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從初心原點到使命目標

楊緯立

2017年11月16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從初心原點到使命目標

【新時代話初心】

2012年11月29日,黨的十八大勝利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親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參觀《復興之路》展覽,發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號召﹔2017年10月31日,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親率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舊址、浙江嘉興南湖紅船,探尋我們黨制勝的精神密碼。兩次黨代會后的開局之行,一個是使命目標,一個是初心原點,向世界庄嚴宣示以習近平總書記為代表的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斗的決心意志。

從初心到使命,貫穿了中國共產黨人永遠不變的理想信念和價值追求。我們黨96年的歷史,就是一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從南湖紅船的十幾人,到發展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我們黨始終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扛在肩上,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在民族復興征程中發揮了主心骨作用,作出最突出貢獻。革命理想高於天。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始終引領著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一代代共產黨人之所以能夠在風雨如磐的漫長革命道路中矢志不渝、勇往直前,根本就在於我們黨始終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始終把黨的前途命運和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緊緊聯系在一起。初心和使命,是激勵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是貫通我們黨近百年奮斗歷程的根和魂。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必須始終銘記和堅守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

從初心到使命,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擔當和政治自信。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勠力復興、砥礪奮進,帶領我們黨、國家和軍隊不斷前行,五年之功奠定強盛基業。面對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沒有被勝利沖昏頭腦,更沒有躺在功勞簿上裹足不前。黨的十九大開宗明義提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號召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表達了中華兒女復興圖強的抱負追求,順應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向往。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這充分體現了新時代共產黨人對形勢方位的清醒認識、對遠大目標的堅定執著,宣示了我們黨對人民、對歷史的責任擔當。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我們必須勇於擔起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自覺傳承一代代共產黨人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初心,以更新氣象、更大作為,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目標奮勇前進。

從初心到使命,昭示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中華民族必將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歷史的航船已經進入新時代,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黨的十九大回望初心、著眼使命,把“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貫通設計,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確立了實現民族復興的指路明燈。歷史已經証明,我們黨帶領人民走過了“雄關漫道”,中華民族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偉大復興的目標﹔歷史更啟示我們,隻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按照黨的十九大部署推進經濟社會各項建設,“中國號”巨輪就能破浪前行,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站在初心和使命的時代交匯點上,我們必須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奮進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黨的創新理論研究中心)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