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努力讓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訪陝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書記徐新榮

2017年11月16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努力讓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

  騎行愛好者在位於延安市宜川縣境內的沿黃觀光路延安段拍照。新華社記者 邵瑞攝

  【忠誠為民】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延安市委書記,您是怎樣理解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的?

  徐新榮:總書記在報告裡說的初心和使命,其實就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延安是中國革命聖地,也是中國共產黨人鑄就初心的地方。1944年9月,一位叫張思德的戰士犧牲了,毛主席專門為他召開追悼會。一些同志感到很吃驚:一個普通戰士犧牲了還需要開追悼會嗎?毛主席卻說,他不僅要參加,還要講話。這篇著名的講話就是《為人民服務》,它庄嚴地向全黨全國全世界宣告,中國共產黨就是為人民服務的。1945年在延安召開的黨的七大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正式寫入黨章,成為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宗旨。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不忘初心,他自己就是踐行宗旨意識的楷模。當年,他15歲就來到梁家河插隊,一住就是七年,與父老鄉親打成一片、融為一體,為群眾修沼氣池、打淤地壩、建鐵業社,心裡裝的都是群眾,一心想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初心情懷。可以說,梁家河七年知青歲月,正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邏輯起點、實踐起點和歷史起點。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延安在“不忘初心”方面有哪些作為和成就?

  徐新榮: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持續加大民生投入,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增進群眾福祉中彰顯追趕超越的價值追求,延安經濟社會發生了顯著變化:轉型發展邁出堅實步伐,今年前三季度經濟增長7.5%,經濟結構不斷改善,發展質量和效益明顯提升。脫貧攻堅取得實效,貧困人口由2014年年底的20.52萬減少到6.18萬,貧困發生率由13.3%下降到3.86%。生態環境顯著改善,林草覆蓋率達到79.4%,山川大地實現了由黃到綠的歷史性轉變,榮獲國家森林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長安杯”,全國文明城市通過評估驗收。黨風政風為之一新,心齊氣順、風正勁足、謀事創業、追趕超越的局面正在形成。

  記者:黨的十九大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延安在解決社會主要矛盾方面有哪些考慮和打算?

  徐新榮:延安和全國各地一樣,過去群眾盼溫飽、盼一份穩定收入,現在更希望子女能上個好學校、看病少花錢、辦事不求人﹔工作之余能走進電影院、健身房、體育場、圖書館放鬆身心、陶冶情操﹔追求公平正義、參與社會管理的意願日益強烈﹔對美麗環境的呼聲越來越高,希望能呼吸上新鮮空氣、喝上干淨水、吃上放心食品等。而要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還需要我們坐言立行、苦干實干。

  我們將繼續從延安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七年知青歲月中汲取營養與力量,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我們將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努力讓延安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確保在2018年率先實現精准脫貧﹔2019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時,轉型發展取得重大突破,經濟發展邁入全省第一方陣﹔2020年與全省、全國一道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2021年建黨100周年之際,給全黨全國人民呈現一個新延安,奮力譜寫無愧於新時代的輝煌篇章。

   (記者張哲浩 鐘超)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