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統籌推進“放管服”改革 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在“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推進‘放管服’改革交流研討會暨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總結會”上的發言
(2017年11月09日·福州)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執行局副主席 王露

2017年11月14日15: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執行局副主席王露(人民網記者 王金雪 攝)

尊敬的陳存根副書記、梁建勇秘書長、楊克勤副院長,

各位嘉賓、各位專家:

大家上午好!

今天,“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圓滿結束,活動的全過程是在喜迎十九大召開、聆聽十九大報告、學習十九大精神隆重而熱烈的氛圍中進行的。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全面總結了過去五年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的偉大歷史性成就,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歷史觀視野,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重大政治判斷。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深入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充分發揮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根本保障,我們必須堅持。同時也要看到,我們還存在一些不適應未來發展的體制性因素和制度性障礙,必須通過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加以解決。隻有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才能使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適應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才能充分調動執政資源,有效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才能更好彰顯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因此,行政體制改革一線的實際工作者和理論研究者都要更加充分認識到我們肩負的重大歷史使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行政體制改革的核心就是簡政放權。按照黨中央的統一部署,國務院和各級地方人民政府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把簡政放權作為“先手棋”和“當頭炮”,持續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對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促進就業、加快新動能成長、增進社會公平正義都發揮了重要作用,有力推動了政府職能轉變、管理方式創新和服務型政府建設。從這次活動征集到的案例來看,各地各部門各層級的行政服務大廳建設呈現出不同的特色,可以說是百花齊放、千姿百態,反映了十八大以來“放管服”改革的最新成就,是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建設成果的重要窗口和展示平台。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轉變政府職能,深化簡政放權,創新監管方式,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再次被明確為行政體制改革的總目標,而“放”和“管”兩個環節都是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的手段。

雖然我們現在經常強調“放”“管”“服”三管齊下,但很多人對“放管服”改革與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之間的關系認識不夠深刻,主要表現為對“放”和“管”在服務型政府建設中的作用認識不足,特別是在“優化服務”被單獨提出來以后,不少地區和部門隻重視行政服務大廳建設,並視之為優化服務的全部內容和要求,而忽視了“放”和“管”兩個環節在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建設中的作用。為了加速推進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建設,我們必須深化“放管服”改革理念,充分認識到“放”“管”“服”三個方面都與服務型政府建設高度契合。

首先,“簡政放權”就是為了服務。過去,政府非常注重審批,強調政府對社會的管制,忽視了政府的社會服務職能,這導致政府大量的“越位”“缺位”和“錯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強調“簡政放權”,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核心目的就是要重新定位政府角色,重新界定政府、市場、社會的邊界和相互關系,以實現政府“補缺位”“糾錯位”“控越位”,讓政府重新歸位,使其在服務市場、服務社會、服務大眾方面更好發揮作用。

其次,“創新和加強監管”更是為了服務。監管與服務兩者之間既相互矛盾,又互相促進。對於人民政府而言,監管的本意就是服務,“管理就是服務”,“行政就是服務”,監管者就是服務者。監管好了才算是服務,監管不好就是“幫倒忙”。那麼,怎樣才能算是監管得好,避免“幫倒忙”?我認為,好的監管就是,能夠在提供宏觀調控服務、促進經濟結構優化、有效維護市場秩序、充分調動市場主體積極性、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的監管,就是好的服務。

第三,“優化服務”強調更直接、更系統地提供服務。“優化服務”體現了政府職能轉變的核心理念,可從兩個角度來理解:一種是實體性要素的理解,優化服務就是建設服務型政府的過程中除“放”和“管”之外獨立的環節,是在放權之后、加強監管的同時,給企業和群眾提供的優質服務,這是一種更直接的服務﹔另一種是滲透性要素的理解,“優化服務”滲透在“放”和“管”兩個環節的全過程,“放”和“管”也因此成為“優化服務”的內在要求,這是一種更系統的服務。在此意義上,我們可以把行政服務大廳建設視為“優化服務”的集中體現。因為,行政服務大廳不僅為對企業和群眾直接提供“放”和“管”之外獨立形式的服務,而且由於在提供審批服務的過程中也肩負有與政府各職能部門加強合作、信息交流、協同監管的責任,因而行政服務大廳所提供的是一種滲透於“放”和“管”環節中的服務,體現了“優化服務”的系統性和全過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雖然“放管服”改革在推動服務型政府建設方面取得重大進展和成效,但與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的目標相比,與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的要求相比,還不完全適應。

