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貫徹黨章的核心、根本、關鍵及實質

曲青山

2017年11月16日09:24    來源:求是

原標題:學習貫徹黨章的核心、根本、關鍵及實質

  黨章是黨的總章程,是黨的根本大法,集中體現黨的性質、宗旨、最高理想、奮斗目標,集中體現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規定黨的重要制度,對推進黨的事業、加強黨的建設具有重要指導作用。2017年10月2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是全黨在新時代各項工作的根本遵循。當前,學習貫徹黨章正在全黨興起。學習貫徹黨章,必須在核心、根本、關鍵、實質四個方面下功夫。

  一、學習貫徹黨章,最核心的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

  黨章修正案規定:“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寫在黨的旗幟上,是這次黨章修改的最大亮點和最突出的歷史貢獻。學習貫徹黨章,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這是學習貫徹黨章最核心的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並且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黨和國家事業提供了基本遵循,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新時代新使命新實踐需要新的思想來指引。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其中一個根本原因就是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仍然離不開這個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深入學習貫徹,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

  二、學習貫徹黨章,最根本的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麼?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黨章修正案對總綱部分進行了修改,增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內容,意義重大而深遠。學習貫徹黨章,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這是學習貫徹黨章最根本的問題。

  中國共產黨成立近100年,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從成立之日,就肩負起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兩大歷史任務。第一個歷史任務即反帝反封建。從世界歷史一般進程看,這個歷史任務應該由中國資產階級及其政黨來承擔。但是,由於中國資產階級的天生軟弱性,這個歷史任務就落到了中國工人階級及其政黨——中國共產黨的肩上。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找到了一條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進行了28年浴血奮戰,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1949年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勝利完成了黨所肩負的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

  第二個歷史任務即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個歷史任務是在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中推進的,是在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中推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以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黨要完成時代和人民賦予的歷史使命,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奮勇前進。

  三、學習貫徹黨章,最關鍵的是高舉偉大旗幟、明確歷史方位、堅決維護核心

  旗幟就是信仰,就是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闡明了大會的主題,就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黨章修正案闡述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時,在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認識基礎上,對內容作了充實,將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一道寫入黨章,同時增寫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內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學習貫徹黨章,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

  歷史方位就是國情,就是時代坐標。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不斷適應形勢任務的發展變化,及時標定歷史方位的歷史。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時期,我們黨總是根據世情國情黨情的發展變化,明確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制定黨在各個時期的路線方針政策。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與之相適應,黨章修正案在總綱部分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作了相應修改。這個重大政治論斷,是在回顧和總結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基礎上作出的﹔是在黨的理論不斷創新,黨的執政方式和領導方式不斷改進的情況下作出的﹔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后,就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對未來30年進行兩個階段的戰略性安排后作出的。學習貫徹黨章,必須科學認識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在繼續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黨的領導,是當代中國的最高政治原則,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所在。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章修正案在黨的建設基本要求第四項堅持民主集中制中增寫: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對於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全黨集中統一,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斗,具有重要意義。

  核心就是領袖,就是統帥。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不斷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形成不同時期黨的領導核心的歷史。黨成立以來,在大風大浪中、在斗爭實踐中、在歷史考驗中確立和形成了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確立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這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黨章修正案,進一步確認這一重大政治決定。學習貫徹黨章,必須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四、學習貫徹黨章,最實質的是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在新時代,偉大斗爭在考驗著我們,偉大工程在引領著我們,偉大事業在激勵著我們,偉大夢想在感召著我們。黨章修正案對總綱部分進行了修改,對條文部分相應進行了修改,實現了與時俱進,這是黨的工作的需要,是黨的建設的需要。寫好黨章、修改好黨章不易,貫徹落實好黨章更不易。學習貫徹黨章,必須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這是學習貫徹黨章最實質的問題。

  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就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從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宣示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政治信念。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溫入黨誓詞后強調,入黨誓詞字數不多,記住並不難,難的是終身堅守。每個黨員要牢記入黨誓詞,經常加以對照,堅定不移,終生不渝。同樣道理,黨章修正案,雖然隻有十一章、共55條,記住其內容並不難,難的是經常加以對照,終身堅守,堅決貫徹執行。每一名黨員,要從自身做起,從每一件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認認真真、扎扎實實,不折不扣、完完全全去履行黨員義務,做一名名副其實的共產黨員。

  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隻要每一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真正使黨章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全黨8900多萬名黨員和450多萬個黨組織,就能匯聚起磅礡的力量。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必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砥礪奮進,開拓創新,引領承載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最終實現我們的偉大夢想。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