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施芝鴻

2017年11月16日09:23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黨的十九大深刻闡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並且強調指出: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的“14個堅持”,構成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要求全黨同志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以更好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全面學習領會、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需要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搞清楚基本方略同指導思想的關系,基本方略同以往概括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的關系,以及基本方略14條的內在邏輯、精髓要義及其相互關系。

  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關系,前者是黨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后者是黨的行動綱領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指導思想層面的表述,在行動綱領層面的表述稱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這是對我們黨的新時代行動指南與行動綱領相互關系的精辟概括。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既要有作為黨的指導思想的行動指南,又要有體現黨的指導思想的行動綱領。這兩者既同等重要、缺一不可,又相互貫通、相輔相成,是攜手共進的,又是與時俱進的。

  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屬於黨的行動綱領層面的總路線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或行動綱領,都是同黨在各個歷史時期的行動指南相伴而生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總路線、總政策及三大綱領同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相伴而生﹔新中國成立后,黨的過渡時期總路線同黨的過渡時期理論相伴而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史新時期,黨的基本路線、基本綱領,也同黨在新時期的基本理論相伴而生。

  深入研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就可以看到,它們共同而各有側重地體現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主線。前者更多地是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后者更多地是從理論和實踐的貫徹落實上,系統回答在新時代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因為這樣,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就是“在各項工作中全面准確貫徹落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的。

  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同以往概括的黨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是繼承與發展的關系

  黨的十九大報告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14條基本方略來概括我們黨新時代的行動綱領,可謂既神形兼備,又恰到好處。因為基本方略是一個思想張力和理論概括力都更強的理論概念,它是全面涵蓋黨的戰略策略等行動綱領層面的。所以,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相繼提出了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構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五個基本”。其中,基本理論和基本路線是管長遠的。相對而言,不同時期形成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有些內容已經隨著實踐和理論發展而發展了。這次提出的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涵蓋了此前提出的黨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的基本內容。正因為這樣,黨的十九大報告把“五個基本”簡化整合為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這“三個基本”。

  上述簡化整合,既體現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毫不動搖堅持同與時俱進發展的有機統一,也體現了繼往與開來、承前與啟后的有機統一。為了加深理解這一點,我們可以回過頭去看看黨的十七大報告中的以下這段論述: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的基本目標和基本政策構成的基本綱領”。這段話表明,早在10年前我們黨就已意識到,原先的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這三大綱領,已涵蓋不了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目標、總任務和總布局的寬廣內涵了。此外,黨的十七大報告對我國改革開放“十個結合”寶貴經驗的概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建黨95周年、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建軍90周年等經驗的總結,也都超出了原先黨的基本經驗的內涵﹔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不少方面也已超出原先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的8個方面基本要求的內涵了。

  上述情況表明,黨的十九大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簡化整合原先的“五個基本”,不但符合我們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而且符合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的要求。同時這也表明,黨的十六大報告關於“我們要突破前人,后人也必然會突破我們。這是社會前進的必然規律”是實實在在地體現在我們黨的幾代中央領導集體接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歷史進程中的。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是強調繼承性、二是強調創新性、三是強調時代性”的論述,是對這一規律的精辟概括和科學揭示。

  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14個堅持”的內在邏輯、精髓要義及其相互關系

  全面貫徹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需要准確把握“14個堅持”的以下6個鮮明特點。

  第一,准確把握基本方略總體框架結構所蘊涵的4條邏輯線索。一是體現從堅持黨的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到“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國防和軍隊建設、國家安全、“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對外戰略相疊加的邏輯線索﹔二是體現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邏輯線索﹔三是體現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邏輯線索﹔四是體現黨在新時代肩負的“四個偉大”歷史使命的邏輯線索。這4條既交叉疊合又交相輝映的邏輯線索,全方位、多維度體現了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的大力度整合和全息化覆蓋,是黨在新時代具有很強思想性、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的行動綱領。

  第二,准確把握基本方略所體現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規律和各方面具體規律。14條基本方略,既在總體框架上又在具體條文上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最核心、最關鍵、最重要的內容,是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總體把握。比如,“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同我們黨在上世紀80年代提出的“三位一體”總體布局、“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戰略布局相比,其內涵和外延都大為拓展了。14條基本方略中的每一條也都有同樣的特點。比如,強調“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必須堅持和完善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比如,強調“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必須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比如,強調“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增強意識形態領域主導權和話語權”,“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比如,強調“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建設美麗中國,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比如,強調“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和文化往來,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等,都是對新時代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規律自覺認識和准確把握的體現。

  第三,准確把握14條基本方略體現的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和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的極端重要性。14條基本方略以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牽頭、以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收尾,緊緊扭住和高度聚焦中國共產黨是當今中國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要求全黨增強“四個意識”,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基本方略同時還強調:“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抓住‘關鍵少數’,堅持‘三嚴三實’,堅持民主集中制,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紀律,強化黨內監督,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堅決糾正各種不正之風,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等。這其中的內在邏輯就是:必須堅持在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前提下全面從嚴治黨,這表明我們黨在新時代堅持搞的是立字當頭、立破結合的自我革命,而不是那種“踢開黨委鬧革命”式的自我顛覆。這就從根本上保証了黨的自我革命隻會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而決不是削弱、否定黨的領導。

  第四,准確把握14條基本方略闡明的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統一性。在14條基本方略中,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各寫了一條,深刻闡明了“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這“兩個根本”,不但深刻表明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政治立場、依靠力量和發展目的,而且表明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是社會主義政治發展的必然要求”。強調黨不但要把“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而且要“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堅持“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保証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確保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這些都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各級領導干部都必須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的重要思想在新時代黨的基本方略中的生動體現,也是在偉大事業和偉大工程中堅持黨性和人民性高度統一的生動體現。

  第五,准確把握總體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建設在基本方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14條基本方略從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出發,強調“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必須堅持國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統籌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強調“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必須全面貫徹黨領導人民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確立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更加注重聚焦實戰,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體系建設,更加注重集約高效,更加注重軍民融合,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這些充分體現了我們黨把有效維護國家安全作為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把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構建中國特色現代作戰體系,作為黨和人民賦予人民軍隊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第六,准確把握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負責任大國的使命擔當。基本方略強調:“實現中國夢離不開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國際秩序。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正確義利觀,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些充分表明,中國共產黨既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

  按照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的十九大通過的新黨章要求,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堅持和發展這些更多把握了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對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確保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確保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船始終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彼岸,確保更好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決定性作用。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