第一,簡政放權不完全適應。有些地方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力度已經很大,但老百姓的獲得感並不高。這是因為,權力下放的力度並不必然推動服務水平提升。有些地方隻注重下放權力的數量,至於怎麼更好地為百姓服務則重視不夠、服務意識不強。還有些權力因下放的不協調、不銜接、不配套,導致下一級政府接不住,不僅不能給企業和群眾帶來便利,還不如沒有放權之前的服務水平高。

其次,監管方式不完全適應。有人將創新和加強監管與優化服務對立起來,認為加強監管就會阻礙和影響地方經濟的發展,因而隻顧及服務而不敢、不願監管﹔或者為了加強監管,人為設置障礙,甚至利用職能搞部門保護、行政壟斷等等,缺乏主動服務精神。還有人將執法等同於監管,認為綜合執法可以“包打天下”,導致出現“以罰代管”的現象。

第三,行政服務大廳建設也不完全適應。目前,一些政務服務中心還存在缺乏法律依據、服務功能不完整、信息透明度不高、管理體制不順暢、服務標准不統一、“互聯網+政務服務”水平較低等問題。一些大廳的工作作風也有待改善。此外,行政服務大廳還面臨著行政審批局快速發展、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整合、公共服務提供模式和需求變化等一系列挑戰。

針對“放”“管”“服”三個環節中存在的不適應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要求的問題,我們要在簡政放權的基礎上,更加注重監管創新,更加注重優化服務,努力實現“放”“管”“服”三者的協同、聯動,努力形成服務型政府建設的合力。

“放”的方面,要進一步精准發力,把“放手”當作最大的“抓手”。從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的角度,我想強調兩個方面,一方面,政府在“放”的同時,要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有所為”是指要大力推進簡政放權,“有所不為”就是指有些領域的審批權力不能放。為什麼不能放?這是因為“放”並不符合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的要求。如:生態環境保護以及直接關系人身健康、生命財產安全等特定活動的事務﹔專業性、指導性較強的項目﹔市場無法發揮職能或市場容易失靈的領域﹔互聯網金融等新興的、標准尚未統一的領域。對這些領域不放,目的都是為了更好地實現政府應有的服務職能。另一方面,對於那些可以放、必須放的領域,要考慮怎麼放。按照建設服務型政府的要求,在“放”之初就要注意加強服務,決不能在“放”這個環節無作為,在取消行政審批的同時,要從源頭上考慮如何才能做到既下放了權,又不給監管造成壓力。這樣的途徑和方法有哪些,值得我們深入思考和研究。

“管”的方面,要深化對監管服務功能的認識,推進監管創新。一要進一步確立“管理就是服務”的理念,政府在“放手”的同時決不能“甩手”,而是要“騰出手”來創新和加強監管,切實管住、管好、管到位。對於已經取消行政審批的領域,要注重對其后續監管﹔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要審慎監管,避免將其扼殺在萌芽狀態。二要創新監管體制機制,加強不同部門之間或上下層級之間的協作,實現監管協同。對於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的地區,要按照十九大“統籌考慮各類機構設置”的要求,保証審批部門與相關職能部門之間的銜接,保障審批、監管、執法三者的協同。

“服”的方面,要切實加強行政服務大廳建設,使服務更優。一要按照十九大機構改革的精神,給予行政服務中心法定的、獨立的地位,加快推進行政服務中心與政府其他審批機構分家,將行政服務中心的行政地位合法化。推動行政服務大廳更大范圍整合各類公共服務的資源,承擔更多公共服務職能。二要加快行政服務大廳標准化、信息化、公開化建設和作風建設。要按照國家標准化工作總體部署,根據企業和人民群眾的要求,對提供政務服務的要件、流程、結果等制定明確、細致的標准。要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打造“數字政府”“網絡政府”。要建立與人民群眾的互動反饋渠道,健全投訴舉報和意見反饋機制,推動政府服務公開化。要真正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切實改進工作作風。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

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是行政體制改革的總目標,我們要堅持以十九大有關行政體制改革的精神為指導,堅持把“放管服”改革作為推進服務型政府建設的系統工程,統籌推進“放”“管”“服”改革,為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作出自己應有貢獻!

謝謝大家!

(責編:王金雪、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