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求是》評論員: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指導實踐

2017年11月16日09:26    來源:求是

原標題: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指導實踐

  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至關緊要。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是黨的十九大最重大的歷史貢獻,是我們黨堅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最重要的昭示,反映了全黨共同意志和全社會共同意願,對於我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離開理論思維﹔一個政黨要挺立時代潮頭,也須臾不能離開科學理論指引。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就鄭重地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並一貫富於理論創新,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相結合過程中,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和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兩大理論成果。如今,又在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偉大實踐中,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發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是圍繞回答這一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的主要創立者是習近平總書記。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全黨全國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的實踐中,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容十分豐富,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各個方面,構成了系統完整的科學體系。其中,最重要、最核心、最具獨創性的內容,就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概括的“八個明確”。這“八個明確”,分別指明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和戰略安排,社會主要矛盾和解決這一矛盾的基本途徑,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四個自信”,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堅持黨的領導與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高度凝練、提綱挈領地闡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新觀點。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並概括為“十四個堅持”。其內容包括: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同志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更好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總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緊抓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后世情國情黨情的新變化,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並且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為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歷史性飛躍,具有繼承性、創新性、時代性、科學性、人民性的鮮明特征,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開辟了黨治國理政新境界、開辟了管黨治黨新境界,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雖然是在十九大命名的,但這一重大思想的科學內涵是在十八大以來這五年的創造性實踐中孕育、產生、升華、形成的,這一重大思想的豐富內容、精神實質早已寫在廣袤的祖國大地上,鐫刻在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心坎裡,成為引領和指導這五年來創新實踐的熊熊燃燒的思想火炬。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五年,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能開新局、譜新篇,根本的就在於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核心、全黨核心的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我們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黨的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的首要政治任務,也是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實際舉措。我們要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努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把著力點聚焦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上,聚焦到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和發生歷史性變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論斷的深遠影響上,聚焦到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的重大決策部署上,聚焦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是深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擁護和信賴的領導集體上,聚焦到習近平總書記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領袖上,把這一重大思想貫徹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奮斗。

  我們堅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