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一站式 全天候 零距離

廣東省雲浮市新興縣行政服務中心

2017年11月14日15: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廣東省雲浮市新興縣行政服務中心代表介紹經驗(人民網記者 王金雪 攝)

新興縣是禪宗六祖惠能的故鄉,位於廣東省中部偏西,總面積1519平方公裡,總人口48萬,先后獲得全國文化先進縣、全國民政工作先進縣、全國“兩基”教育先進縣、全國體育工作先進縣等稱號。近年來,新興縣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關於切實加快轉政府職能,提高政務服務水平的重要精神,以實施“放管服”改革為主線,深化行政審批領域改革,堅決除煩苛之弊、施公平之策、開便利之門,進一步提高行政服務效能,優化政務服務環境,為群眾提供一站式、全天候、零距離的政務服務,讓企業和群眾更多感受到“放管服”的改革成效。

一、領導重視,行政服務工作快速推進

新興縣委縣政府一直以來高度重視行政服務工作,努力解決服務最后一公裡問題,營造良好政務服務環境。2014年四月,縣委縣政府決定將原定為縣人大、縣政協辦公所用的青少年婦女兒童活動中心調整為新行政服務中心辦事大廳,把該項工作列入2015年縣政府重點項目來抓,並投入1800多萬元對服務大廳進行改造。在建設過程中,縣委書記唐誼、縣長梁子財、分管副縣長多次到現場調研指導,及時解決建設過程中的難點問題。2017年,縣政府把深化政府管理體制機制改革的三項工作列入縣重點工作,由縣領導挂點督辦,務求進一步完善新興縣行政服務環境。

二、加大投入,行政服務硬件建設不斷完善

1、投入1800多萬元,改造新行政服務中心辦事大廳,並多門為一門。新辦事大廳佔地面積約6000平方米,建筑面積約5200平方米(7層)。改建后中心停車場可停放汽車80台,摩托車200台。安裝有電子審批、電子監察、視頻監控、智能叫號和公共廣播等各類辦公系統﹔增設了咨詢台、志願者服務、智能導辦區、自助服務區、填表區、等候區、茶水間、手機充電點、免費Wifi上網、殘疾人通道及殘疾人衛生間等便民服務設施﹔引進照相、刻章、復印等中介服務機構。共設置146個前台審批服務座席,120個后台審批座席,把原分散在各部門的辦事窗口集中到行政服務中心辦公,目前共進駐窗口部門30個、事項498項,工作人員約138人。年辦件量超13萬件,年接待群眾超30萬人次。行政服務中心新辦事大廳投入運行,標志著新興縣轉變政府職能、提高行政服務效能邁出了新的堅實步伐。

2、投入120萬元,設立一門式一網綜合服務大廳,並多窗為一窗。按照“一門在基層、服務在網上”的理念和線上線下緊密結合,組建雲浮市首個一門式綜合服務大廳,大廳內開設12個綜合服務窗口,大廳內任一窗口可受理編辦、工商、國土、房產、國稅、地稅等13個部門的事項,以及提供水費、電費和手機充值等公共服務事項的查詢辦理,實行“一口受理,一窗通辦”,年辦件量可達8000件。

3、投入100多萬元建設新興縣統一受理系統,並多網為一網。依托網上辦事大廳和電子政務審批系統,推進實體大廳與網上辦事大廳融合,統一線下線上申辦流轉平台,建設新興縣統一受理平台。由綜合服務窗口在網上統一申辦平台登記受理,流轉到各部門審批系統進行審批服務,建立網上預審和“信任在先、審核在后”的網上辦事制度,審批結果統一由申辦流轉平台反饋申請人。

4、投入45萬元,建設24小時自助服務大廳,實現全天候24小時便民服務。建設123平方米面街的24小時自助服務大廳,將縣內各單位的自助辦事服務終端集合在自助服務大廳,方便群眾辦事。

5、投入6800多萬元,打造縣、鎮、村三級基層公共服務平台。自2015年8月啟動公共服務平台建設,截至今年3月底,共投入平台建設資金6800多萬元,在保障了平台的場所建設、硬件配置、軟件開發、網絡鏈接、人員工資、日常運轉等方面的基礎上,在全縣12個鎮199個村(社區)都建成了公共服務站,並為每個村(社區)公共服務站配備自助辦理終端機,開通免費WIFI,提供全天候服務。在村級公共服務平台信息系統開通了網站版、手機APP版和自助終端機版,群眾可以隨時隨地辦理事務和查詢咨詢。通過光纖接入互聯網,將原有網上辦事大廳的公共服務事項延伸到鎮村,實現縣、鎮、村三級信息互通共享。現新興縣村(社區)公共服務站向群眾提供三大類共183項公共服務事項﹔村(社區)公共服務事項一站式辦理率、網上申報辦理率和辦結率均為100%﹔到今年4月18日,縣、鎮、村三級公共服務平台累計辦理公共服務事項264162宗。新興縣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工作的經驗和做法得到省、市領導的高度肯定和贊揚,省裡的多次現場會均在新興舉行,新興的做法在全省進行推廣。

