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劉靖北:新時代藍圖的歷史底蘊和時代意蘊

劉靖北

2017年11月14日15:2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新時代藍圖的歷史底蘊和時代意蘊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為實現這個夢想不懈奮斗。早在1945年,毛澤東在黨的七大的政治報告《論聯合政府》中提出:“中國工人階級的任務,不但是為著建立新民主主義的國家而奮斗,而且是為著中國的工業化和農業近代化而斗爭。”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的講話中,毛澤東提出“由落后的農業國變成了先進的工業國”的奮斗目標。新中國成立后,在1954年9月召開的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第一次明確地提出要實現工業、農業、交通運輸業和國防的四個現代化的目標,1956年又一次把這一目標列入黨的八大所通過的黨章中。1964年12月,周恩來根據毛澤東的建議,在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在二十世紀內,分兩步走,把中國建設成為一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即“四個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1975年1月,在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重申了三屆全國人大提出的“四個現代化”的戰略目標。可惜的是,由於在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過程中我們發生了嚴重失誤,這個宏偉藍圖未能完全付諸實施。

  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提出“三步走”的戰略構想。第一步,到20世紀80年代末解決人民溫飽問題﹔第二步,20世紀末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第三步,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到上世紀80年代末和上世紀末,我們已順利實現了“三步走”戰略的第一、第二步目標。那麼,實現總體小康后到21世紀中葉的50年時間怎麼安排?黨的十五大報告提出將50年分為到2010年、2020年、2050年三個階段,逐步達到現代化的目標。其中,頭20年要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黨的十六大、十七大提出了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要求。黨的十八大,將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修改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提出確保到2020年實現這個宏偉目標。到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會,就是我們黨建黨一百年時的目標。然后再奮斗30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就是我們黨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的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歷史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重大進展,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和人民獲得感顯著提升,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行百裡者半九十。我們要按照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要求,以最后沖刺的勁頭和勇於擔當的精神,確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各項任務,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總是根據人民意願和事業發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奮斗目標。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和戰略家寬廣的視野、長遠的眼光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戰略問題,多次對黨的奮斗目標進行新的闡述和新的概括,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基礎上,提出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總目標。這實際上就是在思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后到本世紀中葉30年如何進行長遠的戰略規劃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分兩個階段作出戰略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使得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總目標的路線圖清晰生動地展現在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在提出總的目標任務的基礎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提出各個領域、各條戰線的奮斗目標,比如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目標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等,黨的十九大將這些目標納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不僅如此,習近平總書記還提出一系列具體目標,比如提出了把我國建成制造強國、貿易強國、海洋強國、人才強國、文化強國、教育強國、科技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體育強國、法治中國、平安中國、美麗中國、健康中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等具體目標。這些目標任務,既明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又明確了各個領域、各條戰線、各個階段的具體目標、具體任務,表明我們黨形成了一個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為統領的,分層次、分階段、立體化的戰略目標體系,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擘畫了一幅宏偉藍圖,並設計了實現這一藍圖的現實途徑。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奮斗目標和戰略安排,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對民族復興的一貫追求,具有深厚歷史底蘊和時代意蘊,展現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必將對全體中華兒女起到巨大的鼓舞作用,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起到巨大的引領作用。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