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陳希:培養選拔干部必須突出政治標准

2017年11月16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突出政治標准,提拔重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這一要求,體現了組織路線為政治路線服務的根本原則,凸顯了干部工作的政治定位,具有鮮明導向性和現實針對性。

  選拔黨的干部,毫無疑義要突出政治標准,這是政黨的政治屬性決定的,是保証政黨團結統一、實現政治主張和政治目標的必然要求。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歷來把政治標准作為選人用人的首要標准。毛澤東同志指出,政治是主要的,是第一位的,干部要又紅又專。鄧小平同志提出干部隊伍“四化”方針,強調首先是要革命化。江澤民同志指出,無論從事什麼工作的干部,政治上必須合格,要確保各級領導權牢牢掌握在忠於馬克思主義、忠於黨、忠於人民的人手裡。胡錦濤同志強調,選干部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堅決防止和糾正重才輕德現象。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了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和忠誠干淨擔當、“三嚴三實”“四有”“四個鐵一般”等要求,歸結起來就是干部首先要在政治上達標,選人用人首先要看政治素質。所以,突出政治標准是我們黨選人用人的一貫方針,也是黨的優良傳統。

  突出政治標准,在當前有著特別重要的意義,是進一步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建設高素質執政骨干隊伍、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迫切需要。毋庸諱言,一個時期以來,黨內忽視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現象比較突出,一些同志講政治的自覺性降低,有的甚至對一些明顯的政治問題視而不見、遲鈍麻木﹔更有少數人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大搞拉幫結派、結黨營私、任人唯親、封官許願等活動,有的已經到了肆無忌憚、膽大妄為的地步。同時,一些黨組織政治功能弱化、管黨治黨責任缺失,在政治上不設防、不把關,讓一些政治上有問題的人混進領導班子。近年來,黨中央嚴肅查處了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政治野心家、陰謀家,他們暴露出來的問題深刻警示我們,干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絕不亞於腐敗問題,其職務越高、平台越大,給黨造成的損失越大。當前,我們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更需要全黨旗幟鮮明講政治,強化黨的政治建設的統領地位,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來抓,更需要建設一支政治過硬、堪當重任的優秀干部隊伍。做到這一點,關鍵是抓好選人用人這個源頭和風向標,把緊把嚴政治標准這個硬杠杠,真正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

  突出政治標准選拔干部,總的是要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黨的十九大對干部隊伍建設提出的新要求,以黨章為根本遵循,用《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來衡量,具體應把握以下5個方面。

  一看政治忠誠,是否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天下至德,莫過於忠。”對黨忠誠,是黨員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質和政治生命線。如果這一條不過關,其他都不過關。對黨忠誠,不是有條件的而是無條件的,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必須體現到對黨的信仰、黨的組織、黨的事業的忠誠上。最重要的就是要把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固樹立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觀點,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就是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四個意識”是意蘊深刻、相互聯系的有機整體,集中體現了根本的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突出政治標准選拔干部,就要把是否對黨忠誠、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作為首要標尺,大力選拔那些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四個服從”,始終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標看齊、保持高度一致的干部。對那些同黨中央唱對台戲的人,那些對黨中央大政方針態度曖昧甚至心懷不滿的人,那些背離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另搞一套的人,那些心術不正、有政治野心的人,那些“身在曹營心在漢”、同黨離心離德的人,絕對不能用,已在領導崗位的要堅決調整,情節嚴重的要嚴肅處理。

  二看政治定力,是否堅定“四個自信”。政治定力,最根本、最緊要的是理想信念的堅定性。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習近平總書記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精神上“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大量事實表明,一些領導干部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說到底都是因為理想信念宗旨這個根基發生了動搖,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出現了問題。有的不信馬列信鬼神,不信理想信方術,不敬人民敬“大師”,精神極度空虛﹔有的把共產主義看成虛無縹緲的海市蜃樓,對社會主義前途命運喪失信心,思想消極頹廢﹔有的把西方三權分立、多黨制那一套奉為圭臬,價值觀發生偏差﹔等等。思想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選拔干部,必須深層次考察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堅定,絕不能把那些沒信仰或是具有偽信仰的人選進來。這方面,最主要的現實判斷標准就是看干部能否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個自信”,源於黨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反映了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是檢驗干部理想信念的“試金石”。在當今世界風雲變幻、當代中國深刻變革、社會思想多元多變的背景下,黨員干部隻有堅定“四個自信”,才能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保持戰略定力和前進動力,自覺成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

