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守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根脈

錢均鵬

2017年11月15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守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根脈

  96年前,一個偉大的政黨宣告誕生,揚起夢想的風帆,開始奮力啟航。

  雖然這個政黨當時僅有50多名黨員,在4萬萬同胞中只是滄海一粟,但憑著一往無前的“紅船精神”掀起舊中國社會的駭浪,擎起中國革命新的波瀾,在深深扎下中國共產黨最初的精神根脈的同時,也使中國人民從精神上開始由被動轉為主動。

  前進的航程並不總是一帆風順。轟轟烈烈的大革命失敗后,反動派的屠殺、圍剿接連而至,但中國共產黨人並沒有被征服。為了中國人民的幸福,為了中華民族的復興,他們“揩干淨身上的血跡,掩埋好同伴們的尸體,又繼續戰斗了”。歷盡大浪淘沙,共產黨人不改初心毅然沖上井岡,點起“星星之火”,呈“燎原之勢”。他們高舉起抗日救國的大旗,歷經九死一生的兩萬五千裡長征,終於落腳陝北。在這片黃土地上傳承紅船的精神基因,並結合新的全民族抗戰的偉大斗爭將其發揚光大,使紅船“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的價值內核得以豐富和發展,培育出偉大的延安精神,續寫出中國革命精神的新高度。

  從紅船精神到延安精神,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守的是敢為人先的創造精神。黨的誕生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本身就體現了“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此后,面對不斷變化的實際,黨全部實踐活動的主題就是創造。延安時期,黨根據變化了的實際,實事求是大膽創新,將馬列主義與中國國情相結合,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個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實現了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在政治路線上,把現實綱領與遠大理想相統一,提出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推動農村包圍城市革命道路的創新,開創延安整風推動黨的建設的創新。在政策策略上,堅持原則性與靈活性的統一,領導建立全民族抗日統一戰線。軍事上提出持久戰和獨立自主的山地游擊戰。開創“三三制”的政權建設模式,探索合作社經濟推動根據地經濟建設的創新等。正是由於這種理論和實踐的雙重創新,共同演奏出中國革命的華彩樂章。可以說,沒有創新,就沒有黨在延安時期的輝煌,黨就不可能開創出革命和建設的新路,把革命的勝利從延安推向全國。面對當今日新月異的發展實際,我們必須堅持我們黨首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並不斷發展完善,不斷解決前進路上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奪取新的更大勝利。

  從紅船精神到延安精神,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守的是為共產主義理想和革命信念不懈奮斗的精神。為了尋求救國救民的真理,我們黨一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盡管隨著形勢發展變化,黨的具體政策不斷有所調整,但為實現共產主義理想、為人民利益而奮斗,始終貫穿在黨的全部實踐中。張聞天同志1938年在陝北公學講演中指出:“共產主義理想,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崇高、最偉大的理想。正是這種理想,不斷鼓舞著我們青年向往進步,正是這種理想,使他們不願在現實社會中醉生夢死,而願意為理想社會的實現犧牲奮斗,正是這種理想使我們的青年創造了許多驚天動地可歌可泣的偉大事業。”當年曾訪問過延安的美國人約翰·科林這樣說:“在延安,我被共產黨人為目標奮斗的精神所感動,人們在空氣中可以嗅到這種氣息,他們的衣服破爛不堪,他們的裝備缺槍少彈,但他們有為目標奮斗的精神。”從紅船上高揚起的遠大革命理想使我們黨在延安時期特定的條件下,形成了為了理想信念而艱苦奮斗的延安精神,並不斷傳承下去,推動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走進新時代。今天,共產黨人更應牢記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一步一個腳印向著美好未來和最高理想前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從紅船精神到延安精神,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守的是立黨為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奉獻精神。我們黨從紅船誕生起,就是為人民謀利益、為人民解放而奮斗的。延安時期,我們黨把建黨時確立的“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發展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並明確規定為黨的宗旨寫進黨章中。黨不僅在綱領、路線上代表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在具體的方針政策上體現人民群眾的現實利益:實行民主制度、減租減息、精兵簡政,開展大生產運動,提出文藝要為工農兵服務,並幫助人民提高文化水平……黨的領導干部以“隻見公仆不見官”的道德情操感染和召喚廣大人民群眾,進而帶領廣大人民用28年的時間推翻了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起人民民主政權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正是因為始終堅守“依水行舟,忠誠為民”,使得黨從53人的小黨發展到今天擁有8900萬名黨員。走進新時代,全黨更要牢記宗旨、不忘初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不斷探索人民利益實現的多種形式,讓人民擁有更高質量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從紅船精神到延安精神,中國共產黨的精神基因在不斷傳承中得以生生不息。它們和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創造的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抗洪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等革命精神是一脈相承的,共同構成了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譜系。雖然這些革命精神在不同時期具有不同的表現形式,但其中所蘊含的共產主義價值內核是一以貫之的,這就是我們黨從初創到現在始終堅守的精神根脈。

  新時代需要新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延安和浙江期間,零距離地感受到這些革命精神產生的巨大力量,他強調要結合新的實際不斷發揚這些精神。作為寶貴的精神財富,中國共產黨創造的革命精神,不僅屬於歷史,而且屬於現在,也屬於未來﹔不僅屬於先輩,更屬於我們,將提供給今人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激勵我們沿著紅船開辟的航向奮力遠航,在創造新輝煌的同時,鑄就新時代的中國精神。

  (作者:錢均鵬,系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