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堅定不移跟黨走

湖北隨州一家29名黨員薪火相傳七十載 

王曉義  余運來

2017年11月14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一到學校,就把寫好的入黨申請書遞交給學校黨組織,爭取早日加入中國共產黨。”今年秋季開學,從湖北隨州趕到河南科技大學報名的18歲新生辛雋喆,報名后第一件事就是積極爭取入黨,“我這一輩中,3個堂哥堂姐入了黨,我們家族有這個傳統。”

  辛雋喆的曾祖父辛德友,1947年入黨,擔任當時淅河區劉包子鄉(今隨州淅河鎮劉包子村)黨支部書記。此后,辛家立下家訓——做有態度有溫度的人。“有態度,就是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溫度,就是讓身邊的人感到你的溫暖。”辛雋喆的爺爺、辛德友最小的兒子、今年69歲的辛忠澤說,他們大家族70年來,四代人中涌現出29名黨員,“不忘初心跟黨走,一代一代薪火傳。”

  8月4日,辛忠澤的侄孫女家有喜事,辛家老老少少50多人歡聚一堂。“大家都安靜一下,我們開個家庭會。”開席前,辛忠澤的二哥辛忠南拿出8月1日的《人民日報》,帶領大家學習當天的評論員文章。

  “習近平總書記說,我們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要步伐。”辛忠澤的大侄子、有著40多年黨齡的辛和平有感而發:“大家看,這幾年,隨州的變化可謂翻天覆地,樓房長高了,道路變寬了,四季常青的景觀樹多了,城市更漂亮了……”

  “我們家有29名黨員,大家要自覺擔負起家庭、社會、國家的重任,努力在各自的崗位上建功立業。”辛忠澤語重心長地說。

  “習近平總書記說,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我們是黨員,理應帶頭幫助困難鄉親。”辛忠澤的兒子辛朝陽接過話茬,“雋喆,你上大學后,要多幫助困難學生,有困難,告訴我。”

  ……

  在辛家,這種集體學習成為一種慣例。“每年大家族都會團聚幾次,集體學習是必修課。”辛忠澤說。

  2015年,辛忠澤就家族中黨員的先進事跡,專門編寫了一本小冊子《弘揚社會正能量》,發給家族中每個年滿18歲的成員。“聽曾祖父的故事,看父親寫的日記,了解父親的入黨經歷,潛移默化中讓我從小對入黨產生憧憬。”辛雋喆的堂哥辛波,參軍到部隊后又考入軍校,很快在校入黨。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4日 18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