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聆聽宣講如春風拂面貫徹精神須落地生根

北京、陝西、浙江、福建等地組織開展多種形式宣講活動

2017年11月14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聆聽宣講如春風拂面貫徹精神須落地生根

  從北京的邊檢“國門”,到福州的百姓講壇﹔從陝西的美麗鄉村,到浙江的文化禮堂,連日來,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活動在神州大地如火如荼地展開。

  到廣闊的基層去,與群眾面對面。各地以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組織宣講,用百姓語言、以百姓視角闡述精神,讓基層宣講如春風拂面,促使十九大精神在基層第一線開花結果、在群眾心坎裡落地生根。

  創新形式力求多樣性

  為了更准更好更快地把黨的精神、黨的聲音傳達到基層,傳達到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中去,各地創新十九大精神的宣講方式方法,在貼近實際上下功夫。

  “今天收到黨組織寄來的十九大精神‘學習大禮包’,真是太激動了。”11月11日,在浙江省泰順縣經商的福建壽寧縣坑底鄉長嶺村流動黨員陳元昌,高興地在流動黨員微信群裡表示,要利用好“學習大禮包”加強學習,用十九大精神進一步指導創業創造。

  在壽寧縣,類似陳元昌這樣在外創業經商的流動黨員有2000多人。為讓流動黨員離鄉不離黨、流動不失學,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一個都不能少”,壽寧縣委組織部通過“飛鴿傳書”方式,向全縣所有在外的流動黨員郵寄十九大精神“學習大禮包”。該“學習大禮包”內含一本新黨章、一份黨的十九大報告全文、一冊黨的十九大百題問答手冊等學習資料,以及一封“家書”、一枚黨徽。同時,為加強學習指導和溝通聯系,壽寧縣還建立了一個流動黨員微信群,聘請縣委黨校教師等專家進行宣講輔導,解疑釋惑,實現十九大精神學習宣傳的全覆蓋。

  黨的十九大報告熱詞書法表演、方言三句半、十九大知識有獎競猜……11月12日,浙江文成縣玉壺鎮龍背村文化禮堂裡燈火通明,人頭攢動,一場由農村文化禮堂總干事自編自演的十九大精神宣講正在火熱進行中。

  文成縣共有文化禮堂72個,每個文化禮堂從所在地村民中遴選出一位政治素質好、有宣講特長的總干事負責日常管理。這支來自基層的“草根”隊伍成為當地凝聚人心、展現鄉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力。日前,這些總干事商議結成聯盟,發揮各自的特長,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轉化為群眾喜愛的文化產品,把“大道理”與“小故事”結合起來,把黨的政策與地方文化結合起來,進行鄉土創作,抱團在各個文化禮堂之間巡演。

  “我們黨員的初心與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龍背村黨員周建平說,看了總干事的書法表演,十九大報告裡的熱詞一下子就記住了。

  宣傳內容力求生動性

  大江南北,長城內外,隨著一場場“分眾化”“接地氣”的宣講活動“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拉近了理論報告與現實之間的距離,點燃了基層黨員群眾熱議黨的十九大、共話發展的熱情,讓這個冬季處處暖意融融,歡聲笑語。

  日前,在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葛村的文化大院,從村頭村尾趕來的鄉親們圍在一起,興致勃勃地聽宣講員宣講十九大報告。“習近平總書記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對咱葛村來說,環境好了,就有人來投資,來觀光,咱鄉親們的腰包就會鼓起來……”宣講員接地氣的話語引來一片歡聲笑語。

  為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西安市長安區創新性地精心組織學習宣傳宣講活動。葛村黨支部書記孫銳向記者介紹說,通過制作十九大報告和黨章口袋書、開十九大精神宣講報告會、開展“講政治、學思想、愛領袖”主題黨日活動、舉行十九大報告和黨章誦讀活動、組織學習交流和高水平宣講解讀作品推送,讓大家對十九大精神了解得更全面,理解得更透徹,激發干事創業的勁頭。

  這些天,在福建福州、三明、莆田,各地紛紛組建宣講小分隊、開設百家小講壇、推行座談小院子、創建學習小園地、編撰系列小叢書。這些內容豐富的“五小”工作載體,推動了十九大精神進基層,讓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11月12日,在福州市長樂區塔山公園的“百姓社科理論講壇”傳出了陣陣掌聲。講壇邀請區委黨校講師姚行亮作題為“黨的十九大與美好生活”的宣講。深入淺出、通俗易懂的宣講內容深受黨員群眾歡迎。“作為一位老黨員,我要自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實際行動迎接新時代的美好生活。”福州市長樂區退休干部蔣志華說。

  貫徹精神力求實效性

  立足本職,聯系實際。各地切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推動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往實裡走、往深裡走。

  11月8日下午,十九大代表宋魚水來到北京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為民警們作了一場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報告。宋魚水結合社會主要矛盾轉變、法治建設、環境建設等方面,對黨的十九大報告進行了深入淺出、條理清晰的梳理。報告會后,宋魚水前往邊檢總站的証件研究室與大家交流。有一位民警提問:“我想問宋代表一個實際問題,我們怎麼才能把執法和服務的關系平衡好?”宋魚水回答說:“這個問題好。如果我是個旅客,你要讓我站半天查証件我也會有意見。在這個崗位,最大的服務就是提高驗証速度,如何做到一眼准,這考驗的就是‘工匠精神’。做一個鐵打的工作者,就要苦練本領。”朴實的話語贏得了大家的掌聲。

  沒有課件,沒有教案,來自福建東南汽車涂修車間的一線工人們卻聽得明明白白。這些天,福建省“匠造新時代”十九大精神宣講走近職工、走進勞動一線活動正持續進行,福建省勞模、東南(福建)汽車工業有限公司技術長林杰把黨的十九大報告關於科技、創新、工業化和信息化等話題,用工友們熟悉的語言一一道來,通俗易懂的講解深受歡迎。

  “十九大報告用了1500多字的篇幅談科技談創新,強調要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我們要以實際行動貫徹十九大精神,在自己的崗位上不斷創新創造,作出新的成績。”這些年,林杰帶領團隊已獲授權專利32項、發明專利1項。“接下來,我要在無損鈑金修復技術方面做進一步的創新,還打算手把手培養出50名技術能手,也希望我的徒弟們都能超過我。”林杰信心十足地對記者說。

   (記者高建進、張景華、陸健、嚴紅楓、張哲浩)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