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創新管理模式 提高服務效能

廣東鼎義互聯科技有限公司

2017年11月14日15: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廣東鼎義互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任菁倩(福建機關黨工委 黃裕林 攝)

十九大報告對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和政府服務功能轉變提出了新的要求。強調放管服改革本身就是黨和政府轉變服務方式,提高服務水平和辦事效率,解決實體經濟發展和基層基本公共服務的重點工作,是實現十九大目標的實踐路徑。目前,國家和各區域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工作取得了較好的開局和較快的進展。下一步,政府必將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投入更大精力和資源,全面提升政務服務的覆蓋面和智慧化水平。以創新的管理模式,提高政府的全方位智能化服務效能。

鼎義互聯作為一家專注於提供“互聯網+政務+民生”解決方案和服務的企業,通過多年來對國家政策的深刻理解和創新實踐,從以下兩個方面具體落實了助力政府、服務放管服改革的要求:

1、構建政務公共服務平台。實現政務公開和“24小時政務服務”,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通過構建以互聯網服務為基礎的政務公共服務平台,搭建起政府與群眾的信息橋梁,整合各政府部門的信息資源,實現互聯互通,促進政府辦事部門公共服務相互銜接。實現了政府機構公開、職能公開、服務方式、服務內容公開。通過建立政府信息、數據開放的數據庫,實現政府信息數據的統一採集、統一管理和統一向公眾開放,引導和鼓勵社會公眾在政府公開數據基礎上進行二次數據分析和發掘應用。

鼎義互聯承建的全國多地市“一門式一網式”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其經驗和做法得到省、市領導的高度肯定和贊揚,並進行推廣。該服務平台按照一號申請、一窗辦理、一網通辦的“三個一”要求,變“群眾奔波”為“信息跑腿”,變“群眾來回跑”為“部門協同辦”。推動政務服務進家門,群眾通過網上辦事大廳、手機APP、24小時政務服務自助終端機實現了“小事不出門、大事不出鎮”。真正做到了讓百姓“信息在手,辦事高效”。

2、構建政務雲數據平台——鼎義雲。鼎義互聯緊密貼合國家政策需求,提前布局開發了——鼎義雲。鼎義雲是以雲平台為基礎的大數據綜合整合分析平台,解決數據採集、存儲、挖掘、分析等一系列大數據管理和應用問題,實現對政務、黨建、民生、產業和金融等領域信息化服務的支持。鼎義雲由雲平台和大數據平台有機融合而成。

鼎義雲平台:

充分發揮高安全性、高擴展性、高可復用性、彈性計算等優勢,充分融合了鼎義互聯多年在政務、交通、智慧小鎮等業務經驗,使用豐富的業務規劃和訂制系統,為不同的業務提供不同的智能訂制模塊服務。

在客戶對象上,做到了同時提供公有雲、私有雲和混合雲三種服務,使客戶的訂制便捷而靈活。

在安全體系上,包含雲網絡安全、雲訪問控制、雲數據安全、統一身份認証服務、權限雲安全管理中心。提供數據加密和數據隔離等技術,提供統一的用戶權限管理及多種認証服務。

在運維體系上,通過服務監控等技術為雲平台提供服務分析保障,並通過開源的應用容器引擎實現自動化部署及升級。

鼎義大數據平台:

集先進性、可靠性、安全性、開放性和互操作性為一體,通過對先進雲計算技術的整合,提供海量數據的分布式存儲與計算能力,擁有數據分析、數據挖掘、科學計算等能力,提升數據流動效率,挖掘大數據價值,最終實現業務模式、系統架構和數據能力的創新應用服務。

從目前應用的情況看,鼎義雲很好的在政務領域實現了政務公開、信息共享和網上辦公,解決了政務服務的公開透明和快捷便利問題。在此基礎上,鼎義雲更致力於智慧服務、升級服務的研究與開發。根據客戶的訂制需求,為客戶提供更高層次的數據分析結果和更有針對性的問題解決方案,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的深層次質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著力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壓茬拓展改革廣度和深度。據此,我們對政府勇於開拓創新管理模式,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發展方向充滿信心。鼎義互聯作為新時代先進信息技術服務領域的先行者,社會責任的承擔者,全力以赴致力於政府政務能力的全面提升。多年來,在不斷為政府服務的過程中,我們也經歷了一些困難和問題,需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盡力完善:

一是平台整合。鼎義互聯多年來在全國多地市參與建設了各類公共服務平台,深刻認識到各級平台之間連接還不夠順暢,板塊的數據信息未充分整合利用,尚未全面實現相關信息數據、應用軟件高度整合與共享,在整體數據分析、發掘和綜合利用上還有很大的潛力可挖。這是后續在系統構架管理建設層面需要重點突破的主要問題。

二是瓶頸突破。隨著大數據社會治理先行試驗區的持續推進,各類數據應用的不斷匯聚產生,要實現“政務大數據信息化、數據化、自流程化、融合化”,實現真正的“聚、通、用”,面臨著三大瓶頸需要突破:一是數據多源異構。數據系統繁多、分散、格式不一、結構各異。二是基礎數據重復採集。由於數據不能共享,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數據重復採集的問題。三是數據條狀分割。各單位、各體系、各條線間條狀分割比較嚴重,“數據孤島”依然存在。這是后續在底層技術建設層面面臨的主要問題。

三是短板補齊。目前存在兩大短板:一是應用與軟件技術銜接的短板,在實施平台建設的過程,存在實際應用需求尚未很好地得到軟件技術支持的問題﹔二是應用與硬件設施銜接的短板,目前還存在一些硬件設施建設對實際需要和創新應用支持不夠到位的情況。這是后續進一步系統化、規范化建設上面臨的主要問題。

目前,全國各級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工作已經進入了攻堅階段,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狠抓貫徹落實,決心不動搖。以國家政策為基准,以民眾需求為訴求,通過“互聯網+政務+民生”的技術手段,助力政府落實“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改革方向,最終實現政府決策、企業搭橋、百姓受惠的多贏效果。作為多年來矢志不渝為政務服務保駕護航的信息化企業,作為一個始終堅持把社會責任放在首位的集體,鼎義互聯有信心、有能力、有責任用更高的智慧,更好的服務,推動政府新型治理模式的發展,為政府和百姓搭好信息化的溝通“橋梁”。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