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肩負好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

楊宜勇

2017年11月15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義無反顧地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實現這一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必須建設偉大工程、必須推進偉大事業。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彰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擔當。隻有貫通理解、協同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才能肩負好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

  偉大斗爭掃清前行障礙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前所未有”。從黨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任務艱巨而光榮,唯有不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方能取得最終勝利。

  近百年來,我們黨帶領廣大人民經歷艱苦卓絕的偉大斗爭,初步實現了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但必須認識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這一過程不可能風平浪靜、一帆風順。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在發展過程中,我們既面臨大量的新情況新問題,又面臨長期努力解決但還沒有解決好的老問題。

  面對新形勢新挑戰,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這就要求我們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更加自覺地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更加自覺地防范各種風險,堅決戰勝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隻有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才能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才能開拓通向實現偉大夢想的前行道路,團結帶領人民為創造美好未來而攻堅克難、披荊斬棘,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偉大工程鍛造堅強領導核心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歷史一再証明,在我國這樣一個大國,除了中國共產黨,沒有任何一個政治組織能夠把全國56個民族、十幾億人的力量緊緊凝聚起來。96年來,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敢於面對曲折,勇於修正錯誤,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在改革開放近40年來持續發展的基礎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就必須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全面推進從嚴治黨成效顯著。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日益鞏固。但要看到,黨的建設方面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我們黨面臨長期而復雜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面臨尖銳而嚴峻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要更好肩負新時代的歷史使命,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抓緊抓好管黨治黨,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推進偉大工程,必須結合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來進行。為了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偉大事業宣示旗幟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我們必須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又是我們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証。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發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號召。從那時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特別是近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黨確立了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目標,對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意義。

  偉大事業宣示旗幟道路。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上,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偉大夢想彰顯初心使命

  習近平同志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也是人民和歷史選擇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原因。正因為始終堅持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歷史使命,我們黨才能團結和帶領全國人民共同奮斗,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

  經過96年的持續奮斗,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面對浩浩蕩蕩的時代潮流,面對人民群眾過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們不能有絲毫自滿,不能有絲毫懈怠,必須再接再厲、一往無前,繼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就是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因此,必須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隨時隨刻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應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廣泛動員和組織人民投身到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潮流中,匯聚實干興邦的強大正能量。

  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共同托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確保我們肩負好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作者為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5日 08 版)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