  三看政治擔當,是否堅持原則、敢於斗爭。政治上敢不敢擔當、能不能擔當、有沒有擔當,最能檢驗黨員干部的政治操守、政治品格。現實中,有些黨員干部好像表現得政治上很成熟,但深入分析起來,其實是一種不問政治是非、不講政治原則的圓滑。他們有的明哲保身、“愛惜羽毛”,在大是大非面前當所謂“開明紳士”,甚至在涉及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等原則問題的政治挑舋面前無動於衷、置身事外﹔有的見風使舵、投機鑽營,對自己政治前途有利的就上,沒利的就躲,遇到重大政治事件和敏感問題沒有態度,甚至故意耍滑頭、當“牆頭草”。這些人表面上很風光,但骨頭不硬,關鍵時刻靠不住。如果干部隊伍中這樣的人多了,就會貽害黨和人民事業。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這既意味著我們已經積累起促成質變的歷史性成果,也意味著我們到了最艱巨的攻堅階段,不可避免地會遇到許多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面對敵對勢力加緊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戰略,面對意識形態領域的尖銳較量,面對激烈的國際政治斗爭,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等等,都需要廣大黨員干部強化政治擔當、增強斗爭精神,敢於亮劍、敢於碰硬、敢於攻堅、敢戰能勝。各級黨組織要在選人用人上樹立鮮明導向,大力選拔使用那些敢擔當、善作為,尤其是關鍵時刻站得出來、頂得上去的干部,堅決不用那些畏首畏尾、患得患失、溜肩耍滑的“騎牆派”“官油子”,大力營造為敢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負責的干部負責的濃厚氛圍。

  四看政治能力,是否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德為才之帥,才為德之資。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履行好責任,必須有很強的能力作支撐。在所有能力中,第一位的是政治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領導干部要注意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擔任的領導職責相匹配。政治能力的內涵很豐富,最核心的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應當看到,不少領導干部在這些方面還有許多不適應、不符合的地方。比如,有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不深,不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把政治和經濟、政治和技術、政治和業務割裂開來甚至對立起來﹔有的政治站位不高,全局觀念不強,不能自覺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動﹔有的缺乏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對政治上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不能見微知著、防患未然,甚至對挑戰政治底線的錯誤言論和不良風氣聽之任之、逃避責任、失職瀆職,衡陽破壞選舉案和南充、遼寧拉票賄選案就是例証。因此,政治能力絕不是可有可無的軟性指標,而是對領導干部的剛性要求。突出政治標准選拔干部,必須把好這一關,對政治能力不足的不能輕易放行,否則就可能耽誤黨和人民事業發展。

  五看政治自律,是否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明紀律,是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的根本保証。在所有黨的紀律中,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最重要、最根本的。黨員干部必須把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安身立命的“壓艙石”,在守紀律、講規矩上作表率,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就選拔使用干部而言,必須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底線和紅線,對那些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兒戲,我行我素、無所顧忌,違反“五個必須”要求、搞“七個有之”等活動的干部,實行“一票否決”,不但不能提拔還要嚴肅處理,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突出政治標准選拔干部,前提和基礎是把干部的政治表現考准考實。在新的社會環境中,干部活動空間越來越廣,活動方式日趨多樣,再加上政治素質屬於人的內在品質,是思想深處的東西,具有一定的隱蔽性和復雜性,要准確識別和評價並不容易。必須針對這些情況,改進完善考察工作的理念思路、程序步驟、方式方法,確保精准科學選人用人。要經常性、近距離、有原則地接觸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考察干部,通過與干部談心談話,走進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聽取多方面意見特別是知情人意見等各種方式,把“聽其言”和“觀其行”結合起來,多方印証、全面掌握干部的真實表現,觀察干部對重大問題的思考以看其見識見解,觀察干部對群眾的感情以看其稟性情懷,觀察干部對待名利的態度以看其境界格局,觀察干部的為人處世方式以看其道德品質,觀察干部處理復雜問題的能力以看其綜合素質,從中考察識別其政治品德和政治素養。要抓住重要行為特征加強分析研判,注重干部的一貫表現和全部工作,既從履行崗位職責中,又從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特別是從關鍵時刻、重大關頭的表現中,考察識別干部的政治品質和政治能力。要全面辯証、客觀准確評價干部,對干部政治表現既要有定性判斷,更要用事實說話,通過具體事例來體現,防止抽象的概念組合,避免模糊表述、千篇一律。特別是對個性鮮明、有魄力、能干事,但也容易得罪人的干部,一定要為他們說公道話,最大限度調動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6日 06 版)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