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磨練成事的“真本領”

——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③

李洪興

2017年11月15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本身就是一套“新方法的集成”,也是一把“找到新方法的鑰匙

  1941年,一隊戰士來到“猛獸當家百年多,一片荒涼沒人煙”的南泥灣,僅僅3年時間,這裡就變成了“處處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陝北好江南。從這樣的歷史片段,回看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歷史,深感困難與曲折是磨礪意志和能力的砥石,讓中國共產黨不斷在成長中鍛造自我,在革新中提高本領。

  走上偉大的新征程,荊棘險灘並不會比來路少。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領導干部不僅要有擔當的寬肩膀,還得有成事的真本領。”什麼是真本領?怎麼練就真本領?這是擺在黨員干部面前的必答題。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既要大膽講政治,又要善於講政治﹔既要矢志抓發展,又要善於抓發展﹔既要勇於抓改革,又要善於抓改革﹔既要敢於直面矛盾和問題,又要善於化解矛盾和問題﹔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覺,又要有會干事、干成事的本領。一句話,不僅要明確“干與不干”的態度問題,更要解決“干好干壞”的能力問題。

  人們常問:面臨日益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考驗,中國共產黨總能履險如夷,制勝的法寶是什麼?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時刻都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就指出,“我們隊伍裡邊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正視時代的問題,發現自身的短板,是磨練駕馭和解決問題能力的開端。改革開放初期,面對經濟社會轉型,計劃還是市場的爭執不斷,在“不爭論”的決斷中,在“摸著石頭過河”的探索中,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5年來的全面深化改革,低垂的果子沒有了,啃硬骨頭、涉險灘才成就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近40年的改革開放証明,我們之所以能夠攻克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就是因為在苦干實干中鍛造了解決問題的金鑰匙,就是因為與時俱進的能力建設和本領升級。

  李大釗曾撰寫一副名聯:“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如果鐵肩是責任擔當,妙手就是成事能力。新時代要干出新氣象、施展新作為,必須要掌握新方法。十九大報告洞察世情國情,在系統總結歷史性成就和變革的基礎上,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其本身就是一套“新方法的集成”,也可以看做“找到新方法的鑰匙”。學懂弄通做實十九大精神,必須聯系時代問題,填補“新辦法不會用,老辦法不管用,硬辦法不敢用,軟辦法不頂用”的本領赤字﹔同時,也不能停留在文件文字、限制在講話片段中,而是要目光四射地干中學、學中干,到改革發展的大海中去挑戰“暗礁”“旋渦”,才能真正達到習近平總書記“識水性”的要求。

  前不久,一段57秒的視頻令人震撼,高44.3米、重1.87萬噸的雲南昆明黃馬高速公路渾水塘特大橋主橋完成了79度旋轉,如此高難度的“空中轉體”,何嘗不是今天以及未來的中國,在發展中要面對的挑戰和應具備的能力?又何嘗不是新時代的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直面的提高認識和處理工作能力的急切現實?我們的時代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我們不能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在共產黨人這裡,困難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束手無策的狀態。乘著十九大勝利召開的東風,站在高處,看到短處,弘揚長處,不斷強化我們的真本領,中國的改革發展就會最終跨越艱難險阻,走向更輝煌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5日 09 版)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