示、黨務公開、服務預約等功能集一體的“全覆蓋、扁平化、交互式”黨建綜合服務網絡體系,實現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開展黨建引領奔小康網絡主題系列活動,舉辦網絡征文、攝影、微視頻大賽活動,建立組工信息員微信群和媒體互動交流群,刊發、轉載黨建引領奔小康信息1600多條。

(中共甘肅省白銀市委組織部——魏邦國 馬保景 周龍)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