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十九大報告的六個“新”

2017年11月15日08:24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十九大報告的六個“新”

  【專家觀點】

  十九大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大會。我很榮幸在現場聆聽了報告,感觸很多、很深。黨的十九大報告的主要精神,可以從以下六個“新”來進行概括。

  第一個“新”,是新成就。黨的十九大報告回顧了過去五年的工作,總結概括了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設、思想文化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十個方面的成就,這些新的成就都是歷史性變革。報告指出,“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歷史性變革”“極不平凡的五年”這兩個詞分量非常重,但恰如其分。改革開放以來召開的黨代會,沒有一次用過這樣的表述。

  第二個“新”,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十九大報告作出的非常重要的判斷,其最重要的依據是中國過去幾十年,尤其是過去五年間的快速發展。另一個重要判斷是“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新時代及其矛盾變化的判斷,可以說是十九大報告立論的基礎。黨的十九大依據這個判斷,確定新的發展目標和新的發展戰略。此外,報告提及的兩個“沒有變”也需要我們認真領會,即“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必經的階段,至少要持續上百年。今天,雖然我國的經濟總量很大,但人均仍處在世界比較靠后的位置,其他不少方面也與發達國家有著較大差距。所以,我國依然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依然屬於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變”和“沒有變”,著眼點都是強調黨和人民的主要任務是發展。

  第三個“新”,是新思想。黨的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這是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論成果,主要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大命題展開,內容豐富,涉及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領域。這一思想必將在實踐中產生很大的指導作用,對未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的發展也將起到更大的指導作用。

  第四個“新”,是新目標。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從二○二○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這兩個階段是一個新目標,也是新征程。從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再到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並把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日期定成二○三五年,比過去的目標提前15年實現,這是個非常宏偉的目標。中國過去若干年的發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五年的飛速發展,超出了很多人的預期,這就為新目標的設定提供了重要依據和充足信心。因此,這個新目標經過努力一定可以如期實現。

  第五個“新”,是新部署。新的目標已經提出,要實現還需要新部署。黨的十九大報告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軍隊建設、國家統一、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方面做出部署,提出了很多要求,還提出了一些新的重大發展戰略,如鄉村振興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等等,這些都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具體舉措。這些戰略、部署能夠保証我們新的目標的實現,且能夠落到實處,取得應有的成效。

  第六個“新”,是新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黨的建設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亮點很多,其中一個重大變化,是把政治建設和紀律建設列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把制度建設貫穿於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之中,這也是新的要求。同時,對於反腐敗斗爭強調“深入推進”,充分表明了我們黨堅定不移正風肅紀的堅強決心。(記者王營整理)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