三、深化改革,行政服務軟件建設進一步提升

1、簡政放權措施落實得力。一是大力削減行政許可審批事項。自開展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以來,新興縣先后公布的五個批次的改革事項目錄,共調整壓減審批事項259項。二是清理規范中介服務事項。2016年6月21日公布了第一批清理規范政府部門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清單(共16項),不再作為行政審批的受理條件。三是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清理調整涉及縣財政局等26個單位共101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四是出台了《新興縣行政審批改革事項目錄管理辦法》,實行嚴格的行政審批“准入制”,目錄以外不得實施審批。五是提高辦事效率。縣行政服務中心現進駐30個部門,498個審批事項。經單位授權或減少審批環節對審批事項進行提速,經統計,新興縣共有300多項事項有不同程度提速,整體辦事時間平均提速越過30%。

2、政府行政服務效能不斷提升。一是落實“三集中、三到位”制度,擴大服務范圍、提升服務質量。新興縣縣直和上級駐新興各單位的對外事項全部進駐新行政服務中心,繼續擴大服務范圍、提升服務質量。二是加強中心窗口人員隊伍建設,為群眾提供貼身貼心的優質服務。加大對窗口人員行政服務禮儀的培訓,推行“五心”服務,對窗口人員的服務質量、效率和態度進行評價。三是推行多項制度,提高辦事效率。縣鎮村三級行政服務窗口均實施“三項制度”:第一是首問責任制,推行首問事項接待制、一次性告知制、確保首問責任制落實到位。第二是限時辦結制,所有的服務事項,要嚴格按承諾的時限辦結,堅決杜絕久拖不辦、辦而不結的現象。第三是責任追究制。加強事前預防、事中跟蹤和事后檢查的監督機制,建立健全投訴暢通、查處高效、結果透明、處理到位的效能投訴查處工作機制,嚴肅查處“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和有令不行、有紀不遵的行為,確保政令暢通。

3、服務模式不斷創新,群眾獲得感增強。為更加快捷、方便地為企業、群眾服務,新興縣政府投入專項資金360萬元開發粵西地區第一個政務服務大廳智能運營管理系統,該系統充分利用互聯網優勢,建設多元化終端服務,包括手機APP、微信、web頁面、引導終端機。辦事人可以通過以上任意形式用身份証實名注冊后訪問智能運營系統,從中獲取辦事引導幫助、二維碼預約取號、微信繳費等服務。

四、優化服務質量,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進一步提速

1、投資項目審批“提速增效”。我縣計劃將涉及企業投資項目立項、報建、施工、竣工驗收等各審批環節的審批流程進行規范和優化,形成一個規范簡便的投資項目審批管理流程,並全面實行涉及投資項目審批事項的“綠色通道”、“容缺受理”和“並聯辦理”以及在縣行政服務中心設置綜合服務窗口等改革措施,變“多頭受理”為一窗受理,讓“信息多跑路、企業少跑腿”,最大限度縮短審批流程和時限,提高審批效率,預計2018年3月底前實現社會投資項目(核准類)從選址到開工的審批時限縮短到35個工作日以內,政府投資項目從選址到開工的審批時限縮短到45個工作日以內。

2、實施工程領域“多圖聯審”和“多評合一”行動。以施工圖審查機構為依托,將建設、經信、衛計、安監、人防、氣象、消防等部門的7項審查進行聯合審查,做到“七圖聯審”,實現審圖總的時限縮短到大中型工程10個工作日內,小型工程5個工作日以內。同時,圍繞企業投資建設項目前期推進階段涉及的節能評估、環境影響評價、碳排放影響評估、安全評價、水土保持方案、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地震安全性評價等7項評估,實行統一受理、統一評估,由串聯方式調整為並聯方式進行,做到“七評合一”,計劃2018年3月底前實現總的審批周期縮減到5個工作日以內。

3、投資項目“聯合驗收”。涉及社會投資項目(核准類)和政府投資項目等兩大類項目審批各階段中的各類技術性審查,由項目單位同時申報各類審查資料,實現由牽頭部門組織於10個工作日內完成聯合審查,並根據各相關部門意見提出審查意見。各審批部門根據聯合審查意見辦理相關審批手續,不再分別組織專項技術審查。根據投資項目所屬行業不同,分為建設、交通、水利等類別,分別由對口行業主管部門制定聯合驗收實施細則,落實聯合驗收制度。

政務服務建設永遠在路上,下一步,新興縣行政服務中心將不斷加強大廳管理和服務,繼續深化行政服務改革,以創新的舉措推動新興縣政務服務的優化。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