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帕米爾高原的“雄鷹” ——記新疆塔什庫爾干縣黨員義務向導巴依卡·凱力迪別克

2017年11月15日10:4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帕米爾高原的“雄鷹” ——記新疆塔什庫爾干縣黨員義務向導巴依卡·凱力迪別克

  1972年,巴依卡接過父親手中的向導接力棒,從青絲干到了白發,把人生最激情飛揚的40年青春,無私地奉獻給了千裡邊防線。

  期間,巴依卡為挽救戰士生命好幾次與死神擦肩而過,頭上、腿上、肩膀上都有巡邏受傷后留下的疤痕﹔高強度的巡邏任務,讓他渾身是病,高原性心臟病、風濕性關節炎、胃病等多發病症常年纏繞著他。巴依卡就這樣忍著傷病為邊防官兵擔任巡邏向導,巡邏費用分文不取。巡邏途中,他的牦牛摔死的、累死的就有10多頭,可他從來不要任何補償,當連隊提出為他賠錢時,巴依卡堅定地說,“賠什麼錢?巡邏是國家的事情,也是牧民的責任。沒有國家的界碑,哪有我們的牛羊?”

  紅其拉甫,塔吉克語意為“血染的通道”,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氧氣含量不足平原的50%,風力常年在七八級以上,最低氣溫零下40多度,被當地老百姓稱為“死亡之谷”。要在這樣嚴峻的環境中當好向導,熟悉地域、氣候環境最為關鍵,也是基本功。

  為此,巴依卡每次外出巡邏前,都先認真勘查地形,做足准備工作,並在途中時刻留意周圍環境,保障巡邏隊員安全。常年跋山涉水的邊防巡邏生涯,使巴依卡對塔什庫爾干邊境線上的溝溝坎坎、山山水水了如指掌,被當地軍民親切地稱為邊防線上的“活地圖”。然而,在這40年的向導生涯中,巴依卡仍然多次與死神親密接觸。

  1997年9月,開拉阿甫河河水暴漲,巴依卡帶領王君等5名邊防戰士騎著牦牛途經此處,行走在最前面的巴依卡被一個大浪沖到一塊石頭上,腿部當即骨折,痛得他幾乎暈過去。這時,王君也被沖入洶涌的河水中,就在千鈞一發之際,巴依卡不顧傷痛,縱身跳入水中硬是把王君從死亡線上救了回來。王君得救了,可巴依卡卻人事不省,急救了數小時才挽回生命。

  有一次,巴依卡帶領剛入伍的幾名新兵巡邏時突遇暴雪,厚厚的積雪幾乎可以把牦牛埋沒。艱難的行程,延誤了巡邏日程,所帶食品所剩無幾,沿途存放的食物又無法找到,他在有計劃地安排食宿的同時,逐漸減少自己的食量,餓得嘴唇發白。

  戰士們心疼地說:“大叔如果你不吃的話,我們也不吃了。”一塊壓縮餅干推來讓去,最后幾名小戰士半請求半強迫地讓巴依卡吃掉了,看著他吃得非常難受的樣子,戰士們掉淚了。就這樣,巴依卡和戰士們硬是用10塊壓縮干糧和5個馕支撐了三天三夜,圓滿完成了邊防巡邏任務。回到連隊后,巴依卡仿佛老了許多,身體也瘦了,部隊首長抱住巴依卡,激動地說不出話來。他們心裡明白,如果沒有巴依卡帶路,后果不堪設想。

  幾十年來,巴依卡義務為邊防連隊當巡邏向導的事跡,感動了全縣各族干部群眾和部隊官兵。1998年建軍節前夕,縣領導去巴依卡家慰問時,問他有什麼困難和要求,他說:“隻要共產黨在紅其拉甫、解放軍在紅其拉甫,我就沒有困難。我唯一的願望是能夠加入中國共產黨。”朴實的話語感動著在場的每一個人。

  1999年6月,巴依卡終於實現了自己的願望,成為一名中共黨員。2013年,他做了心臟搭橋手術,不能再為邊防連做向導了,他把這一神聖使命交到了從部隊復員回來的兒子拉齊尼·巴依卡的手上,決定要讓子孫們繼續自己的義務向導事業。兒子拉齊尼說:“我自己也是一名共產黨員,守邊護邊是我該做的事情。現在,父親把這個神聖使命交給了我,我將沿著父親的足跡,繼續把這條路走下去。如果身體允許,我也要干個40年,等我也干不動了,就把這項工作傳給我的兒子,我們要在護邊路上世世代代走下去……”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