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要有擔當的“寬肩膀”

——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②

李  斌

2017年11月14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完成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激發同新時代相匹配、同新征程相呼應的責任擔當

60年前,武漢長江大橋正式通車。撰寫祝賀大橋通車社論的人民日報原副總編輯范榮康回憶,人們曾因為“黃河水,治不好﹔長江橋,修不了”而垂頭喪氣,當時也流傳著“共產黨不能領導科學技術”的說法。然而,共產黨就是不信這個邪,被視作世界工程難題的跨江大橋順利落成通車。今天,憑著同樣的擔當精神,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我們也修起來了。揆諸黨史國史,幾乎每一個歷史時期,每一個重要時刻,正是共產黨人的堅定擔當,構成了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主脈。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在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的宣示,既是一種繼往開來的勉勵,也飽含更上層樓、更進一步的殷殷期待。這個新氣象,是昂首邁進新時代,“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激發“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這個新作為,是奮力擔當新使命,“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最終實現偉大夢想。一個持續向前奔跑的政黨,就這樣開啟新的奮斗征程。

大風泱泱,大潮滂滂,歷史從來隻垂青弄潮兒和實干家,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在馬克思主義者的眼中,“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體,而是過程的集合體”。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領導干部必須有強烈的擔當精神”,要有一副“有擔當的寬肩膀”。我們需要把思想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完成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激發同新時代相匹配、同新征程相呼應的責任擔當。不負使命、銳意進取、埋頭苦干,更美好的未來、更偉大的勝利才會書寫在中華民族的編年史上。

擔當新使命,要緊緊跟上中央的思路。黨的十九大提出了許多重大思想、重大判斷、重大戰略和重大任務,擺在我們面前的首要任務,就是精讀十九大報告和黨章原文,准確領會把握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義,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學習好黨的十九大精神。理論水平決定能看多遠,政治素養決定能走多穩。深學深悟、學懂弄通黨的十九大精神,是新時代新起點提高個人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必然要求。上好這門政治必修課,擔當的肩膀才能更加有力量。

踐職勛庸列,修躬志行彰。擔當新使命,要體現在具體工作中。理論的威力,隻有付諸實踐才能發揮出來﹔學習的效果,也要靠新擔當、新作為來檢驗。如何瞄准美好生活的靶心,把社會保障從全覆蓋推向更好更優?全面從嚴治黨怎樣實現“不想腐”的目標,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帶著問題學,帶著人民期待學,把十九大精神貫穿於想問題、作決策、干工作的全過程,才能避免因落虛而落空、因高蹈而失重。學懂弄通做實,落腳點就在於做實。領導干部應帶頭把自己擺進去,弄清楚自身的使命和任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真正用十九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若問何花開不敗,英雄創業越千秋。”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堅定的基礎,思想上的統一是行動上銳意進取的保証。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千秋偉業必將在實干擔當中鑄就。按照十九大的部署,續寫蕩氣回腸的拼搏史、創業史,拿出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新時代的成績單,正是我們這代人的責任,正需我們這代人的擔當。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4日 09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