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書院”培養青年——訪南京審計大學黨委書記晏維龍

2017年11月15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書院”培養青年

  【書記校長專訪】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展素質教育,推進教育公平,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南京審計大學黨委書記晏維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說,教育要做到立德樹人,必須筑牢思政教育共同體。南京審計大學黨委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當前首要的政治任務,從書院載體、導師主體、官微媒體三個方面,進一步筑牢思政教育共同體,全面提升十九大精神學習的廣度、密度、強度、效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南京審計學院以“書院”為載體,強化青年培養。晏維龍介紹,2013年,學校打破專業和年級的限制,成立了潤園、澤園、澄園、沁園四大書院,將所有學生隨機分配到各個書院,同宿舍的學生不同專業,輔導員全部進駐書院。四大書院在育人方式上各具特色,潤園書院開展的勵學計劃,鼓勵人人成才﹔澤園書院推出的優秀傳統文化零學分課程,讓更多學生深度接觸到傳統文化﹔澄園書院推出的經典讀書小組,由導師領讀,最大程度覆蓋到全體學生﹔沁園書院開展的“優秀校友說”“品讀薈”搭建起校友與學生之間、學生與學生之間溝通交流的橋梁。書院制不僅為學校發展注入強勁動力,而且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同時,南京審計學院黨委積極探索書院制模式下大學生基層黨建工作,構建書院站區黨建工作組、樓棟黨支部、學生黨小組的三級工作網絡體系,四個書院均成立了黨校和青年共產主義學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到相對應書院指導學生,校領導帶頭面向書院講黨課。比如,澤園書院學生黨建助理團組織主要學生干部學習十九大精神研討交流,學生黨員籌備成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學習研究會,開設十九大精神的系列微黨課﹔沁園書院到主要生源地,組織召開書院學生家長會,宣講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人的期望,針對學生情況提出了成長成才的個性規劃,構筑家校協同的育人體系。

  談及教師在思政教育共同體的作用,晏維龍介紹說,南京審計學院由黨委書記、校長、教育部“長江學者”擔任導師,為學生提供思想政治教育、學業指導、成長規劃及生活咨詢等服務。在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之際,學校黨委就借助導師制工作網絡,制訂了一套宣講、座談、研究十九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方案。學校黨委要求全體導師與所帶的學生一起研討十九大報告,每位導師為學生作一次輔導報告﹔黨委書記通過每周的學生座談會宣講十九大精神,校長組織不同學科教師座談、研討十九大精神,發表十九大系列學術筆談﹔學校迅速成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

  晏維龍告訴記者,十九大勝利召開以來,學校官微創新思路和方法,綜合運用生活語言、專業語言、網絡語言、聲像語言,傳播資訊、傳導價值、傳遞溫暖相結合,有趣、有料、有關相統一,策劃推出了一些產生廣泛社會影響的十九大系列專題欄目。他表示,新媒體時代,南京審計學院官微要辦成學校各黨支部新的學習陣地、宣傳陣地,成為宣傳十九大精神的新平台。(記者 鄭晉鳴)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