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

李小三

2017年11月15日10:4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

●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上,必須加強理論武裝,著力解決理論自信問題

●堅持理論指導實踐,把著力點聚焦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上來,把理論武裝轉化為推動發展的實際行動

黨的十九大最大的歷史貢獻和最重要的理論成果之一就是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我們的首要政治任務,就是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做到真學真信真用。

堅持“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切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深悟透。馮友蘭先生曾說,讀書要“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說的就是讀書不僅要讀懂文字,還要領會精神,明曉其中的深刻道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內涵豐富、博大精深的思想體系,我們不僅要學深,而且要悟透。要迅速興起學習熱潮,積極組織引導黨員干部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認真抓好教育培訓,把這一思想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納入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培訓計劃和教學布局,辦好重點班次,分類分級輪訓干部﹔堅持抓好“關鍵少數”,充分利用各級黨委(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發揮好領導干部在學習中的示范引領作用﹔注意發揮組織優勢,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刊、網絡、新媒體等形式,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擴大基層黨員學習面。要通過深入學習,深刻領會其理論淵源,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刻領會其時代特征,理解這一思想的主要創立者是習近平總書記,新時代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產生的時代背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深刻領會其實踐價值,理解這一思想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實踐要求為14條基本方略,與基本理論、基本路線一道,成為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行動綱領。

堅持學而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堅定“四個自信”,切實改造主觀世界。革命理想高於天。堅定理想信念是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信念的堅定來自理論的清醒。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上,必須加強理論武裝,著力解決理論自信問題。黨員干部要自覺投身理想信念教育、黨性教育,堅守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共產主義理想,牢記黨的宗旨,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增強國家認同、民族認同、文化認同、黨的認同和道路認同。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扎實樹牢政治理想、堅定把准政治方向,增強政治能力,站穩政治立場,遵守政治紀律,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在理想追求上保持政治定力,以實際行動煉就理想信念的“金剛不壞之身”,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歸根結底就是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堅持學而用,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推動組織工作有新氣象新作為。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堅持理論指導實踐,既要整體把握、全面系統,又要突出重點、抓住關鍵,要把著力點聚焦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上來,把理論武裝轉化為推動發展的實際行動。組織部門要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建設8個方面重點任務,貫徹“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一根本原則和“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這一指導方針,在干部工作方面著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在基層組織建設方面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在人才工作方面,重點抓體制機制改革,抓政治引領、政治吸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雲南組織工作而言,我們要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時提出的“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闖出一條跨越式發展的路子來,努力成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總體要求,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實現跨越發展的大局中,在破解制約雲南跨越發展的瓶頸問題中,在弘揚“跨越發展、爭創一流﹔比學趕超、奮勇爭先”的精神中,找到組織工作的結合點、著力點,堅決沖破不符合時代要求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束縛,展現組織工作新氣象,展示組工干部新作為。

(作者系雲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