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好家風涵養好作風

江蘇鎮江市丹徒區注重領導干部家風建設 

江  琳  楊倚天

2017年11月14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有米而實、勇猛精進’是我的家規,希望家人在生活中抱有一顆知足惜福、樂觀有為的平常心,在工作與學習中擁有一顆專注理想、嚴格自律的工匠心。”年輕的科級干部謝冉一邊說著一邊展示手中親筆書寫的家規卡。今年以來,江蘇鎮江市丹徒區開展“重家教、立家規、傳家訓、樹家風”活動,以思想、行動、傳承、表率上的四個“自覺”抓實領導干部家風建設。

  重家教,喚醒思想自覺。丹徒區緊抓科級領導干部這個主體,開展“學家教重家教”系列活動。丹徒黨建網和“丹徒組工園地”微信公眾號定期推送優秀家教書目,同時不定期推送古今中外家教名言與趣味故事。全區還將學家教與科級干部日常管理培訓工作相結合,累計發放家教宣傳讀物《紅色家書》630冊,組織集中觀看《周恩來的家風家規》《梁啟超家書:一生家國夢、幾代赤子心》等主題教育片460人次,收集讀書觀影心得體會200余篇,不斷提高科級干部學家教重家教的思想自覺。

  立家規,樹立行動自覺。丹徒區開展“立家規晒家規”活動,鼓勵科級領導干部以召開家庭討論會等形式,與家庭成員深入交流討論,訂立家規﹔發放統一設計印制的家規卡片,收集到各類家規1300余條。全區82家單位建立了家規建設宣傳欄,將領導干部家規分批在宣傳欄展示,接受黨員和群眾監督﹔其他黨員干部將家規放置於辦公室,隨時提醒自己牢記家規、規范言行。

  傳家訓,增強傳承自覺。丹徒區倡導領導干部通過家信、微信、QQ、短信等形式寫家書,與親朋好友分享家訓,推進家訓代代相傳。區委組織部還舉辦了“優良家風·薪火相傳”書畫藝術比賽,以書法、繪畫、篆刻、剪紙等創作形式,展現經典的家教、家規、家訓、家風及其傳承創新,傳遞正能量。

  樹家風,激發表率自覺。丹徒區舉辦“涵養好家風·引領好風尚”主題演講比賽,決賽中13名選手圍繞孝、勤、廉、善、誠等內容,從不同角度闡釋了新時期良好家風的豐富意義和內涵。6位科級領導干部代表也通過視頻分享了各自的家風故事以及對家風的理解與認識。“我們還將開展50戶‘家風建設示范戶’創建與30組‘最美家庭’評選,力求真正做到領導干部帶頭先行、干部家庭主動垂范,展現出丹徒家風建設的新氣象。”丹徒區委常委、組織部長陳平才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4日 18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