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五大員”宣講十九大——訪湖北省委常委、襄陽市委書記李樂成

2017年11月15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五大員”宣講十九大

【市縣委書記專訪】

“土地承包民生觀,長久穩定不能變﹔二輪承包到期后,繼續延長30年……”

日前,老河口市仙人渡鎮仙鶴社區文化廣場上,人頭攢動:扛著掃把的保潔員、抱著孩子的老人、推著嬰兒車的婦女……來自社區的40多名農民圍坐在廣場上,聚精會神地聽當地“草根宣講員”王運福宣傳十九大精神。

一張桌子,一塊黑板,幾張寫滿了順口溜的稿紙,便是王運福的“武器”,他是湖北省襄陽市287名十九大精神“草根宣講員”中的一員,也是仙鶴社區專職副書記。工作43年來,他隨身帶著一個小本子,把黨的方針政策編成膾炙人口的順口溜、“翻譯”成地方話向百姓宣傳,群眾一聽就明白,成為遠近聞名的“草根宣講員”。2015年,他作為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受到中宣部表彰。

十九大召開后,王運福通過報紙、電視認真學習,根據老百姓關心的“鄉村振興戰略”等內容編寫了十幾段順口溜,向群眾宣講。

湖北省委常委、襄陽市委書記李樂成向記者介紹說,這是襄陽市創新運用“五大員”對十九大精神進行宣講的一個范例。在組織宣講團開展宣講中,襄陽根據不同受眾特點,組建“五大員”,按照分層、分類的辦法進行全方位、立體化的宣講。

“五大員”涵蓋了百名理論宣講員、百名草根宣講員、百名社科工作者、千支文藝宣傳小分隊、萬名網絡宣講員五支全市的宣講、宣傳隊伍。從全市黨政干部、專家學者中選拔出110名黨性強、理論功底深的宣講員,組建“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講團”,結合襄陽實際進行全面准確的“把脈式”宣講﹔由百名鄉村名嘴、鄉村致富帶頭人、道德模范等組成“草根宣講團”,深入社區、鄉鎮、村組等基層地區,通過“襄陽話”講身邊的故事,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組織百名社科工作者深入基層,圍繞干部群眾學習十九大精神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理論解讀和宣講闡釋﹔組建黨的十九大精神文藝宣傳小分隊,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形式,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在市屬網站、微博、微信等網絡平台上設置“學習十九大”專題專欄,開展專家學者在線訪談、網絡論壇、講微黨課等活動,組織黨員干部、網絡大V等作為網絡宣傳員,對十九大的精神進行宣傳,積極引導網上輿論,及時回應網友關切。

李樂成介紹,在網絡微黨課上,襄陽市委組織部還從全市篩選了40名優秀講師,將每名講師8分鐘左右的“十九大微黨課”放在襄陽黨建網、襄陽日報網和漢江創客微信公眾號上,引發了網民廣泛關注。

“襄陽市採取主要領導帶頭宣講的辦法,用黨委的‘指揮棒’點亮綠色發展的‘信號燈’,堅持把綠色發展、精心打造長江經濟帶重要綠色增長極,當成落實十九大精神的一項重要舉措。目前,市委主要領導都至少講了一次十九大精神的黨課。”李樂成介紹說,在實行領導帶頭宣講的同時,襄陽還積極創新宣講形式,採取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和討論會、舉辦干部培訓班等形式,將從不同角度、不同層次、不同側面,按照“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的要求,持續廣泛開展有聲勢、有深度、有廣度的宣傳活動,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實現學習宣講全覆蓋。(夏靜)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