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將人民本色擦得更亮

張要鬆

2017年11月1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走過96年歷程的世界第一大黨,在其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強調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統計顯示,十九大報告200多次提到“人民”,其人民立場躍然紙上。

  從上海石庫門到南湖紅船,從井岡山到延安,再從西柏坡到北京,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初的50余名黨員,逐漸發展成為擁有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和89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由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勢的根本原因,在於其誕生於人民、依靠人民、奮斗為了人民的本色。

  五年來,我們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發生歷史性變革,也正是在於我們堅持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而黨的十九大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並明確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寫入黨章,在回答了“我是誰、為了誰”這個問題的同時,把中國共產黨的人民本色擦得更亮。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正如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的那樣,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解決好“依靠誰”的問題,必須堅持“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這一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深深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人民是發展的主體,也是發展的最大受益者。

  五年來,六千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百分之十點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脫貧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的庄嚴承諾正落在實處。

  五年來,居民收入增速跑贏經濟增速,“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理念深入人心,1500多項改革舉措推動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取得實實在在的成就。

  五年來的成績有目共睹,新描繪的藍圖振奮人心。五年來的生動實踐充分証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而是體現在經濟文化社會發展各個環節的基本方略。

  當一個擁有8900多萬黨員的大黨始終把人民置於最高位置,始終堅守“人民本色”、胸懷“人民夢想”、恪守“為民情懷”,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這個政黨必將凝聚起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作者為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碩士研究生、河北省委網信辦干部)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