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政務服務大廳助力效能提升 做實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建設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行政服務中心

2017年11月14日15: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行政服務中心代表介紹經驗(人民網記者 王金雪 攝)

國家發展改革委政務服務大廳在委黨組的有力領導下,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機關效能建設、服務型政府建設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

一、國家發展改革委政務服務大廳基本情況

國家發展改革委政務服務大廳於2015年1月1日正式開門運行以來,堅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放管服”的重要部署和李克強總理關於“互聯網+政務服務”的重要指示,在部門和地方的幫助支持下,始終秉持“陽光審批、政務公開、主動服務”的工作宗旨,以“改革之窗、創新之窗、服務之窗”為創建目標,勤勉履行“信息公開、行政審批、業務咨詢”職責,充分發揮“統一接收、統一答復、進展告知、過程督辦”作用,積極探索、不斷創新,實現了權責事項全覆蓋、服務指引全方位、網上審批全流程、業務辦理零超時、服務對象零投訴、大廳運行零事故,樹立了良好的窗口形象,得到中央領導同志的充分肯定和有關方面的一致好評。

2015年12月7日,李克強總理親臨大廳考察並給予高度評價。張高麗副總理3次蒞臨考察,給予充分肯定。2016年9月國家行政學院將大廳遴選為“深化‘放管服’改革”現場教學基地。2016年10月全國行政審批標准化工作組將我委樹立為標杆典型。2017年3月共青團中央將大廳團隊命名為“全國青年文明號”。2017年10月我委被列為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應用試點單位。國家發展改革委政務服務大廳已成為全委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載體,成為全委推動轉變職能、轉變作風、提升效能的有力抓手。

二、結合政務服務大廳工作實際深入學習十九大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10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切實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李克強總理在10月2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黨組會議時指出:要深入學習全面領會切實貫徹十九大精神,通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創新,持續轉變政府職能,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國家發展改革委政務服務大廳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積極主動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放管服”改革“事中事后監管”“互聯網+政務服務”重要工作部署,堅持干部靠前服務、堅持制度技術雙重約束、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扎實推進機關效能建設,努力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一)堅持干部靠前服務,做實做細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為使全委機關干部在制定政策、依法行政、履職盡責過程中“上接天線、下接地氣”,特別是有效解決企業、基層反映強烈的政策咨詢回應不及時、口徑不一致等問題,政務服務大廳在審批服務窗口之外專門設置綜合咨詢窗口,建立機關干部靠前服務機制,由各業務司局輪流選派業務骨干到政務服務大廳一線窗口擔任咨詢員,權威解答群眾在現場或通過電話、網絡提出的各類問題,做實做細每件咨詢事項,為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裡提供專業支撐,力促全委整體咨詢服務效能大幅提升,企業、基層滿意100%。

(二)堅持制度技術雙重約束,大力推行監管服務效能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推進誠信建設,強化社會責任意識、規則意識、奉獻意識”。政務服務大廳制定企業信用信息“逢報必查”制度,並把信用信息查詢功能嵌入到網上審批系統,構建以信用為核心的新型監管機制。在接收企業申報事項時,政務服務大廳通過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查詢紅、黑名單信息,並提示承辦司局在辦理環節對黑名單企業採取限制資金支持、配額分配、債券發行等懲戒措施,對紅名單企業開辟綠色通道。這種聯合懲戒機制,大大提升了政府整體監管效能。另一方面,政務服務大廳大力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精神作風,制定行政審批督辦制度,建立預警提醒機制,並將制度機制要求嵌入到網上審批系統,每日跟蹤事項辦理進展,提前7天電話通知、5天發督辦單、3天上報分管委領導,嚴格確保審批事項委內辦理“零超時”,審批服務效率也大大提高。

(三)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力推進全國統一政務服務平台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善於結合實際創造性推動工作,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李克強總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快國務院部門和地方政府信息系統互聯互通,形成全國統一政務服務平台”。委黨組書記何立峰主任要求政務服務大廳“強化縱向、橫向延伸,切實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轉”。目前我委政務服務大廳已初步建成以網上綜合服務平台為龍頭,以機關行政審批業務相關系統為支撐,以國家共享平台和基礎信息庫為依托的互聯互通大系統。其中,與全國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對接,實現了全國范圍內的統一項目代碼和項目申報信息的共享。與國家共享平台對接,實現了申請人身份信息與國家人口庫數據的實時在線核驗。這些互聯互通的大系統,有力地支撐了全委事前審批和事中事后監管工作,形成了縱橫聯動、高效便捷的協同管理和服務機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已經來到,新征程的號角已經吹響,“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建成全國統一政務服務平台”是各地各部門政務服務部門在新時代的偉大事業、偉大工程。國家發展改革委政務服務大廳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委黨組的堅強領導下,持續加強效能建設,與全委各司局、各相關單位密切配合,奮發有為,銳意進取,找准工作方案,拿出務實舉措,排出時間表,做出路線圖,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一個時間節點一個時間節點往前推進,為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做出應有貢獻。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