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前沿觀察·新時代如何推進黨的建設②

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訪中央黨校黨建部副主任祝靈君

記者  姜  潔

2017年11月14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很長一段時間,我們黨都把思想建設擺在首位,為何報告凸顯政治建設在黨的各項建設中的統領和首要地位?近日,本報記者就如何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專訪中央黨校黨建部副主任祝靈君。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

  記者: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政治建設並將其列為黨的建設首位,是出於怎樣的考慮?

  祝靈君:報告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必須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這表明,把黨的政治建設抓好了,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就把握住了,對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就能起到綱舉目張的作用,黨員干部的政治能力就能得到提高,黨的建設就鑄了魂、扎了根。

  中國共產黨首先是一個政治組織,這是其堅定的理想信念和承載的歷史使命決定的。黨自覺承載了自近代以來的歷史和中國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那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承載這些使命注定了中國共產黨姓“公”而非姓“私”。不同於西方政黨隻能代表部分人的利益,中國共產黨必須代表並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黨不像國外某些政黨所定位的社會組織,從來都是一個政治組織,這個定位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弱化或放棄。

  我們黨承載的使命十分艱巨,這意味著全體黨員干部必須把自己的命運和國家、民族的命運關聯在一起,意味著必須統一全黨意志、凝聚全黨力量,去實現黨的綱領和目標,這需要高度重視政治建設。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了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中國共產黨誕生96年來之所以能始終保持團結統一、始終具有強大的精神動力,歷經各種曲折而愈挫愈勇,同我們黨高度重視政治建設密不可分。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抓政治建設方面取得了哪些寶貴經驗?

  祝靈君:十八大以來,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必須突出抓好黨的政治建設。2014年10月,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七個有之”,指出“干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問題,有的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2017年2月,在中央黨校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總書記列舉了黨內各種不講政治的現象並指出,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黨的十九大報告圍繞政治建設提出了政治紀律、政治生態、政治文化、政治標准、政治功能、政治巡視、政治領導力、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等眾多關鍵詞,這些都是從歷史上尤其是十八大以來黨的政治建設成功經驗中提煉出來的。

  突出強調黨的政治建設,也是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實踐的一條成功經驗。5年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突出問題不斷暴露。針對這些情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從政治建設上看問題,不斷強化管黨治黨責任,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政治意識明顯增強、政治覺悟明顯提高、政治生活氣象更新、政治生態明顯好轉,為黨和國家事業的健康發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政治保証。實踐証明,隻有突出政治建設,才能持續有力地改變黨的面貌,持續有力地改變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和中華民族的面貌。

  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

  記者:為什麼要將“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

  祝靈君:必須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樣一個大黨,如果組織渙散、我行我素,就不可能形成統一意志、不可能完成黨執政的神聖使命。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全黨全國人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個新時代和新征程預示著前途必然是光明的,但道路依然是曲折的,仍然有許多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挑戰和風險,這就需要全黨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隻有凝聚黨的意志,才能凝聚人民的意志,最終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

  記者:黨的十九大報告為什麼強調“要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

  祝靈君:必須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這是黨的政治建設的根本要求。黨章是黨的總章程、總規矩,尊崇黨章,才能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同時,要按照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要求,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堅決克服黨內政治生活隨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等現象,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

  記者:完善民主集中制是黨的傳統,如何看待民主與集中的關系,進一步堅持民主集中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祝靈君:始終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是黨的政治建設的制度保障。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既充分發揚民主,又善於集中統一。民主集中制是黨的群眾路線在黨內政治生活的體現,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才能形成共識、凝聚力量,最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國家政治生活中,通過統一戰線的協商民主機制,讓各種不同意見充分表達出來,再匯聚到人民代表大會,用民主集中制原則,把不同的“眾意”匯聚為全國人民的“公意”,找到全國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約數。因此,堅持黨和國家的民主集中制原則,才能夠代表並實現全國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約數。

  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記者:為什麼要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提出“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

  祝靈君: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是黨的政治建設的思想基礎。為此,必須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一個時期以來,高級干部中極少數人政治野心膨脹、權欲熏心,搞陽奉陰違、結黨營私、團團伙伙、拉幫結派、謀取權位等政治陰謀活動,嚴重侵蝕黨的思想道德基礎,嚴重破壞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嚴重損害黨內政治生態和黨的形象,嚴重影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十八大以來查處的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不僅暴露出他們在經濟上存在嚴重問題,而且暴露出他們在政治上也存在嚴重問題,這就使我們認識到,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記者:應如何加強對全黨同志特別是高級干部的黨性鍛煉?

  祝靈君:必須不斷提高黨員干部的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這是黨的政治建設的根本前提。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發生了深刻變化,黨執政的條件和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面臨許多新的重大風險和挑戰,黨員干部尤其是高級干部要加強黨性鍛煉,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切實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始終站穩政治立場、增強政治定力,努力增強防范和駕馭風險的能力,不斷提高自我革新的能力,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高級干部必須以身作則,模范遵守黨章黨規、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為全黨全社會作出示范。高級干部要清醒認識自己崗位對黨和國家的特殊重要性,職位越高越要自覺按照黨提出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越要做到黨性堅強、黨紀嚴明,做到對黨和人民始終忠誠。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4日 1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