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貴州省打造全省一體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的探索與實踐

貴州省人民政府政務服務中心

2017年11月14日15: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貴州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代表介紹經驗(人民網記者 王金雪 攝)

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和各級實體政務大廳是貴州省一體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的主要載體。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自2014年12月17日成立以來,圍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全覆蓋、全聯通、全方位、全天候、全過程“五全服務”目標,經過近3年的努力,初步構建了“網上辦事大廳推動網上辦理、實體政務大廳提供業務支撐、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全省一體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

第一,貴州省如何做實全省統一標准的各級實體政務大廳?我們主要做了兩件事情。一是打造政務服務省級樣板。實行“集中審批、專職審批、窗口審批、標准審批”,做到“應進必進、能進則進、進而能辦、辦而有效”。目前,省級具有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職能的59家省直部門、1339項行政權力事項以及208項公共服務事項均實現100%進駐、100%授權、100%規范辦理,進政務中心一門后,不僅申請人可一站辦結、審批人也能一站辦結。二是持續深入推進全省政務服務中心標准化建設。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成立之初,市縣級政務服務中心已運行十余年,其優勢在於各有特色、亮點紛呈,劣勢在於各自為政、一盤散沙。為此,省政府印發了一系列文件,統一了全省政務服務中心標准化建設“十六類標准”,大到實體政務大廳的選址及面積,小到行政審批服務文書的統一表述,確保全省范圍內“同一事項、不同地方、同一標准、同一結果”。

第二,貴州省如何建強全省一體化的網上辦事大廳?我們主要攻克了兩個難題。一是統一全省審批服務系統。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成立之初,各地政務服務信息系統林立,據我們初步測算,省級及以下部門自建的審批服務信息化系統至少有350余個。我們堅持統一頂層設計、統一開發建設、統一推進應用、統一辦理平台、統一數據共享、統一安全保障的“六個統一”建設原則,採用“一點統籌建設、多點接入應用”的建設思路,通過逐一對接爭取支持、充分溝通了解需求、第三方評估倒逼整改,先后取消了上述系統,建成全省“辦事一張網”——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統一審批服務系統的建成,使全省節約建設資金約3億元,每年運維經費將減少1.33億。目前,省市縣三級3798個部門、1552個鄉鎮、16970個村,4萬多名審批人員每天在同一個系統開展審批服務工作,所產生的數據全部匯聚在雲上貴州平台,全省各級各部門按權限自動共享互認數據信息。《人民日報》頭版文章評價:“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是全國唯一實現省內‘一張網辦理、一個系統審批、一個數據庫匯聚、一個標准開放共享’的‘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它的運行讓權力更透明、辦事更便捷。”二是精心編制辦事指南。通過充分研判大量“辦事難、辦事繁、辦事慢”案例,我們發現,制約群眾辦事的關鍵在於部門對材料和時間的自由裁量權過大。為破解這一痼疾,我們將行政審批“八公開”要素細化為包含80項要素的辦事指南統一模板,固化減環節、砍材料、優流程的成果,打造了要素最全面、內容最精確的辦事“一本通”,為申請人辦事提供“標准答案”,讓申請人對審批結果可預期。目前,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已集中公布各級各部門50余萬項辦事指南。

貴州省作為全國“互聯網+政務服務”試點示范省,在加強頂層設計、堅持省級統籌、實行一網辦理、再造服務流程、深化信息公開、全面依法規范、推行標准審批等方面走出了貴州特色之路。國務院辦公廳在2016年全國“互聯網+政務服務”試點示范階段性任務總結中,將貴州的做法概括為“符合西部地區經濟社會和電子政務發展的政務服務‘貴州模式’”。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